互金公司涌入信用卡代偿 是风口还是不良资产接盘侠

近几年,在银行信用卡迎来爆发式增长时,嗅觉敏锐的各路资本早已将目光瞄准其“周边业务”——信用卡代偿市场。

今年6月,以维信金科赴港上市为标志,互金公司掀起一阵IPO狂潮。51信用卡与小赢科技先后登陆港美股,萨摩耶金服也在国庆节前夕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上市申请文件。

令人唏嘘的是,三家已经敲钟的公司上市不久股价就遭“滑铁卢”:维信金科挂牌首日惨烈破发、小赢科技上市两天腰斩过半、51信用卡也开启“跌跌不休”模式。

信用卡代偿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哪些平台在帮用户代偿信用卡?代偿平台的风险又在何处?

互金公司涌入2.7万亿大市场

信用卡代偿成香饽饽

“信用卡刷爆没钱还?找代偿平台。”一则简单粗暴的广告语道出该业务的关键。

所谓信用卡代偿,是指代偿机构通过为用户一次性还清信用卡贷款,将债权购买到己方,用户按照新的利率将本息分期偿还给代偿平台。举个通俗的例子,某女士本月有2万元的信用卡账单,如果在银行选择分期还款,12期利息总额为1975元。假设在某互金公司先借2万元还上信用卡,再分12期还给该平台,则利息总额为1000元,节省了975多元。

简言之,在信用卡分期模式下,代偿平台不仅能缓解你的现金流不足问题、提前帮你把钱换上,还能提供比银行更低的分期利率,为持卡人节省利息费用。乍一听,这对信用卡分期用户来说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某种程度上,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是银行信用卡不良资产的接盘者。”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指出。他认为,信用卡账单还款有困难时,可以找代偿平台代偿,站在持卡人角度是缓解了流动性压力,站在发卡行角度则是缓解了不良压力。

艾瑞咨询在《2017年中国信用卡代偿行业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按照银行信用卡生息资产规模估算,2017年信用卡代偿市场容量在2.71万亿元左右,并预计在未来三年间保持38.6%的年化复合增长率。粗略估算,2020年信用卡代偿市场容量能达到7.22万亿元,前景不容小觑。

目前,信用贷代偿平台主要为互金公司,包括51信用卡、维信金科旗下的“卡卡贷”、小赢科技的“小赢卡贷”、萨摩耶金服的“省呗”、上海数禾科技的“还呗”、玖富万卡、平安普惠等。

代偿平台分期利率真比银行低?

不良率高企现隐忧

高额度、低利率、无抵押、流程快——这是主流信用卡代偿平台标榜的优势。一般来说,信用卡代还额度在2千至6万元不等,利率低于银行,主要通过手机APP或在线申请,审批流程较快,最快能当天放款。

那么,与银行相比,信用卡代偿平台的分期利率真的很低吗?

在信用卡分期利率方面,央行于2016年底出台《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该文件自2017年起实施。按照规定,“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日息万五换算成年息,则为18.25%。这意味着,银行的信用卡分期利率最高不能超过18.25%。

“整体来看,代偿平台的利率普遍高于信用卡分期利率,基本在30%左右。”薛洪言指出。的确,从已上市的几家公司财务数据可窥见一斑。

作为国内最大的信用卡代偿服务公司,已经赴美上市的小赢科技在招股 书中指出,截至2018年6月底,小赢卡贷的年华借款年化利率在9.98% 至 36.00%之间。而在2017年,借款利率最高则达到了49.44%,显然 远超银行信用卡分期利率。

在港股上市的维信金科招股书也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信用卡余额代偿的平均实际年利率达34.4%,游离在监管红线边缘。萨摩耶金服在招股书中称,据Oliver Wyman报告显示,2017年与2018年上半年,旗下产品“省呗”的信用卡代偿加权平均年利率分别为15.1%与15.5%,为全行业的最低水平。

薛洪言指出,虽然主流代偿平台的利率没有超过36%的民间借贷利率上限,但整体来看利率水平并不低。

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代偿平台的坏账并不低。

以小赢卡贷为例,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产品的91-180天逾期率为3.26%。萨摩耶金服的整体坏账率则由2017年的1.23%飙涨至2018年上半年的2.66%。维信金科则更为夸张,从招股书来看,2015、2016、2017年该平台三个月以上逾期率分别为10.5%、8.0%、8.7%,不良贷款率为12.2%、9.6%、10.1%,远高于其预期。

“主流代偿平台的不良率基本在10%左右,远高于银行信用卡业务不良率。”薛洪言分析指出,站在整个消费金融群体的角度看,信用卡代偿客群的资质整体较好,不过就整个信用卡持卡群体来看,这类客户又属于相对高风险的群体。

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信用卡代偿业务以持卡用户为边界,定位清晰,从业平台起步容易,但也很容易遭遇天花板,表现为客户量达到一定数量后,获客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业务增速也是下降的,若不能及时完成业务多元化转型,很容易陷入增长陷阱。【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互金公司涌入2.7万亿新蓝海:信用卡代偿是下一个风口 还是不良资产接盘侠?)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起底庞大数据黑色交易网:金融相关占七成 谁卖出 谁买入
互金中概股危机时刻:业内人士详解局中局
【周五晨报】网商银行、微众银行:老虎无需战狮子
【周末推荐】2018互金沉浮录: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