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冷”到“暖男”,商业哲学上库克与乔布斯的十大不同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日前,库克访华带来了诸多话题,谈论最多的莫过于不同于乔布斯对中国的漠视,续写神话的苹果现任CEO,表现出对中国市场莫大的重视。如果从商业哲学上来看,库克与乔布斯的区别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本文就从发布会风格、消费者反馈、营销策略、投资人感受、用人风格、系统开放、价值观、社会责任感、行事风范和保密问题上,全面对比了二者的不同之处。如果说乔布斯是“高冷”型帅哥,那么库克就是“暖男”的代言了。


一位苹果前员工曾经这样评价库克与乔布斯的不同:“史蒂夫·乔布斯是战争年代的CEO,而蒂姆·库克则受命于和平年代”。(Steve was a wartime CEO,while Tim is a peacetimeCEO.)

从某种意义上说,续写神话要比创造神话更艰难,因为此时的苹果不同于1996年乔布斯重回时百废待兴的状态,它的一举一动都具有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它承载着不可计数的期待和非议。

那么作为苹果新纪元的领导者,蒂姆·库克和史蒂夫·乔布斯到底有何不同之处呢?

1.发布会风格截然相反

让我们从最表层的苹果发布会说起。由乔布斯主导的产品发布会曾经是每年苹果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乔氏发布会的整体效果早在1984年苹果发布Macintosh时就已经初步确立,那场发布会被设计成一场感观盛会:乔布斯的登场伴随着天地混沌分开的舞台效果,甚至还有唱诗班合唱《哈利路亚》。

与乔布斯不同,库克在每次苹果的发布会上,没有扮演主角甚至是先知的角色,而是扮演司仪——他的做法是,发布会开始后,宣布苹果开始发布新品,然后拿苹果对手开涮,接下来将主导权交给苹果的产品营销主管、软件主管等,以便介绍产品。有人统计过,库克每次在台上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

总之,乔帮主的“One more thing…”已经成为历史了。

2.更在乎消费者的反馈

史蒂夫·乔布斯有一句名言:“顾客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People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这也是他为何拒绝推出七英寸平板电脑和大屏手机的原因——他对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不以为然。2010年,在一次采访中,乔布斯就苹果是否会推出七英寸平板电脑的问题,斩钉截铁地回答:“不,7英寸的平板很鸡肋,因为和智能手机的屏幕相比太大,和iPad相比又太小。” 他也曾数次公开断言:“3.5英寸是最适合人类的屏幕大小,而超过这个最佳尺寸的手机则鲜有顾客问津。”

2012年10月,苹果公司新任CEO蒂姆·库克宣布推出7英寸屏幕的iPad mini,成为苹果历史上最受欢迎的iPad产品,今年上市的iPhone6系列也刷新了苹果手机的历史销售额。蒂姆·库克相信,顾客或许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他们一定知道如何选择。

3.营销策略不同

乔布斯时代,对产品的重视程度显然要高于对开拓市场的重视程度,库克则想方设法进行产品推广以实现更好的业绩。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虽然彼时中国大陆已是苹果十分重要的市场,但乔布斯从未造访过中国。

4.重视投资人感受

苹果的投资者向来得不到首席执行官的重视,曾经的掌门人史蒂夫·乔布斯很少会屈尊接见他们。然而蒂姆·库克在担任首席运营官时期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接见投资者。如今库克坐上了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也延续了这一风格,并对股东进行了大方的分红。

5.用人风格

对库克来说至关重要的时刻是他成为首席执行官后第一年的年底,当时,他炒掉了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乔布斯生前最信任的助手之一。福斯托尔主管iPad和iPhone的软件开发工作,他不仅喜欢搞分裂,还拒绝为饱受差评的Apple Maps和Siri语音识别服务负责。据当时在场的人士称,在宣布这项解雇决定时,苹果公司的办公室安静得能听见呼吸声。

同时,为了发展势头正猛的可穿戴业务,苹果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招聘活动,把很多时尚界人士纳入麾下,包括钟表制造商豪雅(Tag Heuer)的销售主管帕特里克•普鲁尼奥克斯(Patrick Pruniaux)、服装公司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前首席执行官保罗•丹尼夫(Paul Deneve)和博柏利(Burberry)前首席执行官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

6.更加开放的系统

“硬件、软件和服务之间的界线将变得模糊甚至消失”,库克接受《商业周刊》的采访时表示: “成功的唯一方法是每个人都参与到合作当中,而不只是在一起工作。”

随着不同苹果设备之间的服务相互融合,重组初见成效。iPhone 6 、新的iOS 8和MacOS X Yosemite操作系统都带有一种被称为“连续性”(Continuity)的功能,用户可以在他们的Mac笔记本电脑上开启电子邮件或其他任务,然后在iPhone手机上继续操作,还可以把它们转移到自己的iPad甚至Apple Watch上。

7.更具包容力的价值观

在库克的苹果办公室桌上放着罗伯特·F·肯尼迪和马丁·路德·金的照片。关于这些照片,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解释道,它们体现着库克内心根深蒂固的观念——公民权利。

当别人问他个人最重要的价值观时,他列出了以下几点:"给人以尊严和平等。每个人都应拥有基本的人权,不管他们的肤色、宗教、性取向、性别是什么。每个人都值得被尊重,我会为此争取到底。"

这些个人哲学观念同样也延伸到了对公司的管理中。他在采访中说:“包容激发创新。”6个月后,他与成千上万的苹果员工参加了同性恋游行,又喊出了这句话:“祝贺今天来参加游行的5000个苹果雇员及其家人,包容激发创新!”

8.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去年,库克聘请美国环保局前局长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负责苹果的环境项目。他仔细查看过苹果内部的每一条环境影响视频,无一遗漏,甚至用他特有的阿拉巴马男中音亲自配上旁白。乔布斯有时候也会对苹果的环境影响问题表示关注,但是他从没有因为这个问题勃然大怒——在2005年,苹果因为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限制产品中的化学成分而遭到批评时,他的反应并不十分强烈。

另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富士康丑闻。富士康作为苹果主要的生产方,其员工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曾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与乔布斯对劳工问题的漠不关心相反,库克亲自访问了位于中国郑州的富士康工厂,并且他毫不遮掩自己的行程,表现出了正视问题的态度。苹果还加入了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要求该组织对富士康进行审核。

9.更加温和友善

10年前,当库克刚刚成为公众人物时,常常被夸张地描绘成乔布斯的冷酷死党——就像电影《星际迷航》中的大副斯波克 (Spock)和舰长柯克(Kirk)。实际上库克本人和这些预期完全不相符。他与苹果的员工亲密无间,在园区里碰到合影请求总是很配合地摆好姿势,乐意回答每一个问题,不管这么做是否会打乱他的日程表。

从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的足球到社会正义,在聊到一系列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时,他还会相当动情。人们不禁会将这种一贯的礼貌投射到苹果公司身上,并推断出这位首席执行官的风范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企业气质当中。

10.从保密到完全泄密

iPhone 6发布会上,库克模仿乔布斯当年的桥段,用了一个“One more thing”,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要发布智能手表。iPhone 6发布几个月前,机型早就曝光,屏幕尺寸用户也基本都知道的差不多了,同样的情况在iPhone 5发布之前也出现过。

库克时代苹果发布会最大的意义变成了确认哪些小道消息是真实的。而乔布斯时代,保密是苹果公司的一大习惯,有员工回忆,乔布斯曾说:“本次会议如果有人泄露,不只是会被解雇,我们的律师还会尽力起诉。”所以,当时苹果的发布会,外界总是充满了未知,也就总能达到让人惊喜的效果。

【IT时代周刊编后】对于乔布斯之后饱受争议的作风,日前库克在清华的演讲,似乎透露了接任乔布斯的心路历程。他回忆,乔布斯生前曾两次给他讲沃尔特迪斯尼去世之后,迪斯尼每况愈下的故事。乔布斯叮嘱库克,此后决策,只坐自己。“我做决策的时候,从来不想乔布斯怎么做。过去这几年,我始终没有活在他的阴影之下。”库克承认,乔布斯是一个奇人,没人可以成为第二个乔布斯,包括库克本人在内。在他接任的这几年时间内,非议一直持续铺面而来。【责任编辑/周冬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高冷”到“暖男”,商业哲学上库克与乔布斯的十大不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