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传音控股闯科创板:一台手机挣5元 售后质保费3.7元

科创板目前为止最大的惊喜,或者说外界最为期待的公司之一传音控股,终于在上周五提交了招股书,这家被称为“非洲之王”的手机厂商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这是一家在非洲深耕数十年的前波导手机团队,学习波导手机的低价、渠道策略和OPPO手机的产品创新,终于拿下了非洲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非洲大陆上最知名的中国品牌之一。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 年传音手机出货量 1.24 亿部,根据 IDC 统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 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 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 48.71%,排名第一;印度市场占有率达 6.72%,排名第四。

围绕着手机业务的优势地位,传音控股逐步发展出多元化的业务,包括数码配件品牌 Oraimo、家电品牌 Syinix、售后品牌 Carlcare。Syinix 旗下的家电产品囊括智能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等。

一台手机挣5块钱,连续三年净利下滑

传音控股旗下主要有三款手机,主打不同的人群:

第一款也是最早在2006年发布的主品牌Tecno手机,是定位于新兴市场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中高端手机;第二款是2007年推出的大众品牌手机itel 手机,目标消费者定位于新兴市场的广大基层消费者以及价值导向型用户;第三款是2012年推出的智能手机Infinix 品牌,通过快速融合 前沿科技和时尚设计,Infinix 为年轻消费者提供时尚智能的生活体验。

传音控股在非洲大陆起家靠的是功能性手机,相当于中国市场2010年以前的非智能手机,这个和非洲地区的经济水平是息息相关的,直到今天为止,功能手机依然在传音营收结构中占有大比例。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传音控股功能手机销量9021.81万股,相比于2017年的销量略有下降;智能手机销量3406.56万台,相比较于2017年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传音控股营业收入226.46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200.43亿增长13%。其中2018年智能手机销售收入15.48亿元,占比为69.81%;而功能性手机的营业收入为5.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6.84%。

从营业收入结构上看,智能手机以接近三分之一的销量取得3倍与功能手机的重要原因是客单价超高。2018年智能手机的2018年平均售价为454.38元、而功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65.95元。

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没有带来净利润的相应增长。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传音控股实现净利润6.63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6.77亿元略有下降,相比于2016年的8.63亿元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这不仅意味着传音控股的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出现下滑,还意味着单部手机的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

根据招股书提供的净利润/销量数据计算,2016年传音控股每部手机尚能净挣11.42元,2018年则锐减至5.35元,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2018年计提质保费4.55亿元,研发投入比3.14%

手机低售价与质量并没有直接关联,但是传音控股在非洲的低价策略,伴随着高额的售后质保费计提。

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传音控股的售后质保费分别为2.28亿元、4.17亿元和4.55亿元,伴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稳步增长。

换言之,结合传音控股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手机销量7557.05万台、1.27万台和1.24万台计算,这三年每台手机的质保费分别为3元、3.28元和3.67元,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与售后质保费逐年增长不同的是,传音控股的研发投入比却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甚至有下降的趋势。

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1%、2.99%和3.14%。

与研发投入比有下降趋势相反的是,公司计提的专利使用费占比逐年提升。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的专利使用费分别为1.53亿元、3.17亿元和5.01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31%、1.58%和2.21%。【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传音控股闯科创板:一台手机挣5元 售后质保费3.7元)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传音控股闯科创板:一台手机挣5元 售后质保费3.7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