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揭晓,前20名中科技企业女高管占了8名,光阿里上市就杀出了两匹黑马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报道】11月14日,《财富》(中文版)发布2014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前20名中,与科技IT企业相关的有8位女性高管,分别是位于榜首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兼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百度CFO李昕晢、当当网董事长俞渝。


注:N/R表示新上榜

随着国内越来越多女性怀着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激情和梦想,她们具备和男性同等的付出精神,更具备女性对精确市场的敏锐嗅觉,这8位上榜的成功女性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科技行业不适合女性”这样的言论不攻自破。


第1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从去年第二名跃升到今年的榜首,有人说,董明珠给人的印象是特别大胆,尤其是在一些公开场合敢于说话。

对于外界的评价,董明珠说,作为一个企业来讲,特别是像格力是一个有8万人的企业,作为8万人的领导,那你的言行都是要负责任的,负什么责任?社会责任。如果这么大的企业,特别是企业领导来讲,如果你没有社会责任感,你就不可能把这个企业像城市可持续发展一样打造成百年企业。

就在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格力首次参加天猫双十一,限量的5万套空调95%售罄!销售额超过1.32亿!空调类目销售排名第一,大家电类目销售额排名第二!董明珠联手马云双十一首秀演绎得十分成功。

第5名: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

孙亚芳并非华为创始人,但自1992年进入华为,被外界誉为“华为女皇”、“任正非最信任的伙伴”,在华为的崇高地位可见一斑,她对任正非思想的影响和理解,在华为公司恐怕无出其右者。协助华为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3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营业利润率18.3%,保证了华为业务持续稳定的增长。

第7名: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兼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新上榜)

2014年9月,阿里巴巴以每股68美元的发行价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收盘后的市值为2,314亿美元,成为市值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阿里的上市让同一公司的两位女性高管登上了《财富》“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亚太区榜单——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彭蕾和首席财务官武卫,她们都是新上榜的黑马。

阿里小微金服CEO彭蕾素来以低调著称,极少外出参加活动,但依旧无法减少住外界对她的关注。她在她执掌支付宝期间,余额宝产品引发了银行业的求变之风和互联网金融热潮。阿里小微金融获取银行牌照后的金融创新也广受期待。

第9名: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新上榜)

王雪红作为新上榜的女性,《财富》给出这样的上榜理由:王雪红创立宏达电(HTC)最初只是惠普等巨头的手机代工工厂,后来生产出了全球第一款安卓智能手机。如今HTC正面临困境,55岁的王雪红回归公司,重新开始参与日常运营。她积极参与市场营销,与销售HTC设备的电话公司搞好关系,并且帮助提升因为经营亏损和大批公司高层出走深受打击的员工士气。但是在2014年前8个月,HTC的营收下跌仍然在继续,王雪红急需为HTC找到一条突围之路。

第12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新上榜)

阿里上市梦,也让武卫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她自2013年4月10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职务,在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于2007年7月加入阿里巴巴,出任Alibaba.com首席财务官一职。她领导了公司财务体系的建设并帮助Alibaba.com于当年11月在香港成功上市。2011年10月,武卫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集团副首席财务官。2012年,在联合领导Alibaba.com的私有化项目后,武卫开始负责阿里巴巴集团财务组织的关键部门,包括运营财务、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税务和资金管理等。

第14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

被誉为联想之路上绽放的“女人花”,乔健在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中,她在其中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今年8月,乔健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这是一本英文书《The Lenovo Way》(《联想之道》)。书中记录了她所亲身经历的联想国际化的发展历程,包括最开始的文化冲突,如何打造多元化团队等等。作为联想负责HR的高级副总裁,没有人比她更深切地体会到联想的全球化所带来的管理挑战。今年是联想成立30周年,乔健觉得在联想的日子,“心情永远像一个小学生,充满好奇,学习永远无止境”。

第15名:百度CFO李昕晢

曾被《华尔街日报》评为“亚洲最受关注的十位女性”之一的李昕晢早已为外媒所熟知。她连续两年获评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最受关注女性”,入选2012年《财富》全球商界“高管梦之队”,在与在甲骨文CEO埃里森等知名企业家的竞争中胜出,获得“首席战略官”称号。

李昕晢加盟百度的过程颇富戏剧性,2008年,身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财务总监的李昕晢在底特律办公室接到了百度CEO李彦宏发来的邮件,在旧金山进行的两小时面谈后,她做出了让通用同事“瞠目结舌”的决定——一个人带着1岁的儿子来到北京,出任百度首席财务官。

李昕晢加盟百度后,百度建立了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极大提升管理体系能力,业务投资并购动作频频,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百度公司中报显示,2014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86亿元,同比增长58.5%。

第18名:当当网董事长俞渝

中国电商领域的竞争仍然如火如荼,在这个当口,以卖书起家的当当网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实现总营收33亿元,同期净利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服装百货等平台业务继续保持82%的强劲增势,同期实现净利润2880万元,创历史最高值。

当当网董事长俞渝表示:“当当网在二季度实现客户体验和财务改善的双丰收。无线端崭露头角,用户体验日趋良好,将为当当网下一步发展奠定更好基础。

作为科技企业的高管,在公司大多以男性为主体的结构中,她们的才智不让须眉,作为商界领袖她们,具备的是企业家精神—责任、创新、诚信,这样的影响力是超越性别的。而女性的性别特质—包容、耐心、感性,则构成了领导力的另一面。她们凭借业绩展现了不输于男性的卓越领导力,同时她们敏锐的洞察力、坚韧的意志力和灵活的应变力,在瞬息更迭、险象环生的商界中,让“她领导力”展露了更大的优势。【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4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揭晓,前20名中科技企业女高管占了8名,光阿里上市就杀出了两匹黑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