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电话本的推出显示出:一场成功的公关秀、外界傻傻看不清楚、腾讯对付运营商的招术又变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腾讯低调推出免费通话的微信电话本,为什么不直接在微信内置免费通话功能呢?这是一个美女记者刚刚问我的一个傻问题!”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最近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小马哥不傻,先推一个副产品试试水温,毕竟,网络电话在中国大陆市场目前还游走在法律法规的边缘,万一被封杀了,阵亡的也不过是区区一个电话本而已嘛”。

这番话道出了腾讯最新的引人注目的动作:推出微信电话本,更道出了这款产品的特殊性。近期,相关话题也开始在科技媒体圈内不断发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样一款产品,外界存在着许多误读,而这个产品的出现,意味着腾讯的玩法又将有所变化。

为了体验微信电话本,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近日特意下载了这款产品,正如李易所说,它并非是嵌入微信里的一个功能,而是一个独立的APP,打开之后,拨号键盘、通话记录、联系人、短信这几大功能一应俱全。记者在使用时发现,如果想免费通话,前提是微信在线,需要在联系人中开通“免费通话”功能,之后在电话本中,即可发现同样开通此功能的联系人(名字旁边有“免费”二字),记者试着拨打这种免费电话,但一连几个电话均无法打通,随后自动转入了语音留言。

对于微信电话本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记者与腾讯微信部门人员进行联系,但截止发稿时,未收到对方的回复。不过,腾讯在微信电话本的官方微博中解释道,“由于软件发布后用户量过大,目前微信电话本相关服务(包括登录、注册、收取短信验证码、免费通话等功能)出现不稳定,给部分用户造成了影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处理中,将尽快恢复”。

其实,所谓的“免费通话”,指的是用户需要在WiFi环境下使用此功能。而在2G/3G/4G网络环境中,照样会消耗流量。腾讯方面介绍称,微信电话本在2G/3G/4G网络下通话一分钟消耗约300K流量;待机时消耗流量不到1K/小时;成功注册后首次自动备份联系人需消耗少量流量(备份300联系人需流量60K左右);新增/删除/修改联系人时将自动备份变化的资料,单个联系人消耗流量0.2K。

电信运营商目前的流量资费,1K大约在0.0001到0.0005元这个价格区间里,据此换算的话,微信电话本在2G/3G/4G网络环境下,通话1分钟将花费大约0.03到0.15元。通过微信电话本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产生的资费与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用由电信运营商收取。有网友对这款产品不屑一顾,“微信电话本,我下载用了一下,感觉就是通讯录加了个网络电话的功能,这也太简单了,太没有创新了,完全是靠吹啊”。

“我觉得,推出微信电话本是个噱头,这是腾讯的一场高调的公关秀!”电信专家谭炎明在接受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微信电话本的功能,其实手机QQ和微信都能实现,他们不缺平台,所以“这个做法让人看不懂”。“其实,微信电话本并不是最近才出的,它已经推出一两个月了,已经积累了几千万用户,”谭炎明告诉记者,其实并无功能上的创新,但需要注意的是,腾讯的这个产品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因为“其没有移植以往用户在QQ和微信上的任何社交资源”。

这也是微信电话本引起争议的来源,很多人将它与运营商的业务相比较,一时间,“运营商末日论”又渐渐冒起。微博达人“北邮高峰”认为,腾讯此番的目的是“提前布局,应对电信运营商的VoLTE。移动三新真落地,微信通话也难应对。毕竟话音质量无法和VoLTE抗衡”。而在电信运营商层面,需要“加快LTE网络建设,提高优化水平,推进IMS,布署VoLTE。加强终端定制,以原生态推进RCS,通过"三新",使话音和消息全面流量化。互联互通,三家运营商合力拥抱移动互联网”。

在电信专家付亮看来,外界对微信电话本存在着很多误读。他对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表示,很多人说微信电话本稳定性差,其实互联网服务胜在快速迭代,两周后再看。另外,不能说微信将消灭运营商,消灭运营商的不是其他,而是他们自己,运营商看不到互联网对通信网的替代就是自杀。

付亮认为,微信电话本对腾讯的意义主要在于:一是更早启动移动互联网入口(“截糊”其他APP),二是提高了微信对用户的黏性。微信电话本由于并未出现“网络to电话”的通话模式,也与一些打擦边球的VoIP不同。用它拨打普通电话,除可将部分“电话to电话”的电话转移为“网络to网络”电话外,采用了普通用户更习惯使用的电话本、数字键盘方式,这样普通用户更容易入手。未来如果象微信、QQ那样支持视频电话,也不应意外。而对于腾讯来说,进一步将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提升到了手机开机阶段。【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微信电话本的推出显示出:一场成功的公关秀、外界傻傻看不清楚、腾讯对付运营商的招术又变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