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早报】董明珠与魏银仓决裂 银隆上演局中局

11月13日,银隆自曝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消息传出后不久,魏银仓发声,回应称已经起诉董明珠。

董魏决裂,银隆新能源上演局中局,银隆笼罩在一片雾霾中。事实上,银隆的麻烦不止于此。今年1月,银隆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深陷多重纠纷。

董魏决裂,魏银仓等被指侵占公司资金超10亿

在银隆13日发布的声明中,出示了一份落款为11月7日的致股东函。该函显示,今年3月25日,银隆召开临时董事会,更换了董事会人员,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赖信华担任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银隆董事长兼总裁。4月,银隆新能源监事会亦发生变化。

这是继2017年11月,银隆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辞职之后又一重大人事变动。卢春泉为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赖信华为格力电器(39.410, 0.20, 0.51%)郑州公司原总经理,这一人事变动意味着银隆创始团队退出管理层。

然而,银隆创始团队走得并不光彩。银隆在致股东函中指出,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今年7月底,就银隆与大股东银隆集团及实控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尽职调查,锦路律师事务所及普华永道提交的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致股东函还显示,10月18日,银隆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获受理,三起案件的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银隆已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受理,涉案金额为2.7亿元。总计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银隆的大股东为银隆集团,魏银仓持有银隆集团100%股权。通过该公司间接持有银隆新能源25.99%的股权。目前孙国华仍为银隆集团执行董事。

银隆的声明发出后不久,魏银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当再追问具体起诉董明珠的原因与目前进展时,魏银仓没有进一步回应。新京报记者多方联系银隆未获得回应。

银隆多年现金流为负,IPO运作也受挫

除了与银隆创始团队矛盾公开化以外,董明珠入股银隆的举动一直备受质疑。

2016年8月,格力电器发公告称,拟作价130亿元收购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银隆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29.66亿元,截至评估基准日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母公司口径)为38.78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34.37%。

2016年8月23日,格力电器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并募集配套资金媒体说明会董明珠回答记者提问。2016年8月23日,格力电器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并募集配套资金媒体说明会董明珠回答记者提问。

格力后续公布的收购草案中显示,银隆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99.83%和99.76%,主要收入来自纯电动汽车的销售。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银隆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4.16亿元和3.7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55亿元、-5.41亿元和-1.35亿元。

另一方面,纯电动客车的销售价款中,财政补贴的占比较高。在财政补贴款到位周期较长的情况下,标的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也随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而相应升高。截至2016年6月30日,银隆因新能源汽车政府补助形成的应收账款为20.33亿元。今年初,有媒体质疑银隆骗取国家大额政府补助,至今,银隆新能源未给予回应。

单纯从财务数据来看,银隆的造血能力并不强,结合锦路律师事务所及普华永道提交的专项报告,其也可能存在关联交易,且数额巨大。

2016年11月,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一案遭股东大会部分否决。

此后,一心造车的董明珠拉来好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及其他机构共同对银隆增资,承诺输血30亿元,获得银隆22.388%的股权。企查查数据显示,董明珠个人认缴出资额约为1.9267亿元,持股比例为17.46%,成为了银隆第二大股东。据媒体报道,董明珠实际出资为1.92亿元。

彼时,董明珠时不时出来喊话“造车梦”,其与魏银仓同框出现时也是“一片祥和”。

注入格力电器未果,董、魏两人也试图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广东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2017年5月银隆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法定代表人为魏银仓,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然而,后来银隆的辅导进度栏显示是“辅导终止”,最新进度时间停留在2018年1月17日。业内人士称,刚开始,董明珠想谋求银隆上市,但是,后来因银隆经营状况达不到上市要求而放弃。

银隆官司缠身,董魏关系渐生裂痕

资本运作频频受挫,银隆自身也是官司缠身。

2018年1月,银隆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1月10日,多名供应商在银隆公司大门口讨要货款。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此次索要欠款的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思齐”)于1月3日以拖欠货款为由将银隆告上法庭。

珠海思齐是银隆的供应商。珠海思齐曾对外表示,从2015年6月至2017年4月,珠海银隆共欠合同总金额约1.3亿元,收到约5400万元,欠款约7600万元。珠海思齐曾表示,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不止他们一家。包括珠海思齐在内,银隆逾期未支付的货款至少12亿元。

1月16日,银隆发律师声明称,双方的纠纷是源于珠海思齐向银隆关联企业提供的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售后服务缺失等。这也是银隆拒付珠海思齐部分货款的根本原因,不存在恶意拖欠货款。3月1日,珠海思齐以已支付货款为由提出了撤诉申请,该案件告终。

5月过后,位于邯郸武安的汽车产业园、成都市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整车厂和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纷纷被曝出停工、产品积压等问题。7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据民事裁定,对南京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溧水经济开发区的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不动产项目进行了查封的消息也是沸沸扬扬。

银隆遭遇质疑不断,但新京报记者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银隆新能源在牵手董明珠之前,已经遭遇多项合同纠纷,其中包括与安徽朗越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德商罗芬激光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买卖合同纠纷。

业界认为,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是个错误决策,有可能被魏银仓误导所致。此前已经存在不少合同纠纷也从侧面证明了董明珠是听信了魏银仓“忽悠”才投资银隆的。此前未做好尽职调查,董明珠应该为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

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魏银仓一直鼓吹他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如何先进,董明珠相信了他的说法,出资入股银隆新能源。实际上,全球主流汽车企业均不使用该技术的电池。即便如此,董明珠也凭借着自己强大的号召力将之前名不见经传的银隆推上了资本运作的轨道。【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董明珠与魏银仓决裂 银隆上演局中局)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末推荐】董明珠投资银隆始末:18.5亿投资款与格力经销商相关
【周三早报】董明珠与魏银仓决裂 银隆上演局中局
董明珠去留之谜:完成去留两种准备的布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