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首次超2万美元 北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人均GDP首次超2万美元,北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最有钱的却不是北上广深,而是这个内陆小城!

北京市发改委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人均GDP预计首次超过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也就是说,待在北京,你就能过上发达国家的生活!

同时,在深圳和广州人均GDP早已突破2万美元之后,上海2018年的人均GDP也有望突破2万美元。这样一来,北上广深四个城市都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不过,中国大陆人均GDP排名第一的却不是北上广深,而是一个地处内陆的边远小城。

迈入2万美元大关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召开会议,解读全年经济形势。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北京市地区GDP总量预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能够实现全年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时,人均GDP预计超过2万美元。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人均GDP为1.91万美元。这意味着,今年北京市人均GDP有望首次超过2万美元。国际公认的发达国家人均GDP门槛是2万美元,这也意味着,北京市人均GDP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一般意义上,发达国家是以人均GDP水平最低的葡萄牙、捷克和希腊三国为界的。从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人均GDP排名来看,这三个国家的人均GDP分别为2.11万美元、2.04万美元和1.86万美元。而实际上,北京2017年的人均GDP就超过了希腊。

从中国2017年的情况来看,中国大陆以8827美元排名世界第72位。中国澳门则以8.09万美元的人均GDP超越瑞士,仅次于卢森堡,高居世界第2。同时,中国香港则以4.62万美元的人均GDP排名世界第16位。

而从中国大陆的四个一线城市来看,上海2017年的人均GDP为12.46万元人民币,也逼近了2万美元大关。而深圳2017年的人均GDP高达2.71万美元,广州人均GDP也高达2.23万美元,早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除了北上广深,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多个城市的人均GDP也早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特别是苏州,2017年的人均GDP高达2.4万美元,在长三角高居第一。另外,无锡、南京、常州、杭州、珠海等多个城市的人均GDP也超过2万美元。

另外,12月2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初步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达到约90万亿元(约合13.7万亿美元),人均约9900美元。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升至约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30%。

资源型城市之殇

有意思的是,中国大陆人均GDP排名第一的城市,不是北上广深,也不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群,而是身处腹地的内蒙古小城鄂尔多斯,甚至多年来一直有“鄂尔多斯人均GDP超越香港”的说法(当然,这是一个从来没有实现过的传说)。

那么,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到底有多高呢?

鄂尔多斯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就达到21.55万元,同比增长6.8% ,折算为32453美元(按2016年平均汇率计算),虽然距香港的差距还比较大,但碾压北上广深毫无问题。

鄂尔多斯人均GDP高居中国大陆第一,原因是当地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鄂尔多斯市已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多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6。在鄂尔多斯市870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70%的地表下埋藏着煤。

与鄂尔多斯相类似的,还有拥有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东营市。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东营人均GDP达17.74万元,折算下来为2.63万美元,位居深圳之后排名第3。不过,鄂尔多斯、东营这样的资源型城市也面临着资源枯竭和产业转型的长期难题。

与资源型城市一样,世界上也有很多资源型国家,虽然人均GDP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并不意味着能进入发达国家之列。因为人均GDP只是衡量发达程度的一项指标,除此之外,还要考量经济发展水平、科技水平、国民教育水平等多项指标。

中东地区也有很多依赖石油的国家,人均GDP也高于2万美元,但很难将他们划入发达国家之列。比如沙特,2017年人均GDP为2.08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财富分配不均,科技发展水平低,文盲率偏高,并不算发达国家。

除了人均GDP,衡量发达程度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如,上海市人均GDP要远小于鄂尔多斯,但是,上海市2017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58987元,位居全国首位,远高于鄂尔多斯的35648元。【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人均GDP首次超2万美元 北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重磅!北京市政府发文:疫情防控期间,各企业灵活安排工作
北京微昂-评标变声系统是评标评审区“必需设备”
人均GDP首次超2万美元 北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是谁在哄抬北京房租?自如、蛋壳、相寓深陷舆论风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