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X86服务器产品线的”庇护”,难以取得竞争优势的中低端存储业务或将成为IBM下一个“甩卖”对象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日前,IBM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2014年第三季度IBM的整体营收为224亿美元,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8.2%。IBM近期整体的业绩表现破坏了其长期盈利目标,IBM首席执行官(CEO)罗睿兰也表示公司无法完成2015年的利润目标。继倒贴15亿美元“甩掉”芯片业务之后,IBM会不会再忍痛割掉疲软的存储业务?


大数据在线报道,IBM昨天正式宣布倒贴15亿美元将芯片制造业务转手给GlobalFoundries公司,并公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其营收和利润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股价随后大幅下滑7%,创最近三年来新低。IBM存储业务表现同样不佳,营收同比出现6%的下滑,对于加速向云计算服务转型的IBM而言,营收持续下降的存储业务未来存疑。

存储业务是IBM过去几年的战略重点之一,IBM宣布向闪存领域投资10亿美元,并已推出多款自主研发的中低端存储产品。然而,IBM存储业务却连续多个季度呈现出同比下滑的趋势,目前在与EMC、NetApp等对手竞争中处于下风。


IBM存储业务最近四年的营收情况

一直以来,IBM存储都与IBM服务器产品线紧密联系,随着近年来IBM服务器业务表现疲软,存储业务受影响在所难免。而随着IBM将X86服务器产品线出售给联想,未来或对IBM中低端存储业务产生影响巨大。大数据在线认为高端存储、全闪存阵列等高利润产品将会是IBM存储未来发展的重点;而中低端存储业务则有较大被甩卖的可能,IBM存储业务的营收规模在未来很那有大幅度扩大。

由于出售了X86服务器产品线,IBM保留了Power和Z两条高端服务器产品线,所以可以肯定的是IBM高端存储阵列DS 8000系列以及全闪存阵列FlashSystem等将会继续是IBM存储的重点,不过这两个产品对应的市场规模很难有大的体量。高端存储市场规模多年来一直维持较为稳定的局面,IBM高端存储产品多年来一直保持架构不变,并且与IBM Power服务器和Z主机属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所以高端存储产品在未来将会继续是IBM高利润产品线的范例。


IDC针对不同介质存储产品市场预测

从IDC对于不同介质存储产品市场预测可以看出,混合阵列将会是未来三年存储市场最大的市场主体,而全闪存阵列虽然增长速度迅速,但是未来三年市场体量仍然不大,而且全闪存阵列市场竞争激烈,除了EMC、HP、NetApp等传统存储厂商外,ViolinMemory、PureStorage等新兴厂商的实力也不可小觑,这也决定IBM FlashSystem并不会带来大规模的营收。

对于IBM中低端存储业务而言,脱离了X86服务器产品线的“连带效应”将会是致命的。虽然联想也选择OEM IBM V7000等存储产品,但是联想现在与EMC合作紧密,双方已经有共同研发的中端存储产品,联想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共同研发的产品推出,这意味着联想在未来毫无疑问的将会以“自己”的产品为核心。

另外,EMC和NetApp是目前中端存储市场的霸主,拥有多年的市场经验和用户基础,而低端市场则存在着大量的竞争对手。对于失去X86服务器产品线庇护、自家产品刚刚进入市场的IBM中低端存储而言,在海量市场很难拥有竞争优势。

虽然IBM宣布放弃了2015年每股盈利20美元的目标,但是IBM向云转型、提高利润、改进运营效率的目标不会改变。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IBM中低端存储不能持续增长,很难摆脱被出售的命运,而接盘的恐怕又会那家中国公司。

【IT时代周刊编后】IBM全球业务合作伙伴总经理Marc Dupaqui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存储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战略,代表着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下增长最快的硬件细分业务。但需要清楚的是,IBM一直聚焦的是高端存储市场,中低端存储市场并不是它的目标。继出售掉PC、服务器和芯片之后,存储是不是也要步其后尘呢?目前,IBM正在变卖表现欠佳并且无力扭转局面的业务,中低端存储或许也是其中的考虑对象。【责任编辑/李响】

本文来源:大数据在线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失去X86服务器产品线的”庇护”,难以取得竞争优势的中低端存储业务或将成为IBM下一个“甩卖”对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