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美团Q3营收同比增97.2% 餐饮外卖业务营收下降

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总收入为191亿元,同比增长97.2%。总收入的增长得益于美团平台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16亿元,受到交易用户人数及其购买频率增加以及活跃商家数目增加所推动,变现率从去年同期的9.3%升至13.1%,以及美团新业务的迅速发展。毛利总额由2017年同期的34亿元同比增至46亿元。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因新业务的持续投入,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25亿元人民币,较上期财报出现收窄。

餐饮外卖业务营收下降 新业务及其他分部收入同比增加471.3%

从各个业务来看,餐饮外卖业务营收占比达58.6%,依然是美团的主要收入来源。餐饮外卖的营收占比较去年同期的62.5%有所下降。今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收入同比增长84.8%达到112亿元,主要是由于餐饮外卖分部的用户基础增加,用户黏性提升及每名用户平均购买频率更高,以及变现率上升。

美团三季度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由去年同期的13.1百万笔增长48.5%至19.4百万笔。餐饮外卖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4.4%至800亿元。今年三季度的变现率为14.0%,去年同期为11.7%。餐饮外卖毛利同比增长287.3%至19亿元。

同时,餐饮外卖分部的销售成本也有所增加,今年三季度销售成本为93亿元,同比增加67.5%,主要由于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增加而令我们的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增加。

到店、酒店及旅游分部的收入同比增加46.8%至44亿元,营收占比为22.3%。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活跃商家数量以及每名活跃商家的平均收入的增加,和美团平台上销售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增加及平均间夜价上升所致。

到店、酒店及旅游分部的销售成本同比增加20.4%至今年三季度的4.2亿元。财报显示,销售成本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支付处理成本增加(大致与我们的收入增长一致)及其他外包劳工成本、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及僱员福利开支增加所致。

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分部表现亮眼,收入同比增加471.3%至35亿元,主要由于对商家侧服务收入的增长,比如供应链解决方案和餐厅管理系统,及对消费者侧服务收入的增长,例如非餐饮外卖服务,试点网约车服务和共享单车服务。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营收占比达到18.1%,去年同期只有6.3%。

此外,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总交易金额、变现率都有明显提升。不过,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6.2%下降至今年三季度的负37.4%。财报指出,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就为消费者及商家提供新的服务品类作出的投资增加及该分部的业务组合变更。由于摩拜业务和处于试点阶段的网约车业务均改善了运营效率,该分部的亏损净额较二季度有所减少。

第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销售成本为48亿元,同比增加45亿元,主要由于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及主要由于收购摩拜而产生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增加、因美团扩大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增加的已售货品成本、因非餐饮外卖服务扩张增加的其他外包劳动成本、雇员福利开支增加,以及由于其他销售及服务增长所致的支付处理成本增加。

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超过在线营销

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美团的佣金、在线营销收入都是公司的大头儿。三季度,美团的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超过在线营销。

按收入类型来划分,佣金的收入占比达71.1%,佣金收入为136亿元,同比增加70.7%。主要由于我们交易金额,特别是餐饮外卖的交易金额的大幅增加,以及整体变现率有所改善。在线营销收入为27亿元,同比增加105.0%,主要由于在线营销活跃商家数量增加,以及以美团餐饮外卖及到店业务的在线营销活跃商家平均收入增加。

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增幅最为明显,从去年同期的4亿元大幅增加至今年三季度的28亿元,主要由于期间内美团对商家及消费者提供的服务范围扩大。这也使得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占比达到14.6%,超过了在线营销服务。

美团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增加45.2%至今年三季度的46亿元,主要由于雇员福利开支、交易用户激励、推广及广告开支及无形资产摊销增加。雇员福利开支达1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了6亿元,由于美团扩大销售及营销团队支持餐饮外卖以及新业务及其他服务的扩张。由于美团继续推动餐饮外卖业务分部快速增长及扩大我们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消费者服务供应,交易用户激励同比增加13.9%至今年三季度的15亿元。推广及广告开支达11亿元,同比增加56.8%,主要是由于美团加强力度进行营销及品牌推广活动。

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完成新的组织升级后,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不断深化和提升整体平台的综合实力。“过去我们大力投入和发展消费侧的数字化,但商户端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美团希望助力传统商家,帮他们实现数字化。”

第三季度,美团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20亿元,同比增长95.1%。主要由于支持业务增长的研发人员数目增加及研发人员平均工资及福利增加,令雇员福利开支由2017年同期的10亿元增至今年三季度的19亿元。【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美团Q3营收同比增97.2% 餐饮外卖业务营收下降)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五年来首次职级大调整,推扁平化,不升职也能加薪
美团点评:公司正式更名为“美团”
外卖小哥没有劳动合同 一份社保压垮美团净利润
美团要改公司名称,“美团点评”将成历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