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凭什么能融4.34亿美元?


一向被认为是一家“慢公司”的知乎,这次终于“快”了一把。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额4.34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这轮融资距离知乎去年8月的E轮融资恰好一年,是知乎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融资,也是近两年来中文互联网文化和娱乐领域规模最大的融资之一。

今年可以说是资本相对谨慎的一年,在“寒冬”中,知乎为什么还能逆势快速完成新一轮融资?继腾讯之后,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快手、百度也加入了知乎的战略投资方阵营,这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

这恐怕还得从知乎本身的价值,以及战略投资背后的资源协同价值讲起。

“知乎的价值再重估”

今年早前,“深响”曾在《知乎的价值新估:人、事、商业化》一文中,讨论过知乎作为一个企业的价值。当时我们谈到过,知乎在“人”的方面做到了规模与质量,在“事”的方面稳定了社区与知识的架构,在“利”的方面也已经成功开启变现道路,有了可循的良性发展方向。

从这次的投资来看,我们还是可以把知乎本身作为一个投资标的的价值,放到流量、平台、商业价值三个方面来看。

首先从流量价值来看,知乎目前已经是一个有2.2亿用户量的大体量全民知识平台了。如果你没那么关注知乎企业层面的动态的话,这个数字或许会有些出乎你的意料——在不少人眼中,知乎还是一个小众精英社区的代表。

实际上,早在2012年底知乎就举办了多场关键的内部讨论会议,进行“小众”与“大众”之争。最后,知乎正式决定它将会成为一家“满足更多人需求”的公司。于是在2013年,知乎向公众开放注册,不到一年时间,注册用户迅速由40万攀升至400万。 6年时间过去,知乎现在用户数已超过了2.2亿。

到今天,在亿级用户量的体量下,知乎仍然在有鲜明社区特性和高效生产力的情况下,有着很高的增长速度。知乎CEO周源在去年的“第五届盐club·新知青年大会”上就曾透露,知乎二、三线城市用户数量正在迅速增长,年轻用户的比例还在不断提高——知乎上甚至可以看到不少有良好知识素养的00后的身影,而他们对于高质量内容的渴望,以及对于高质量社区的黏性,都是知乎未来的增长驱动力。

知乎CEO周源在去年的“第五届盐club·新知青年大会”上知乎CEO周源在去年的“第五届盐club·新知青年大会”上

因此,从流量价值来看,已经有了大量优质内容及用户积淀,且还在继续跑马圈地的知乎,无疑是有他独有的价值的。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力行也曾评论表示:“知乎良好的社区氛围,高黏性用户与优质内容形成网络效应,规模化地原创优质内容积累,造就唯一的规模化知识生产与分享平台。换句话说,知乎的护城河依然很深。”

这也就自然而然延伸到了知乎价值的第二个方面:知乎的平台价值。

今天的知乎实际上是一个“大规模高效率的知识交换社区”,这源于周源对于知乎的定义:在周源眼里,知乎是一个社区。而一个社区必须要满足大规模、低沟通成本、文化稳定以及目标清晰这四个特点。

而现在,知乎无疑能满足前三个特点:有足够大的用户量,明确的沟通方式,以及独有的文化调性。而在社区整体的目标这一点上,知乎一直有一个明确的“北极星”使命,那就是“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而知乎作为实现这一个“北极星”使命的平台,则需要具备服务内容生产者及消费者双方、高效匹配需求者与内容或服务的平台能力。可以看到,知乎在过去的几年中,在生产端做了多次的产品迭代,包括推出创作者中心,让内容生产者的生产门槛逐渐降低,也让内容生产者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读者。另外,盐选会员等形式的服务,也让知乎在知识服务平台的定位上走得更远,在“服务”+“平台”的角色上做得更多。

这些新的知识消费场景,也与知乎的商业价值有了结合。 知乎的商业化曾经一度是个“软肋”,外界也一直对其“缓慢”的节奏颇有微词。周源还曾经在2016年的一次内部分享中直接怼到:“很多人老是问知乎怎么商业化。我很烦,不就是赚钱吗?”

其实从2016年起,知乎就已经开始着手处理商业化的问题了。在传统的banner广告之外,知乎还上线独立开发的原生广告系统。据知乎公布的数据,2018 年商业广告营收额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 340%。

而同时在C端,今年3月上线的盐选会员,自推出以来规模和付费收入增量都在快速增长,“对知乎业务的贡献十分显著”。知乎副总裁张荣乐曾在专访中对“深响”透露,“盐选会员已经与广告业务一道成为知乎商业发展的双引擎。”广告+会员两手抓,两手硬,恐怕说知乎不懂商业化的人,才是真正的不懂知乎。

整体来看,用户、内容、商业是知乎生态建设的三个核心领域,到今天知乎在三个领域都已经实现了阶段性成就。再从流量价值、平台价值以及商业化价值三个方面来评价,知乎作为一家企业的发展可能性,以及投资价值已经可以说是不言自明的了。

“投资背后,多方互赢”

知乎无疑是一个有价值的良好投资标的,但在这轮投资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快手和百度都是以战略投资的形式注资知乎,未来都将和知乎在资本之外有更多的业务、资源协同。

那么对于这次投资中参与的各方来说,协同合作的业务逻辑又是什么?

首先对于知乎来说,接受快手和百度投资的逻辑自然是很简单的:为了能帮助自身突破边界的资源。周源在知乎上亲自回答“如何看待快手领投的知乎4.34亿美元F轮战略投资”时提到很重要的一点,今天“单纯依赖 DAU 增长和产品矩阵扩列,并不能保证输赢”。

周源和知乎已经看到了目前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分发底层的局限:“知乎和快手、百度,虽然产品形态和用户场景都很不一样,但同在一个大的领域中,用户也有相似的地方,大家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以及用户获得高质量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的问题,都是一样的。”

而对于知乎来说,百度APP近2亿DAU、每天上亿次搜索请求的流量分发入口,无疑是实现跨越式突破的一个关键。百度进行投资的逻辑也很简单:知乎上7年来积累的大量优质存量内容,对于必须要快速打开内容生态局面的百度来说,将是极大的增益。

知乎希望用户能通过自己发现更大的世界知乎希望用户能通过自己发现更大的世界

从快手的角度来说,情况也是类似的。快手官号在同一个问题下,给出了一句回答:“希望快手能同知乎一样,带老铁们发现更大的世界~”。这说明,快手找到了知乎上的内容对于快手用户的价值,双方未来必然也将通过联动,将知乎的内容价值向快手输出。

快手的回答快手的回答

很多人会对于快手与知乎未来的协同有错位感,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中文互联网中,快手被“误读”已久。“深响”曾经在《从快手“田野调查”说起:短视频中的中国真实社会切片》(点击文字阅读原文)中提到过,快手上有大量具有鲜明群体特征和行为特性的“小群体”,比起被刻意放大的个别事件以外,快手上的“真实时代切片”才是真的能让你感受到世界的广阔。

换一个稍微有些刁钻的角度来说,快手上的内容是高度去中心化的、散点式的生活体验,而知乎上的核心内容则是高密度、结构化的知识,双方实际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拼合起来反而能给人以更全面的认知体系。

所以周源在回答中所分享的那个小故事也恰好是个例证:去年周源和宿华共同参加一个会议,席间发现宿华在用小号刷知乎,而周源在用小号刷快手,频次都还不低。于是两人相视一笑,两个月前用中午吃盒饭的一小时时间,就把合作定了下来——在寻求世界真实的道路上,快手和知乎服务着不同的人群,但头顶上的“北极星”却是同一颗。

知乎融资历史(来源:企查查)知乎融资历史(来源:企查查)

也因此,无论是百度还是快手,对于站在知乎战略投资者阵营中的每一方来说,最重要、最核心的都是知乎站内大量高质量的内容,以及放眼整个中文互联网都是顶尖水平的输出能力。对于加入这个“联盟”的各方而言,共同努力的方向,就是找到更丰富、更合适的分发场景,以此让优质的知识和内容,服务更多人。

周源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是知乎的“北极星”一直不变——“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让知乎成为“提供产生、分享和传播知识的工具”。而从当初的“将每个人的知识都聚集起来,并为人人所用”到今天的“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知乎的路径显然是随着整个平台的发展愈发明确,得到了市场和资本的认可,也得到了更多“伙伴同盟”的支持。

联合了快手、百度以后的知乎,将面向更广阔的用户生态及场景,在新的用户与场景内的挑战自然是显而易见的,但在这个更广阔的生态内,知乎将如何实现自己的“使命”,如何真正服务好“每个人”的知识需求,这个未来也更值得我们期待。【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深响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知乎凭什么能融4.34亿美元?
知乎网民激战“联想什么时候倒闭”话题
【周二晨报】“不会挣钱”的知乎,终于慌了
上线莆田广告,付费作答:知乎当年多克制,今天就多激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