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着一辆自行车,五彩斑斓的数据线路,还有一群鹿……你能想象这就是谷歌高科技数据中心么?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谷歌在大数据的挖掘上一直十分重视,近日,又投资了一家大型数据可视化公司,早在谷歌大数据中心准确预言出2014世界杯16强比赛的胜利者之时,我们已经看出大数据分析挖掘的重要价值和魅力所在。那么,谷歌大数据中心幕后又是什么样子呢?本文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展示了Google在全球的八座数据中心,五彩斑斓的数据线分布及架构,将带领你进入一个奇妙的世界。

“where the internet lives”为Google新网站拍摄的一组照片,摄影师捕捉了一系列人们从未见过的google高科技数据中心的幕后情况。这些图片描绘了数据中心的高度复杂性,这些设备掌管保障了世界最大搜索引擎浏览器的数据。图片拍摄地点囊括了google在全球的八座数据中心,其中包括比利时,芬兰和美国。

数据中心内部数千英尺的管道线被标记上鲜明的颜色, 便于确定哪个是哪个。这些彩色管线在俄勒冈数据负责中心运送水,蓝色管道提供冷水而红色管道将温水送回进行冷却。

这些电线依据颜色分类组织。

每台服务器机柜都有4个交换器, 由不同颜色的线路连接。在数据中心内部所有指代颜色都是不变的,以防出现问题时可以正确替换。

服务器通道背面的罕见照片。这里,成百上千的风扇为服务器散热 ,将热气传输到冷却系统进行再循环。绿光显示的是服务器状态。

康瑟尔布拉夫斯数据中心的网络机房中悬挂了塑料帘子。这里采用地下冷气输送系统, 透明塑料帘子将热气隔绝在外, 保证了机房内的冷却温度。

google园区内部的网络机房, 路由器和交换器让各个数据中心可以相互沟通。连接各中心的光纤网络速度比普通家庭的网速快200,000倍。这些光纤电缆沿天花板上的黄色电缆线架安装。

服务器机房需要大量的空间和高效的电源来运行google公司的全部产品。 他们将芬兰hamina的一处老造纸厂进行改造, 利用其原有的基础设施以及邻近芬兰冷水海港的地缘优势。

蓝灯表示所有所有服务器都在正常运行。

悬挂在俄勒冈州康瑟尔布拉夫斯数据中心上方的设备架, google数据中心的规模开始成形。 巨大的钢梁不仅支撑整个结构还负责分配电力。

一群鹿来到康瑟尔布拉夫斯数据中心。

芬兰hamina数据中心蒸汽烟雾从冷却塔上方升起。

蒸汽烟雾从冷却塔上方升起。当你看见水蒸气了—那表明湿度和温度都很低 —冷却塔是最有效率的设备。


为了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 所有残次驱动硬盘都会就地销毁。

【IT时代周刊编后】谈到大数据,安全问题不可避免,近年来,谷歌泄露用户数据的事件屡屡发生,从谷歌地图到谷歌浏览器,甚至到谷歌应用商店,都有信息泄露的问题发生,对于用户隐私行为的约束也越来越受到行业关注,当然这些问题的发生,并不是一个厂商或者个人能够去推动的,这需要集众力去推动,一方面,个人要提高自我隐私的保护意识;另一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要加大追责和监管力度;另外,对于企业自身而言,也要注重对用户数据安全的保护,比如对残次的驱动硬盘就地销毁就是一个办法。【责任编辑/郑希】

本文来源云创存储,微信公众号:cStor_cn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摆着一辆自行车,五彩斑斓的数据线路,还有一群鹿……你能想象这就是谷歌高科技数据中心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