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地震,贾跃亭滞留海外为避祸?当事人现身说法:乐视没有也不愿和政治有任何牵连!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在广电政策监管日趋严厉与山西官场地震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却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背景下,贾跃亭滞留海外不归,再加上乐视投资方汇金立方背景复杂,又有传闻贾跃亭煤老板出身,于是……今日贾跃亭首次通过腾讯科技发声:“乐视成功的背后没有靠任何政府关系的帮助,汇金立方是正常投资,在乐视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没有任何实质的帮助。”

过去四个月里,贾跃亭一手打造的乐视网深陷广电政策监管漩涡,及市场多番猜疑的微妙氛围。而这位41岁的山西籍企业家迟迟滞留海外不归,则使其牵涉官场风云的传闻披上“不言而喻”的色彩。传闻并非无中生有,乐视网早期的一家重要投资方汇金立方背景复杂,其化名王诚的实际控制人为某山西落马高官的亲属。2008年,汇金立方和其他数家投资方一起投资了尚不知名的乐视网,两年后乐视网在A股上市。

贾跃亭:我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的牵连

中国商业环境里的灰暗面正伴随政府反腐而大量曝光。腐败官员或其亲属借助复杂的股权投资攫取商业利益,关联的商人与企业家从中获得政治资源回报,这种权商交易近年来屡见不鲜。但目前没有深入证据表明乐视和贾跃亭牵涉这类不当交易。当记者就此向现人处香港的贾跃亭求证时,他昨日首度开口回应种种传闻。“乐视成功的背后没有靠任何政府关系的帮助。”2008年那笔融资的领投方是深创投,而汇金立方是正常跟投,且汇金立方在乐视网上市后已逐步退出。 目前,汇金立方已从乐视网的股东名单中消失。“虽然汇金立方在发展初期带给了我们资金支持,但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我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的牵连。”

乐视往事

很多年前从山西垣曲县地税局离职下海创业时,贾跃亭便已展现出自己的商业头脑和不怕风险敢作敢为的个性,但那时的他绝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打造出市值数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并以近200亿身价成为中国A股市场的创业板首富。

贾跃亭1973年底出生于山西一个普通家庭,从小身材较瘦小,受父母宠爱,但在同龄人中并无特别之处。据腾讯科技了解,贾跃亭先后有三次婚姻,他在太原一所财税学校上学期间,认识了第一任妻子——山西垣曲县委某李姓领导的女儿,毕业后贾跃亭正常分配到了垣曲当地的地税部门。

1996年贾跃亭辞职创办卓越实业,但在教育培训、地产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创业尝试并不成功,直到2002年创建山西西贝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贾跃亭才借助通信业务完成人生的第一次飞跃。

曾有媒体报道称,2002年贾跃亭敏锐意识到,电信业迅速发展,而基站蓄电池在当时几乎是市场空白点,便迅速成立了以做基站配套项目为主的科技公司,一个人开着吉普车,在山西一个县一个县地跑业务,并在一年时间内,拿到了联通在山西大半的业务,赚得盆满钵满。贾跃亭告诉记者,当时西伯尔迅速崛起主要是因为进入的业务领域是市场空白,自己第一桶金的积攒并未借助政府关系等外力。

乐视网即脱胎于贾后来成立的北京西贝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贾跃亭力排众议,决定涉足多终端的在线影音视频服务。知情人士爆料,这主要是因为贾跃亭看到合作运营商在类似业务上的发展潜力。

不过,乐视网最终腾飞,必须感谢后来的投资方深创投和汇金立方的支持。从创立到2008年,乐视网一直没有获得融资,无论是流量还是收入,乐视网都在当时的主流视频网站视线之外。贾跃亭透露,乐视当时至少谈了十多家国内国外基金,但“这些基金看不懂乐视网的价值所在。”

汇金立方即在此时入局乐视:2008年,深圳创新投资、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南海成长精选基金等共向乐视网投资5200多万。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至2012年一季度末短短两年时间内,新成立的汇金立方共联合国内几家大型PE成功投资了4家上市公司,除了乐视网,还有神州泰岳、东方日升和东富龙,投资总额8472万元,回报率惊人。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汇金立方成立于2008年,其第一次现身资本市场便是2008年7月28日向乐视网前身乐视传媒增资2000万元,在变更股份公司后持股454万股。汇金立方入股两年后的8月12日,乐视网上市,首日以42.96元收盘,为汇金立方带来2.42亿元的账面浮盈。到了2012年一季度末,其投资回报率已高达1685%。

汇金立方背后的山西帮

乐视网2010年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全资子公司,法人代表为唐富文,董事长为王诚。

其中汇金立方董事长王诚的履历包括:2004年任中国网通旗下子公司天天在线有限公司总裁;曾在新华社长期从事内参和新闻采编工作;1979年至1983年吉林大学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湖南大学企业管理系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王诚还曾担任中国高尔夫协会委员,在央视高网频道任职,是国内上流高尔夫圈的高手和名人,但长期保持低调。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王诚其实是化名,其另一层身份则是某山西省落马高官的亲属。

除了王诚,汇金立方的合伙人中有多位山西籍人士,在山西本地经营着各自的产业。汇金立方的另一大股东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山西背景。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贾云龙,于2008年4月购入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贾云龙为贾跃亭的山西运城老乡。

贾跃亭的挑战:乐视如何破局

熟悉贾跃亭的人指出,他为人低调不善社交,但心气高,平时对“乐视不是贾跃亭的”等传言尤为敏感。抛开种种八卦传闻,贾跃亭本人并不是一个追求金钱物质享受的商人,而更像是有着极强事业心的创业者。贾跃亭一手打造的乐视网无疑是过去两年国内A股市场最亮眼的明星之一。这不仅是因为其股价一路攀升,更因为乐视围绕视频、电视和影视等产业链的一系列独到布局。“贾跃亭不得不令人佩服的一点是,他有把概念做实的能力。”一位接近乐视的投资者表示。

但随着汇金立方浮出水面,贾跃亭要对外解释清楚并非易事,其何时回国更引人关注。尤其是种种传闻爆发之时,贾跃亭正极力扩张其野心的边界。创办乐视影业、收购花儿影视涉足上游制作,发布超级电视成为搅动国内互联网电视市场的鲶鱼,在体育、音乐和生态农业等垂直领域进行相应模式创新,贾跃亭打造的“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乐视帝国似乎正初现雏形。今年以来,他多次冒着巨大风险质押手中股票,来换取乐视多项业务发展所需要的巨大资金投入。

但短期而言,作为乐视生态模式中的重要一环,乐视仍急需扫清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政策障碍,并尽快和七大播控平台牌照方达成良好合作。在过去的数月中,广电总局出台一系列严格加强互联网电视领域监管的政策,这对以前自成生态体系的乐视打击颇大,股价曾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担忧情绪开始蔓延。

“严格的政策监管长期来看对乐视的发展反而是利好。”贾跃亭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牌照方来说,乐视具备正版内容、传输能力和入口上的优势,这些优势和广电非常互补,并希望乐视生态模式能够推动广电体系的创新和变革。贾跃亭没有流露出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他颇有示好意味的表态称,现在这些监管措施的推出只是阶段性的,从长远来讲,国家的政策法规也是在不断进步完善,虽然广电新政策的制定需要时间,但迟早会反映出对创新的支持。“乐视背后的系统和技术平台完全可以开放给电视台和全行业,甚至乐视的控制系统完全可以交给广电播控牌照方,让乐视全球部署的CDN系统成为视频领域和广电领域的底层传输平台。” 贾跃亭透露,乐视正在和广电积极沟通,当盒子和电视尽快通过广电整改方案之后,探讨双方深度合作的可能。

“目前国内团队正在快速推进这些合作,我这次出国时间长,主要是因为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把海外的基础部署先打扎实,包括战略、组织结构、团队和资源搭建等,等这些完成之后就该回国了。”贾跃亭最后如此规划他的归期,不过,并未给出时间表。

【IT时代周刊编后】此文虽有乐视公关的嫌疑,但难得爆料十足。看戏的各位洗洗睡吧。【责任编辑/贾茹】

本文作者范晓东,原载于腾讯科技。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山西官场地震,贾跃亭滞留海外为避祸?当事人现身说法:乐视没有也不愿和政治有任何牵连!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