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扬伟接任鸿海集团新董事长 郭台铭时代正式终结


今天上午8时40分,鸿海集团在台湾新北市召开股东大会。这是郭台铭最后一次以董事长身份主持的鸿海股东会,本次股东大会盛况空前,近万余中小股东踊跃参加。今年4月,郭台铭正式宣布将弃商从政,参加将于明年进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竞选。

刘扬伟接任董事长

鸿海股东大会结束后,鸿海方面正式宣布,刘扬伟接替郭台铭成为鸿海的新董事长。

5月10日,鸿海集团曾公布过新任董事的候选人名单,郭台铭、吕芳铭、刘扬伟、李杰、卢松青和戴正吴赫然在列,他们所有人都是鸿海的老将。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候选人中,刘扬伟是接棒郭台铭呼声最高的一位,却也是资历稍浅的一位——于2007年才进入鸿海集团。但是,曾经担任郭台铭特别助理的经历,以及身负郭台铭的极大信任,都是他接任董事长的有利条件。

依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刘扬伟是鸿海近两年新设立的半导体次集团总经理,在鸿海集团收购夏普后,还是夏普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不过,虽然刘扬伟平时行事非常低调,但他却非常热衷于在珠海建设芯片工厂,并成为了这个项目的主要推手。

依据“后郭台铭时代”的管理体系,鸿海集团并不归刘扬伟一人说了算,而是由一个由9个人组成的“经营委员会”共同管理,其中也包括刘扬伟。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这个经营委员会也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IT商业网(ID:itxinwen)曾在此前的报道中指出,鸿海集团将设立设立新的“营运委员会(operations committee)”,采取“共同管理”模式,打破鸿海过去由一人领导的决策方式,使得规划更全面,思考更细腻。

依据彭博社的报道,这个委员会将由9人组成,定位为仅次于董事会的最高决策核心,鸿海总财务长黄秋莲以及负责大陆iPhone生产业务的富士康执行总经理林政辉都将进入该委员会。

此外,鸿海未来还规划每半年定期举行法人说明会,由新任董事长刘扬伟向投资法人说明营运方向。

在新董事会方面,鸿海之前公布的董事候选人全部获得通过,除了刘扬伟,他们分別为郭台铭(留任)、吕芳铭(留任)、李杰、卢松青和戴正吴,以及三名独立董事——前丽婴房董事长王国城(留任),台湾地区学者郭大维及著名风险投资人龚国权。


在大陆之外没有投资计划

另据IT商业网了解,刘扬伟接任新董事长的安排,在台海两岸的资本市场褒贬不同。

或许刘扬伟没能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同,鸿海股价出现微幅下跌,收盘时报收于75.9元新台币,微跌0.90%。但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工业富联(鸿海旗下全资子公司)今天却走出小阳春行情,劲涨3.10%。

据台湾媒体报道,郭台铭在董事会上强调,鸿海正运用过去40余年累积的核心制造技术基础,积极往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这项长期的升级推展工作,借助大数据、AI 和自动化发展成果,在集团内部推行已初显成效。而刘扬伟在接任董事长后,第一时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告诉路透社记者,鸿海没有计划增加大陆之外的产能。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鸿海集团旗下公司富士康有意撤出大陆的消息铺天盖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本周一,鸿海集团发布声明称,相关流言均为不实信息,目前富士康在大陆各园区生产经营有序进行,无撤资现象发生。面对正在进行中的中美贸易战,这家台湾企业表示,将以全球化布局、在地化生产快速敏捷因应,并且提高零组件自制率快速因应;至于美国的投资是布局中很重要的一环,预期2020年底将有1,500-2,000名员工。

加强芯片领域布局

有分析人士从刘扬伟的上任分析,这可能意味着鸿海集团未来将加强在芯片方面的布局。

“鸿海不会缺席半导体领域”,这是刘扬伟喊出的愿景,而半导体正是他的强项。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电子物理系的刘扬伟,先后担任芯片设计公司普诚、联阳半导体的总经理,累积深厚的半导体实力。而郭台铭也早早意识到芯片设计是影响电子产品出货与效能的重要关键,因此就钦点鸿海集团五大战将之一的刘扬伟,负责规划集团内部半导体事业垂直整合大计,可以看出郭台铭的用意。

鸿海的半导体计划从2016年并购夏普开始,刘扬伟就与戴正吴一起进入夏普董事会,随后鸿海更在2017年成立S次集团,由刘扬伟担任总经理,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参与竞标东芝半导体标售。

对于鸿海的半导体布局,刘扬伟日前在法说会强调,鸿海不会缺席半导体领域,但不会做重资产的投资,只会投入芯片设计或制程设计的轻资产投资,并寻求与相关厂商的合作,建立鸿海的半导体事业版图。

台湾评论人士指出,如果说郭台铭有一个芯片梦,可以帮他圆梦的人就是刘扬伟,从接任鸿海S次集团总经理,今年2月接任鸿海旗下半导体设备厂京鼎董事长,再到如今接手鸿海董事长大位,都展现出鸿海对于强化芯片业务的决心。【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商业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刘扬伟接任鸿海集团新董事长 郭台铭时代正式终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