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成为第二个乔布斯,面对非议,只做自己。”蒂姆·库克对话清华大学的十句箴言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日,库克访华的行程再次成为中国各大媒体头条。10月23日晚,库克来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进行的一场精彩的巅峰对话。这也是库克在中国高校的首次演讲,听众主要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历届EMBA学员。本文为读者整理了此次对话中库克的十大金句,这些内容不仅还原了库克接任苹果之后的心路历程,对中国企业管理者亦有所启发。

10月23日晚,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由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对话清华经管学院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本场活动由EMBA教育中心承办,近百名清华EMBA与后EMBA的同学现场聆听了这场巅峰对话。

清华EMBA特整理出库克的十大金句,以飨读者。

一、宁做最好,不做最早。

当被问及苹果最新产品Apple Watch是否可以延续辉煌时,库克说:做得对比做得早更为重要,而做到最好并不容易。最好往往最简单,却也最困难。

二、最重要的决定就是不做什么。

苹果公司花了三年时间对Apple Watch进行开发设计,为了专注产品的深度,自然需要牺牲一些广度。对于苹果而言,最重要的决定就是不要做什么。

三、我们的目的始终是创造最好的产品来丰富人们的生活

“有人喜欢我们和我们的产品,那我们就是成功的。只要我们不断的创新,我们一定会发展很好。”

四、金钱永远不是早起的理由,把事情做好,自然就有收获了。

库克说,人们对乔布斯的金钱观有一些曲解。乔布斯有很多钱,但不爱钱,因为“人在不在乎钱的时候,思考才能不受金钱影响”。库克补充道,金钱于他而言永远是结果,而不是动机;永远不是早起的理由,把事情做好,自然而然就收获金钱了。

五、没有人能成为第二个乔布斯,只做自己。

对库克而言,人生中最好的一个建议来自于乔布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告诉我,今后不要问自己这个问题——乔布斯会怎么做?”

库克非常感激乔布斯的这一忠告,使他能够放下负担,轻装上阵。“过去这几年,我始终没有活在他的阴影之下。”

六、每个CEO都需要有顶住非议的力量。

做乔布斯的接班人并不容易。“有人批评我脸皮厚,但是我认为每个CEO都需要有顶住非议的力量,太过敏感的话,耳根太软,你就当不了CEO,社交媒体上有太多噪音,你需要去坚持你的决定。批评别人更容易,更简单,但是告诉你该怎么做的人却很少。

七、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市场份额第一,而是最好的产品

面对在中国市场与三星和小米等品牌的竞争,库克说,在中国市场,苹果要追求的不是市场份额第一,而是用户眼中最好用的产品,“如果产品和服务做好了,金钱和市场地位便水到渠成”。

八、中国市场确实特殊,但时间窗口只有5-10

在谈到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时,库克表示,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已经没有所谓的美国公司或英国公司,本国市场已面临饱和,必须实现全球化。在短期内,庞大的中国市场使中国公司还可以只做中国公司,但这不是可持续状态。一家技术行业的公司必须要有全球思维才能生存。对于中国公司而言,现在这一点还不明显,但是很快便会显现出来,可能就是5-10年。

九、环保事业不仅仅是环保,未来也会赚钱

库克表示,环保事业不仅可以为未来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更关键的是,未来各国政府必将对公司企业碳足迹征税,长期来看现在的投入一定有回报,这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投资。

十、Follow your heart,follow your intuition

在谈到对青年人创业的建议上,库克给出的建议是跟随心意,跟随直觉。如果有很棒的想法,并对此充满了热情那么就去试一试,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对想要创造出来的产品充满了热情。跟着心走,其他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要有勇气对现在所做的事做出改变,因为生命稍纵即逝。听从内心的召唤,喜欢做什么,你就去做,成功只是副产品。

【IT时代周刊编后】据悉,此次对话过程,库克十分放松,一改此前中国行“只谈产品不谈管理”风格,畅所欲言。“人在不在乎钱的时候,思考才能不受金钱影响”。库克强调,很多公司高管常犯的错是有时候过多强调金钱,金钱是结果,而不是动力。一个公司的领袖不能因为想要赚钱,早晨才早早起床,时刻关注产品和用户,才是最重要的。【责任编辑/李响】

本文来源:清华EMBA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没有人能成为第二个乔布斯,面对非议,只做自己。”蒂姆·库克对话清华大学的十句箴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