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政商关系巨牛逼:阿里与决策层互动频频,腾讯迎来两任总书记视察,百度更是请习大大出席新品发布会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不管是不是 " 亲儿子 ",BAT 都是官场尤其是高层官员的重点关注对象。2013 年公开资讯里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不含京沪津渝新粤党委书记)接触最多的企业中,前 10 位中仅有的三家互联网企业恰好是 BAT。今天《夜读》整理公开资料,为您揭秘BAT的政商关系。

根据智谷趋势研究中心《中国政商关系报告》数据分析,BAT不仅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也是官场尤其是高层官员的重点关注对象。2013年公开资讯里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不含京沪津渝新粤党委书记)接触最多的企业中,阿里巴巴排在第5位,腾讯和百度并列第6位。然而,在省级官员政商互动排名中,阿里和腾讯只排在第35位和第52位。中央和省级的排名为何出现如此差异?

BAT都是中央领导人眼前的“红人”

先来看看2013年公开资讯里,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不含京沪津渝新粤党委书记)接触最多的前10位企业:

可以看到,排前10位的大多数是央企,而且集中在装备制造、金融、能源等领域。前10位中仅有的三家互联网企业恰好是BAT:阿里巴巴排在第5位,与政治局委员互动6次;腾讯和百度并列第6位,互动5次,只比阿里巴巴少一次。

阿里是与国家领导人互动排名最前的非公企业。马云参加了两次总理座谈会,同时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受到朱镕基、王岐山、刘延东、马凯等会见。此外,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马凯,到浙江考察都曾到过阿里巴巴。

2013年腾讯与中央层的互动比阿里巴巴少一次。但今年年初,李克强邀请企业家代表座谈,马化腾在座,连续两年参与总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问计”。这也意味着,从2013年年初至今,腾讯和阿里在同中央领导人的接触次数上打了个平手,都是6次。在2013年这一年里,腾讯总裁刘炽平曾经受邀参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企业家座谈,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2010年、2012年,两任总书记胡锦涛、习近平都到访了腾讯总部,而阿里巴巴至今还没有迎来过最高领导人的视察。

地理位置上,李彦宏是离中南海最近的一家了。百度2013年最引人注目的政商互动,是习近平率全体政治局委员在中关村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这过程中做了讲解。百度在这一年还与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及副总理马凯、汪洋有所接触。此外,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赵乐际曾到百度公司考察其党建情况。2014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巴西期间出席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发布仪式,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走向电脑前按下键盘,正式启动百度巴西葡语版搜索引擎。请习大大“公关”,阿里和腾讯都没这么大的面子。

据统计,与政治局委员互动超过3次以上的互联网企业,只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三家。BAT三巨头的地位在政商互动中亦得到印证。

为何与省部级官员互动较少?

相较于中央层面领导人对腾讯、阿里、百度的青睐,省级领导同二者的互动相对较少。智谷趋势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份省委书记、省长七十余人(部分省份这一年中有省委书记、省长交接)全年同腾讯的公开互动9次,同阿里巴巴的公开互动13次,二者分列全国省委书记、省长互动企业总榜单的第52位和35位。同百度的公开互动更少,不足5次。

在省级领导互动最多的企业榜单上,前十位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国电集团、神华集团、大唐集团、富士康、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建筑。只有一家企业不是央企,即在大陆多地投资设厂的富士康集团。在榜单上前三十位的企业,多数是央企,除央企外,还有北汽、上汽等受到地方重点关照的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部分外资背景企业。省级领导同企业的互动,首先着眼于吸引外来投资,以及做大做强本土优势产业,腾讯、阿里、百度这类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大规模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设厂,自然同省级领导的互动也相对较少。

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相比较,阿里巴巴高层接触的省级领导比较多。其原因主要在于阿里庞大的“电商帝国”,使其受到诸多力图发展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的地方领导关注。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海南等省份党政领导同阿里的互动,多数都谈到在电商和物流领域的合作。相较而言,腾讯和省级领导的互动多在广东省内,外省领导同腾讯的交集比较少,这也和腾讯在电商领域的布局尚在开拓期而非扩张期有关。随着2014年腾讯在线金融的逐步成型,同京东合作推动的电商新战略,腾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新能量可能会吸引更多省级领导的关注。

大佬的政治身份

同为IT界大佬,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是新任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百度的当家人李彦宏则成为新晋的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却一直在全国两会门外。马云曾说:“有人想戴红帽子,但我一不政协,二不人大,三不党代表。”查阅记录可以发现,2008年1月4日,马云成为了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但是在2013年1月通过的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名单里,马云的名字消失了。但据媒体记者透露,“连续几年在北京采访两会,发现阿里公关团队都很辛苦地联系代表、委员及媒体,希望把有关互联网的建议提交上去。”或许,马云只是不出面而已吗?【责任编辑/贾茹】

据智谷趋势研究中心、九个头条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AT政商关系巨牛逼:阿里与决策层互动频频,腾讯迎来两任总书记视察,百度更是请习大大出席新品发布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