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3万!第三方支付又见巨额罚单 今年央行开六张


第三方行业又添一张千万级别大罚单。

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杉德支付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没2473万,这次处罚刷新了央行上海总部对支付机构罚金最高记录。

杉德支付、银生宝合计被罚没近3000万元

昨晚,央行上海分行公布了两张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行政处罚信息表,两家支付机构合计被罚没近3000万元。

其中,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遭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8.3万,并处以罚款1804.9万,合计罚没金额2473.3万元,并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据悉,杉德支付成立于2011年6月14日,注册资本为3.42801亿元人民币。在2011年12月22日获得支付牌照,允许其在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等4地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查阅工商信息后发现,其股东身影中有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而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上海国资委直属的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其他股东为交行、建行上海分行等。

2016年8月12日,杉德支付顺利通过续展,并合并了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承接其支付业务,新增了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全国)等三项支付业务类型。

而在与杉德电子合并的期间,杉德支付就多次被罚。

2017年,杉德支付就先后次两次收到人民银行罚单,被罚金额合计超120万元。上个月初,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便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人行长沙中支行罚款人民币5万元。

当日,杉德支付官网发布声明称,针对本次行政处罚,杉德支付表示坚决支持、深刻认识、全力整改。

除杉德支付外,昨晚央行上海分行处罚公示表显示,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也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银生宝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7万,并处以罚款260万,罚没合计487万。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30日。在2016年12月20日,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成功续展《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业务范围全国。但其在2016年12月22日通过续展时,主动终止了固定电话支付业务。

今年央行已开出六张2000万以上罚单

随着杉德支付2473万的罚单公布,今年央行已开出六张单笔金额超千万的巨额支付罚单,且每张处罚金额均高于2000万元。

今年上半年,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央行深圳支行对智付支付开出巨额罚单,没收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罚没金额合计约2561万元。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也对智付支付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约1591万元,连续两次被罚没金额合计约4152万元。

进入下半年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处罚记录屡次刷新。

7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披露了对卡友支付的检查结果和一张千万级别的罚单,并点名卡友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央行对卡友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42万元,并处罚款2490.09万元,合计处罚金额2582.5万元。

不到一周时间后的8月5日,央行在同一天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合计5张罚单,共计被罚没近1亿元人民币。其中3家机构领到2000万以上的巨额罚单。

具体来看,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当日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因国付宝公司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其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17.6元,并处罚款2229.6万元,合计处罚金额4447.2万元。另一家支付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样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2424.8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合计罚没2247.7万元。

三方支付处罚力度加大 已有33张支付牌照被注销

严监管已成第三方支付行业常态。基金君统计发现,今年针对第三方支付,央行发出的处罚通知已经接近九十余次。各分支机构动作频频,对诸多支付公司进行巡查处罚。

从2011年开始,央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2张第三方支付牌照,而随着监管的强化,目前存量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剩239张,这意味着已有33张支付牌照被注销。

政策层面看,自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开展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146号文)后,9月份多地人行都在积极安排落实相关工作,行业合规要求不断升级:

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召开支付安全管理暨风险排查专项工作会议;

济南分行组织召开了2018年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电视电话培训;

楚雄州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加强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的通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督管理;

青岛中支根据146号文要求,积极组织部署支付安全专项排查工作。【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2473万!第三方支付又见巨额罚单 今年央行开六张)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监管机构正研究是否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展开反垄断调查
支付大战硝烟又起!美团“杠上”阿里 取消支付宝支付接口
16宗罪在列、罚没1.16亿!第三方支付收史上最大罚单
央行开出天价罚单:第三方支付“瑞银信”被罚6124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