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存在7方面问题 完成整改前滴滴禁推顺风车

前日,交通运输部通报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结果。检查发现,滴滴公司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交通部要求其在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顺风车业务。滴滴方面表示,将无限期下线整改顺风车。

同时,交通部也通报了其他7家平台公司存在的几点共性问题,并要求平台公司在两周内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问题

据了解,今年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安全专项检查组,进驻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专项检查。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介绍了检查工作有关情况。检查发现,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项问题,包括: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社会稳定风险突出等。

针对上述问题,联合检查组提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一是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二是依法处置非法营运行为。对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加大对相关平台公司的处罚力度。三是依法对滴滴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法人代表等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滴滴公司对内部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理。四是对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开展约谈,并依法处置。

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分别对滴滴公司在网络信息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市场竞争行为等方面提出了整改要求。据悉,联合检查组已向滴滴公司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并提出了27项具体整改要求,要求滴滴公司在两周内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全行业网约车合规率不足

联合检查组还向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高德、嘀嗒出行等7家平台公司反馈检查情况和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要求。检查结果显示,全行业合规率仍有不足,普遍缺乏对车辆和驾驶员背景情况的动态管理。交通部要求上述企业在两周内制定完成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记者注意到,对于其他7家平台公司,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网约车合规率仍有不足。部分“重资产”型平台公司的自有车辆合规率较高,但部分“轻资产”型公司合规率较低。二是安全生产管理亟须增强。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三是公共安全防范存在不足。普遍缺乏对于车辆和驾驶员背景情况的动态管理,安全防护技术有待提升。四是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部分公司未按要求落实登记保护相关工作,数据分级分类管理规定不明确,企业内部信息安全方面的管理和培训不足。五是部分产品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存在资金安全风险。

滴滴程维再次向社会致歉

会上,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程维再次向社会致歉,并称将无限期下线整改顺风车业务。程维表示,近一段时间对公司过去六年发展进行了反思,感谢检查组帮助滴滴公司发现经营中的问题,提出的诸多建议将指导滴滴公司未来的健康发展。滴滴公司将配合执法部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滴滴承诺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平台上的乘客和司机的安全。

追问1

非法营运治理面临哪些困难?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网约车平台非法营运问题,交通部要求,各平台应按照相关规定加速车辆和驾驶员有关许可申办进度,尽快实现平台下辖车辆及驾驶员全部合法合规,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规范产品资金结算模式。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网约车平台公司都在加速推进车辆、司机的“双合规”工作,但根据交通部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国内仍有相当数量的网约车是非法营运的身份。

对此,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认为,在目前的法律法规限制下,从主观到客观,政府部门都很难拿出行之有效的监督手段。“客观条件上,政府部门主要面临的是执法难问题,现有的执法手段与网约车营运特征不匹配、执法处罚手段单一、罚款额度低、政府执法部门人员缺失都是切实的困难,但在有些城市,暴露的是政府监管部门的执法意愿不高的问题。”徐康明说,与非法经营所能获取的巨大收益相比,企业面临的处罚就显得不值一提,即便是执法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企业的违法成本依然偏低。

徐康明建议,政府部门应尽快督促网约车企业把营运数据全量接入监管平台,可以根据数据判断网约车企业非法营运的情况,并根据线上数据对非法网约车企业进行处罚。

追问2

如何解决平台应急能力不足?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在检查中发现,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存在着应急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普遍缺乏对司机背景的动态化管理。

交通部要求,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处置机制,加大客服力量配置和处理能力,确保能够快速反应处理紧急事件。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9月27日交通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交通部发布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的专项检查的初步成果时,就谈到了各平台存在着“应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而此前发生的多起顺风车、网约车司机伤害乘客案件中,某些企业在应急管理中的做法更受到了社会公众和行业专家普遍质疑。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认为,对于任何客运企业而言,应急管理的重点在于“安全前置原则”,也就是应该预先从机制上尽可能地规避风险,“问题的症结其实还在于企业的经营理念,在有些企业的逻辑中,事后赔付的成本比安全前置要低,但这严重违背了客运服务体系的基本伦理。”

徐康明认为,面对进驻式检查指出的一系列应急管理问题,对企业来说,下一步应该做的就是尽快配齐应急管理人员,落实好驾驶员准入机制。“风险是不可控的,在对人的服务中,安全成本不应是企业精打细算的内容。”

追问3

准入门槛高是否拖慢合规化?

记者注意到,全国已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中,对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的准入都提出了一定要求,在汽车轴距、排量等方面都提出了高于城市巡游出租车平均标准要求,简言之就是要比大多数巡游出租“高端”,还有城市对司机的户籍、学历也进行了一定限制。

近段时间来,舆论中有一种声音认为,某些城市网约车准入门槛过高导致其合规化进程缓慢。对此,徐康明表示,首先,从公平竞争的角度而言,在出租车领域,巡游出租车的运营、定价都受到政府的严格管控。网约车如与巡游出租汽车“同质化”竞争,且不受政府数量和价格管控,这会造成不公平竞争,会摧毁出租汽车行业的整体监管机制体系,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将面临诸多困境。

“另一方面,从目前网约车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例如成都等大城市,网约车的准入门槛较低,却依然存在着非法营运的网约车比例偏高的问题。”徐康明坦言,对于未登记在册的网约车驾驶员,企业在纳税、社保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制度空子”可钻。同时,由于部分地方政府执法不严等问题,企业非法营运的成本要远低于合规化营运,导致从业人员、平台企业都没有任何合法营运的动力,反而拖慢了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交通部:存在7方面问题 完成整改前滴滴禁推顺风车)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一学生厌世刺死滴滴司机”案一审:判被告人死缓限制减刑
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 将投1亿元专项补贴
【特别报道】滴滴上市前的三重门
【特别报道】滴滴闯入 同城货运市场风云变、暗战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