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舞鞋,盐碱地,红军蓝军……这些故事你听过么?华为任正非从中总结出18条企业管理之道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任正非被外界称作华为的神秘教父,其知识的渊博,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一直是各方企业家管理层学习钦佩的对象,其实,任正非自己也说,他十分热爱历史、哲学等人文类的书籍,这对于他的企业管理方式有很大帮助。本文总结了任正非讲话中提到的18个经典故事,并从这些故事中引申出了更深层次的企业管理和用人之道。

1、红舞鞋

这是安徒生一个流传甚广的童话故事:

有一双非常漂亮、非常吸引人的红色的舞鞋,女孩若把它穿在脚上,跳起舞来都会感到轻盈、富有活力。因此姑娘们见了这双红舞鞋,眼神都发亮,兴奋得喘不过气来,谁都想穿上这双红舞鞋翩翩起舞一番。可是姑娘们都只是想想而已,没有谁敢真地把它穿上脚去跳舞。因为这双红舞鞋传说是一双具有魔力的鞋,一旦穿上跳起舞来就会永无休止地跳下去,直到耗尽舞者的全部精力为止。

但仍有一个擅舞的、年轻可爱的姑娘抵挡不住这双红舞鞋的魅力,不听家人的劝告,悄悄地穿上跳起舞来,果然,她的舞姿更加轻盈,她的激情更加奔放,姑娘感到有舞之不尽的热情与活力。她穿着红舞鞋跳过街头巷尾、跳过田野乡村,她跳得青春美丽焕发,真是人见人爱,人见人羡。 姑娘自己也感到极大的满足和幸福,她不知疲倦地舞了又舞。夜幕在不知不觉之中降临了,观看姑娘跳舞的人群都回家休息了,姑娘也开始感到了倦意,她想停止跳舞,可是,她无法停下舞步,因为红舞鞋还要跳下去。姑娘只得继续跳下去。狂风暴雨袭来了,姑娘想停下来去躲避风雨,可是脚上的红舞鞋仍然在快速地带着她旋转,姑娘只得勉强地在风雨中跳下去。姑娘跳到了陌生的森林里,她害怕起来,想回温暖的家,可是红舞鞋还在不知疲倦地带着她往前跳,姑娘只得在黑暗中一面哭,一面继续跳下去。

最后,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人们发现姑娘安静地躺在一片青青的草地上,她的双脚又红又肿,姑娘累死了,她的旁边散落着那双永不知疲倦的红舞鞋。

红舞鞋的故事使人感慨万千。从理智上来说,人们绝不会以生命为代价去追求个人事业上的短暂成功。可是人们还具有太多的不受理性控制的感情方面的因素。人生的道路上像红舞鞋这样的诱惑是随处可见、时时可见的。

经营企业如同经营人生。企业的表现归根结底就是企业经理人的表现,企业经理人每天也同样面临着类似于红舞鞋的诱惑。显然,企业经理人的责任不是为公司寻找一双红舞鞋,使公司只能活上一阵子,“企业的首要责任是活着。”(管理革命理论大师彼德·杜拉克)

任正非经常在各种场合反复地强调:“我现在想的不是企业如何去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事,而是考虑企业怎么活下去,如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2、盐碱地

任正非曾在华为的财经变革项目规划汇报会上提到“盐碱地”的概念,盐碱地是盐类集积的一个种类,是指土壤里面所含的盐分影响到作物的正常生长,严重的盐碱土壤地区植物几乎不能生存。同样,在很多市场,由于国际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辛勤耕耘却可能换来颗粒无收,这些地区和国家就被老板形象地称为华为的盐碱地。

华为的成功在于坚持不懈地推进“鸡肋战略”,在西方大公司看不上的盐碱地上,一点一点地清洗耕耘,而且,薄利也逼着公司在很窄的夹缝中锻炼了能力,提高了管理水平。

3、红军蓝军

“蓝军”扮演假想敌部队,当战争来临时,红军来抵御蓝军的入侵,蓝军部队作战方法是:“出人意料”的,这就给红军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只有经常与他们“打交道”才不会打败仗,强大的“蓝军部队”使“红军部队”在演习中不断进步。

任正非曾在讲话中指出:华为的蓝军存在于方方面面,内部的任何方面都有蓝军,蓝军不是一个上层组织,下层就没有了。我认为人的一生中从来都是红蓝对决的,我的一生中反对我自己的意愿,大过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我自己对自己的批判远远比我自己的决定还大。我认为蓝军存在于任何领域、任何流程,任何时间空间都有红蓝对决。如果有组织出现了反对力量,我比较乐意容忍。所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打天下,包括不同意见的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人的聪明才智真正发挥出来。那些踏踏实实做平台的人,他们随着流程晋升很快,也不吃亏。这样既有严肃又有活泼,多么可爱的一支队伍啊。

4、深淘滩,低作堰

两千多年前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修建原则,与现在华为所在行业要生存下去的法则是如此相似。

李冰留下“深淘滩,低作堰”的治堰准则,是都江堰长生不衰的主要“诀窍”。其中蕴含的智慧和道理,远远超出了治水本身。华为公司若想长存,这些准则也是适用于我们的。

深淘滩:就是不断地挖掘内部潜力,降低运作成本,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客户决不肯为你的光鲜以及高额的福利,多付出一分钱的。我们的任何渴望,除了用努力工作获得外,别指望天上掉馅饼。公司短期的不理智的福利政策,就是饮鸩止渴。

低作堰:就是节制自己的贪欲,自己留存的利润低一些,多一些让利给客户,以及善待上游供应商。将来的竞争就是一条产业链与一条产业链的竞争。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链的整体强健,就是华为生存之本。

5、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任正非曾说:“水和空气是世界上最温柔的东西,因此人们常常赞美水性、轻风。但大家又都知道,同样是温柔的东西,火箭是空气推动的,火箭燃烧后的高速气体,通过一个叫拉法尔喷管的小孔,扩散出来的气流,产生巨大的推力,可以把人类推向宇宙。像美人一样的水,一旦在高压下从一个小孔中喷出来,就可以用于切割钢板。可见力出一孔,其威力之大。十五万人的能量如果在一个单孔里去努力,大家的利益都在这个单孔里去获取。如果华为能坚持“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下一个倒下的就不会是华为。”

6、功夫在诗外

“功夫在诗外”是宋朝大诗人陆游在暮年给他的一个儿子传授写诗经验时写的一首诗《示子谲》中的一句:“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以此向儿子传授诗歌创作秘诀。

他积数十年的经验,深深体会到要写好诗,光熟读古人的诗句,光讲究诗的形式和技法,是远远不够的,而应把工夫下在掌握渊博的知识,参加社会实践上,深入生活,在阅历上下功夫,才是取得创作成功的根本保证。

管理者如何提升管理水平?熟读管理类书籍,掌握各类管理技巧固然很重要,但要想达到一个较高的境界,仅此还不够。有一个对比调查显示,国内管理者读得最多的是管理类书籍,而国外管理者则爱读历史、哲学等人文类书籍,我们常常会感叹于那些洋经理们超一流的职业化水平,及其在经营管理上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恐怕这与他们“诗外”的功夫是分不开的。任正非也是如此,他从来不看纯管理类的书籍,却对历史、哲学等人文类的书籍情有独钟。

7、“富二代”创业

把公司内部的同事产生的效率低下、好高骛远的现象戏称为“富二代现象”,主要表现:目前许多业务主管没有精打细算的经营意识,上来就是追求业界TOP的目标、大格局、大境界,投入上讲究大手笔,如果短期内要实现盈利则被认为“小农意识,没有远大追求”、羞于启齿,“散个步都恨不得铺铁轨”。

这种“富二代现象”的根源是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公司确实底子厚了,资源丰富了,一些人对于小生意看不上了;第二,现有的分配和激励机制,使得主管对人均效率提升没有任何动力。

所以管理者在工作中首先要避免有“富二代”思想,不要盲目铺摊子,自身在效率和费用上要有约束;同时企业一把手在解决此类问题时,治标更要治本,找到问题根源,建立合理的机制从源头上解决。

8、扁鹊大哥

一次,魏文侯找到扁鹊,问他:我听说你们家弟兄三个都学医,那么谁的医术最高?

扁鹊脱口而出:我大哥的医术最高,二哥次之,我最差。

魏文侯惊讶地问:那为什么你名动天下,他们两个一点名气都没有?

扁鹊说:我大哥的医术之高,可以防患于未然。一个人病未起之时,他一望气色便知,于是用药把他调理好,所以天下人都以为他不会治病。

我二哥的能耐,是能治病于初起之时,防止酿成大病。病人刚开始感冒咳嗽时,他就用药将人治好了。所以我二哥的名气仅止于乡里,被人认为是治小病的医生。

我呢,因为医术最差,所以一定要等到这个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时,才下虎狼之药,让其起死回生。所以,世人便以为我是神医。想想看,像我大哥这样治病,人的元气丝毫不伤;我二哥治病,病人元气稍有损伤就补回来了;像我这样治病呢,命是捡回来了,可元气大伤。你说,我们家谁的医术最高明?

联想到我们的企业管理者,那些整天快速响应,四处忙碌的,看似热闹,其实很可能是他的周边工作环境在思路上、方法上有问题,或是前任的工作积累了很多问题,基础太差。结果大量的时间、精力花费在“中断→保护现场→紧急处理→恢复环境”上,有时“中断处理”有好几层递归。这样员工相当部分的资源消耗在调度环节,工作绩效肯定要打折扣。而优秀经理人(及经理人团队)治理下的公司、部门,一切都有条不紊地在运作,员工甚至不大感觉到管理的存在,而团队绩效却很突出。

9、跳芭蕾的女孩都有一双粗腿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芭蕾舞女孩的身材都非常好,腿很细很长。

其实不然,大部分跳芭蕾女孩都有双粗腿,很有力量,脚也很大。这其实体现了建筑学的逻辑:力量是根本,唯有建立在力学原理基础上的万事万物,才可能有合谐之美,均衡之美。

任正非用“跳芭蕾女孩都有双粗腿”来比喻不追求完美。他说,“世界是在变化的,永远没有精致完美,根本不可能存在完美,追求完美就会陷入到低端的事物主义,越做越糊涂,把事情僵化了;做得精致完美,就会变成小脚女人,怎么冲锋打仗,华为公司为什么能够超越西方公司,就是不追求完美,不追求精致。”

除此之外,这个比喻还体现了另一个哲学思想——均衡。

要有一双坚实的粗腿和大脚,才能支撑起弹性与柔性,支撑起令人眩目的动感与平衡。

“单向度追求”可为企业带来高速发展,尤其在企业的原始积累时期,能够使企业活下来,并奠定一定的实力基础。但进攻,不停歇地进攻,会在企业外部带来越来越多的对立和摩擦;在企业内部,也会积累与沉淀太多的矛盾与冲突,所以,均衡也成为一个时期组织管理的核心话题。

10、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这句话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思想:因为当你第二次走进这条河流时它已经不是你第一次走进时的那条河流,原来的那条河流早就变化了,水也不是原来的水了。这是因为河流在不停地流动。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永远处于不停的运动之中。

任正非借这个哲学思想表明,任何事情都不能用形而上学的静止的观点去看待、分析和处理,客观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所以人们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事物,要与时俱进,不断变易。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只有不断地跟随迅速变化的世界而变化,才能适应迅速变化的世界。

任正非认为,一个企业运作时间长了,员工就会自动产生懒惰,因此,要不断地改良、变革,但变革与华为的自我批判一样,不能是暴风骤雨式的肆虐侵袭,而应是春雨润物,无声渗透。

11、“鲜花插在牛粪上”

华为曾在创新的道路上,盲目地学习与跟随西方公司,有过很多的教训。所以任正非曾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华为长期坚持的战略,是基于“鲜花插在牛粪上”战略,是从不离开传统去盲目创新,而是基于原有的存在去开放,去创新。鲜花长好后,又成为新的牛粪。华为要永远基于存在的基础上去创新。

“我的一贯主张鲜花是要插在牛粪上。我从来不主张凭空创造出一个东西、好高骛远的去规划一个未来看不见的情景,我认为要踩在现有的基础上前进……世界总有人去创造物理性的转变,创造以后,我们再去确定路线。我们坚持在牛粪上去长出鲜花来,那就是一步一步的延伸。我们以通信电源为起步,逐步地扩展开。我们不指望 天上掉下林妹妹。”任正非如是说。

12、丹柯

这源于一个传说:一群生活在草原上的人被别的种族赶到了森林里。在森林中,死亡笼罩着他们,只有走出森林,才有一线生机。这时候,英雄丹柯出现了,他提出由自己领导大家逃出森林。道路很艰难,雷声隆隆作响,不知走了多久,大家精疲力尽,有人开始埋怨起来,还有人对丹柯严厉指责。为了让族人停止毫无作用的抱怨和尽快带领他们走出密林,丹柯毅然地用手抓开自己的胸膛,拿出了自己的心,高高举过头顶,照亮了前进的路,人们全都惊呆了,于是大家义无反顾地跟着他。终于,丹柯用他的心带领大家走出了森林,走出了黑暗,看到了生的希望。

丹柯死了,他的心变成了草原上的星星,永远闪烁。

任正非把那些通信业的领路人比喻成丹柯。他说,我们已经走到了通信业的前沿,要决定下一步如何走,是十分艰难的问题。我们以前靠着西方公司领路,现在我们也要参与领路了,感谢那些领路人的远见与胸怀博大。领路是什么概念?就是“丹柯”。我们也要像丹柯一样,引领通讯产业前进的路。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在过程中,因为对未来不清晰、不确定,可能会付出极 大的代价。但我们肯定可以找到方向的,找到照亮这个世界的路,这条路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技术为中心”。我们并将这些探索更多地开放与伙伴共享。我们不仅会有更多的伙伴,而且更加不排外,愿意与不同价值观的对手加强合作与理解。

13、蛙鼠殒命

有一则寓言:一只老鼠在河边玩耍时,遇见一只英俊的青蛙,青蛙口若悬河地向老鼠介绍游泳的快乐,漂流的趣味,沼泽地里发生的奇闻逸事,老鼠则向青蛙讲述岸边的风景和田间丰富的物产,它们深深被对方吸引住了。开始的时候,老鼠带着青蛙在地面上旅行,它们一块儿十分开心,但到了池塘边上,老鼠犯愁了,它不会游泳,这时青蛙善解人意地说:不要害怕,我会帮助你的。它让老鼠将爪子搭在自己的后脚上,然后用芦草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就这样,它们高兴地开始了水上旅游。

这个时候,一只老鹰看见它们,它俯冲下来抓老鼠,青蛙赶紧往水里潜,但因为老鼠抱住了他的后腿,青蛙的速度大打折扣,最后,老鹰抓住了奄奄一息的老鼠,又因为芦草将它们紧紧地捆在一起,所以青蛙也成了老鹰的战利品。

陆地上的老鼠和池塘里的青蛙都有足够的能力从老鹰的攻击下逃生,但是青蛙和老鹰结合之后在水中的生活,恰恰限制了它们的生存优势。

那时世界上企业收购与兼并浪潮掀起,任正非希望通过这则寓言,告诫公司管理层,在企业并购潮掀起的时候,要保持头脑清醒,特别是当华为与美国、德国西门子、德国英飞凌,甚至加拿大北电等联姻时,要注意保持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一定要警惕合作是否会使双方在特定时刻丧失各自的优势,不要让《蛙鼠殒命》的悲剧故事在经营领域里一次次地重演。

任正非能透过收购与兼并获利看到其后面蕴藏着巨大的风险,看到企业快速膨胀背后的危机,体现了一个企业创始人和一把手应有的战略眼光和决心。

14、黑寡妇&主流汇聚

黑寡妇是任正非在2010年PSST体系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时提出的一个概念。

黑寡妇是拉丁美洲的一种蜘蛛,这种蜘蛛在交配后,雌性会咬死并吃掉配偶,作为自己孵化幼蜘蛛的营养,因此民间为之取名为“黑寡妇”。

任正非说:以前华为跟别的公司合作,一两年后,华为就把这些公司吃了或甩了。华为跟别人合作,不能再做“黑寡妇”,要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多把困难留给自己,多把利益让给别人。

我们看到,近几年华为一直在提倡“做厚供应商”,其实就是对“不做黑寡妇”的一种身体力行,希望加强与优秀供应商的合作,实现共赢。

同时,华为也提倡主流汇聚,就是向业界主流供应商汇聚,做厚供应商管理,排除低资质供应商,与这些主流供应商建立互信、双赢的长期的组织合作伙伴关系。这样华为可以通过与这些优质供应商的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也可以帮助华为提升能力,降低端到端成本。营造良好的商业生态环境,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契约合作关系,实现所谓的双赢,是对不做“黑寡妇”的践行。

15、温水煮青蛙

把青蛙突然扔进开水里,沸水令青蛙的神经系统受到强烈刺激,青蛙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可以迅速跳出去。但是若把青蛙放在凉水里,让水温慢慢上升,青蛙便浑然不觉危险存在,怡然自得地游来游去,等到它感到热的时候,已经无力动弹,唯有坐以待毙。

温水煮蛙道出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原理,说明的是由于对渐变的适应性和习惯性,失去戒备而招灾的道理。突如其来的大敌当前往往让人做出意想不到的防御效果,然而面对安逸满意的环境往往会产生松懈,也是最致命的松懈,到死都还不知何故。

历史给予华为机会,我们要防微杜渐,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如果我们为当前的繁荣、发展所迷惑,看不见各种潜伏着的危机,我们就会像在冷水中不知大难将至的青蛙一样,最后在水深火热中魂归九天。

16、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出自毛泽东的《赠柳亚子先生》,原句意思是:人生往往会遭到很多困扰与烦恼,要以宽阔的胸襟长远的眼光去辨证的分析问题排解心中的“牢骚”,社会上的“浊事”。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面对挫折、苦难,是否能保持一份豁达的情怀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需要博大的胸襟,非凡的气度。在逆境中磨炼出你的意志,不必计较一时的成败得。

任正非说,公司各级干部在利益面前,要有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中高层干部要经受得住磨难与委屈,公司大了,距离也远了,由于沟通不畅,会产生信息不对称或扭曲。我们的每一层主管由于工作压力大而缺乏耐心,会与周边或下属产生矛盾。在公司的业务变革和发展中肯定会存在问题,我们干部的责任是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并一起解决问题,工作中既要抓效率,坚持原则,又要学会相互欣赏和支持,学会体谅和感激,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有战斗力的管理团队,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17、静水潜流

任正非一直强调华为管理要静水潜流,沉静领导,灰色低调、踏实做事,不张扬,不激动。静水潜流之道就是表面看似一种平静,其实不然。

水代表了世界上最柔弱的东西,但又是战胜其他所有事物最强大的力量。《老子》就有: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以柔克刚,弱者也即强者,天下莫能与之争。

静, 是一种没有摇旗呐喊的张扬,不显山不露水,不虚张声势的收敛,是一种蒋干盗书,看似漫不经心,其实是目标明确,精心策划,含而不露,心机深藏,一切都在不言之中达到目的。静,并不是真得平静,真得什么都没做,而是表面看起来是平平静静,其实是春雨润物,水滴石穿,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假如你不知水之深浅,拿起石头往水里,水花溅得起响,水声越是响亮,水就越浅,而溅不起什么水花,没有多大的水声,那水一定是深不可测,其蕴藏着的力量是巨大的。这就叫做“静水潜流”。

18、灰度

灰色,是纯白、纯黑以及两者中的一系列从黑到白的过渡色。自然界中的大部分物体的平均灰度为18%。灰度一词,在华为语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是任正非在许多重要讲话中使用的词汇。

任正非在2008年市场部年中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开放、妥协、灰度是华为文化的精髓,也是一个领导者的风范。”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是认识事物最根本的观点。矛盾极其复杂多样,其运动形态决不仅仅是斗争一种形态,矛盾的同一性或统一性是更为普遍的形态。

所以, 我们不能形而上学地认为世间的事物是有你没我、你死我活、非白即黑,更普遍的形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活我也活,黑中见白、白中有黑;在一定条件下黑白可能互相转化,黑可能变白,白亦可变黑。所以,在认识事物中,那种极端的观点,绝对化的观点,一成不变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任正非是深谙唯物辩证法的高手,他借用“灰度”一词教育干部和员工不要走极端,成为华为管理哲学中的精华之一。

华为始终用“灰度”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各项实践。比如,公司设计自身所有制的实践,正确处理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实践,如何正确对待客户、竞争对手、供应商的实践,内部管理上正确处理质量与成本、拿合同与保进度的实践,处理守成与创新的实践,处理员工身份的实践,处理人事制度变革的实践等等,都坚持了“灰度”的思想,实践证明,“灰度”思想是指导华为公司实践取得 成功的重要“法宝”。

【IT时代周刊编后】能从这些通俗的故事中,总结出如此深刻的人生哲理及企业管理之道,功夫可见一斑,这也反映出了企业管理者必须要具备高瞻远瞩的眼光,宽阔的胸襟,善用人才,会治理企业,这也说明了,企业管理人的高度,也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员工整体的精神面貌和业务水平。【责任编辑/郑希】

本文来源华为心声社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红舞鞋,盐碱地,红军蓝军……这些故事你听过么?华为任正非从中总结出18条企业管理之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