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iPhone销量放缓 苹果还有另一个问题需要解决

北京时间1月18日,尽管苹果一直将其服务部门宣传为应对iPhone销售放缓的潜在对冲工具,但一位顶级分析师认为,该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对,反对其对应用程序收取的苹果税(Apple Tax)。

AB Bernstein的Toni Sacconaghi周五在一份报告中称,“尽管服务业务在12月当季增长18%,但投资者现在开始为App Store担心。显然,过去几个月的头条新闻并不令人鼓舞。Netflix、Spotify和Fortnite都停止/威胁停止支付App Store 15%至30%的所谓‘苹果税’。”

随着苹果广受欢迎的智能手机销售放缓,苹果管理层已将旗下服务部门(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订阅、Apple Pay和iCloud存储)作为下一个收入来源,加大了投入。

作为常规服务收入的一部分,苹果向通过iOS应用商店购买软件的用户收取每月15%至30%的订阅费,这项费用后来被称为“苹果税”。无论用户何时购买iOS应用程序,iOS应用程序中的数字产品(如电子书),或在iOS应用程序中发起订阅(如《纽约时报》订阅),苹果都会在第一年收取30%的费用,在随后的所有年份收取15%的费用。

分析师评论服务机构TipRanks的五星评级分析师萨克纳吉(Sacconaghi)说,“不出所料,这30%的税收使App Store成为苹果服务最大的单一驱动因素,据我们估计,在过去三年里,App Store的服务增长约占所有服务增长的40%。然而,近年来,对‘苹果税’的不满已经在几个主要的iOS应用程序开发商中酝酿。”

这种“税收”对Netflix和Spotify等公司构成了巨大的负担,它们已经找到了规避额外费用的变通办法。

继音乐流媒体提供商Spotify之后,Netflix也采取行动,阻止新用户通过iOS注册,首先是在特定的国际市场,然后是全球。萨克纳吉写道,这一举动“是投资者真正开始担忧的时候”,尤其是自2018年Netflix被广泛报道为App Store中收入最高的应用以来。

苹果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下跌了13%以上,在过去3个月里下跌了27%以上。此前,苹果决定不再公布iPhone、iPad和Mac电脑的个人销售数据。多年来,这些数据一直被分析师和投资者视为苹果财务状况的晴雨表。

取而代之的是,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赌注押在了服务业务上。该公司公布第四季度营收为99.8亿美元。

库克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当我们审视我们的服务业务时,我们会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用户基础。我们所有主要产品类别的用户基础都处于历史高位,而且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在增长,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服务业务货币化的机会也在不断增加。”

尽管如此,苹果不太可能因为Netflix的损失而受到太大影响。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Netflix作为苹果最大的单一开发商,在2018年“服务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不到0.3%”。不过,萨克纳吉长期以来所担心的是,最高法院正在就“苹果税”是否符合垄断的定义——即对应用程序收取过高费用——提起诉讼。

虽然目前在高等法院审理的案件并没有真正解决App Store是否违反反垄断法的问题,相反,审议只是首先确定原告是否有起诉的资格。但萨克纳吉认为,如果最高法院做出不利于苹果的裁决,就意味着实际的案件“才刚刚开始”。【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除去iPhone销量放缓 苹果还有另一个问题需要解决)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