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苹果与银联合作,这说明Apple Pay离我们不远了,用手机“刷卡”的生活方式或将迅速普及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苹果在国内支付市场上又前进了一步。昨日(11月17日),苹果官方宣布,App Store已针对中国大陆用户新增银联支付选项。这表明,银联用户可以在App Store绑定借记卡或者信用卡以购买App。此前,苹果用户只能通过绑定信用卡或通过储蓄卡给账户充值进行支付购买。


不要小看苹果的这一步。他们在今年9月时,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何时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至今未定。而苹果与银联的上述合作,将为Apple Pay的顺利进入打下基础,大陆市场的移动支付格局,也会由此产生大的变化。

“中国用户一直期待能够使用银联卡购买App和完成付款”,对于这一合作,苹果互联网软件与服务高级副总裁Eddy Cue说,“就App下载量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现在,我们为用户提供了极为便捷的方式,让他们轻点一下,即可购买自己喜欢的App”。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联在互联网与移动支付领域已接入超过255家发卡银行。截至今年7月,银联互联网与移动支付用户数已突破1.5亿。

“下一步就是Apple Pay了吧”,有网友猜测道。有媒体认为,同银联支付的合作,为苹果下一步将Apple Pay引入中国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毕竟这个支付联盟具有更深的政策背景。IT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合作的现实意义,是为了方便用户付费做铺垫,毕竟过去靠信用卡和定额充值这两个方式付费,有太多的用户根本无从着手。中国用户因为支付方式的不便捷,而更对越狱平台具有黏合度的情况,已经成型。针对中国的国情(信用卡发放率和使用率之间有较大差距,且覆盖面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有效地调整,是一种必然。张书乐同样认为,这样的合作,有可能是为苹果Apple Pay做准备。

今年9月,苹果举办发布会,除了发布iPhone 6之外,还正式发布Apple Pay,该功能可通过NFC与Touch ID完成支付。科技评论人阑夕对此认为,NFC当前的瓶颈不在于技术,而是产业支持。很多手机空有NFC功能,但是商店都不支持NFC,最后就成了摆设。苹果进入NFC市场,对行业的推动一定是有利于所有手机厂商的,“Google、三星都得感谢库克选择NFC的决策”。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则表示,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新应用越来越依靠资源的整合而不是简单增加新功能。苹果已经完全摆脱比拼硬件,开始依靠类似Apple Pay的应用进行生态竞争。“Apple Pay对行业及未来的影响远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大,苹果为此准备了五年,与被动读卡的银行卡相比,Apple Pay适应了永远在线等移动互联时代的需求,相信未来几年Android手机会出现类似功能”。

这些观点道出了Apple Pay的重要意义。上月,这一应用上线后,《时代》周刊的科技记者进行了试用体验。在一周之内,仅使用Apple Pay进行支付,测试Apple Pay能否真正在生活中取代信用卡。试用的结果是,“Apple Pay在实际使用中相当令人满意,除了需要处理一些该服务所需的卡片验证问题之外,使用体验很是出色,而在本次试用也坚定了我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使用Apple Pay的决心”。这一试用,也反映出了Apple Pay的易用性,以及消费者由此可能会形成一种支付习惯。

移动支付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细分深度调研与发展机遇分析报告》显示,从全球移动支付发展的情况来看,2014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值将达到3250亿美元,与2013年2354亿美元的交易价值相比,增长达38%,而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移动支付市场仍将维持在40%左右的复合增速持续快跑。

因此,这次苹果与银联的合作,受关注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不在于在App Store绑定银联卡购买App,而在于在银联的支持下,Apple Pay在国内市场能掀起多高的浪涛。据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一直以来对此话题的追踪,业界普遍持有这样的观点:即苹果Apple Pay如果引入到大陆市场,银联是他们无法忽略的合作对象。很多业内人士均认为,苹果除了将推动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外,与银联的合作,会对电信运营商建立的移动支付体系和支付宝等二维码技术等造成威胁,移动支付产业链的主导方有可能出现转移。

不过,虽然移动支付行业有可能被带动起来,但就像有分析师说的那样,“苹果系统向来比较封闭,注重苹果本身的平台效应。而银联从战略上看,也是以打造平台为方向。其中苹果的优势在于稳定客户群,银联的优势在于线下渠道铺设,双方在技术上能否兼容,谁为主导,将是一个博弈的过程”。苹果和银联到时谁“唱主角”还是问题。张书乐则认为,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场景还很有限,有了“卡”却没地方刷,是移动支付的目前的病根,所以还是需要先帮助用户克服支付问题。【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别小看苹果与银联合作,这说明Apple Pay离我们不远了,用手机“刷卡”的生活方式或将迅速普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