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效果广告平台部副总经理马轶群:广点通是怎样实现智能化营销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人物专访】柔和的脸部线条,说话轻声细语,这些都让腾讯效果广告平台部副总经理马轶群像个邻家大哥。在近期的2014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效果广告平台部副总经理马轶群应邀出席大会的“连接•营销”分论坛,这同时也是广点通营销开放日的博鳌专场。会上,马轶群发表《移动时代 向营销要效果》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移动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而面对这样的变革,营销也正在进行着进化。

会后,马轶群接受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访,详细讲解了在移动大环境下广点通的平台优势与营销价值。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耐心地倾听和解答记者接连不断的疑问。在马轶群的帮助下,答案仿佛在记者的眼前层层叠叠地展开了……

广点通是由腾讯公司推出的效果广告系统,植根于腾讯的社交流量资源与大数据处理算法,网罗各类用户群体,为广告主提供形态多样、跨平台、跨终端的大数据广告平台。按照马轶群的说法,由于腾讯本身“金字塔顶端的覆盖度很大”,所以广点通既能做效果,也能做到品牌的拓荒。“广点通可以帮助广告主实现品效合一的营销目标。我们既能够帮助广告主带来真金白银,又可以把用户数做上去”。

在移动端,广点通正在持续不断地发力。去年6月,广点通移动联盟正式上线。据悉,如今广点通外部合作App流量从1亿迅速增长到6亿。在马轶群看来,效果广告利用大数据定位用户需求,将广告智能推送到目标人群,大幅提升了广告主的投入产出比。这种形式,因“自动化+大数据”、“效率+效果”的双提升优势,才是广告的未来。以下为专访实录: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我们知道现在广点通在PC端、移动端都有很多流量资源,相较于PC类门户,在把握消费心理这块,广点通是怎么通过技术来实现用户需求把握的精准化的?

马轶群:如果可以我用金字塔作比喻,首先我们的土壤就是第一层,我们有很多的数据,我们有8亿的QQ用户,还有4亿的微信用户,以及很多款腾讯的产品。这上面实际上已经积累了很多信息,例如长期兴趣,包括你喜欢体育、金融还是投资等;同时也有短期行为,例如吃喝玩乐的信息等等。这是金字塔的第一层。

第二层是智能算法、推荐,每一家它都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广点通的算法中最重要的导向其实是用户体验导向。

最上面一层,特别是我今天讲的主题——移动端,移动端的营销有它自身的特点,与PC不同,移动的屏幕更小、广告位更小,但是上面却汇聚了很多丰富的信息,包括地域、行业等等。我们怎么把上面的移动广告形态呈现给广告主和用户,这实际上就是今天我在演讲的时候讲到的,我们几种新的广告产品也好,我们新的工具可以让广告主更好地投放,优化它的效果。通过在资源、技术、产品上的不断优化,广点通通过金字塔的三层做法,帮助广告主实现智能化营销。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广点通从上线到现在,已有两三年的时间。那么广告主的角色有什么样的变化?

马轶群:总体来讲,首先不同的行业和不同大小的企业,状况是不一样的。但是我如果讲一些共性的东西,可能您这边问到的也是,这个行业我们看到的大概分两拨,一拨是品牌广告,一拨是效果广告,品牌广告主要拓荒,他要把他的品牌、message等送达用户,腾讯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去达到这个目的。

效果广告方面,广告主的目标是明确的,下载、点击,或者是一个电话,这些都可以是效果目标。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个趋势是,即品效结合。也就是说,如果我是一个企业老总的话,我有一笔市场费用,我的钱要用到刀刃上。我的品牌要有曝光率,还要有效果。

我们既能做效果,又能做到品牌的拓荒,因为我们本身金字塔顶端的覆盖度很大。广点通可以帮助广告主实现品效合一的营销目标。我们既能够帮助广告主带来真金白银,又可以把用户数做上去。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广告主有时候会花很少的钱,但想达到一个很高的效果回报,它怎样通过广点通来实现?

马轶群:QQ、QQ空间、微信、QQ音乐客户端等,腾讯的产品资源上投放效果都不错。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第三方的移动联盟,我会把第三方的APP、流量整合进来,我给你腾讯的流量,我也给你其他的流量,让你去变现。

广告主到底怎么去达到这个效果?实际上广告主不管是大还是小,大部分的广告主都是很聪明的,他都有一本账,他投入了1万或者100,他最后会看我进来多少个用户,我有多少点击、下载,最后成交多少。所以某种角度来讲,为什么国外现在移动侧程序化购买已经超出了,也就是说现在在国外已经看到了你投广告是越来越简单的事,就等于买股票一样,我买哪一只股票,哪一系的股票,它的回报率是多少,最后转化率是多少。实际上广点通的平台可以做到量化,你投放的模式、有多少点击、有多少转化、有多少人成为最终客户。通过我们的分析工具,可以了解整个流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在一线,怎么才能避免广告主他变成虚假广告,广点通的审批流程是什么样的?

马轶群: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针对投放广点通的广告主,我们有健全的审核机制,投放企业需要提供详细背景资料,包括企业信息、所属行业、政府批文等等。然后我们的审核人会对这些资料进行审核,通过后才可以。在这之后,我们自己还会抽查,再次检查。此外我们还有投诉机制,从用户的反馈上面去检测,从各个纬度去做广告主的质量把关。整体来讲我们对这一块是卡得比较严格,因为我们要成为高质量的广告平台。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很多传统行业,比如教育类也逐渐融入到线上中,广点通现在广告主分布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马轶群:有别于垂直的广告平台,广点通是一个大平台,目前来讲,针对17个行业我都覆盖到了,从电商、旅游到其它行业,因为我们的行业很多,就像钢琴的旋律是一直起伏的。对于用户来说应该也算好事情,因为你可以看到很多丰富的类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在开发者群体中,游戏和娱乐应用算是拥有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广点通移动联盟的研发初期,针对的开发者是否就是以游戏和娱乐为主?广点通现在除了娱乐类的应用,怎么才能保证其他类型开发者达到变现?

马轶群:实际上那些开发者的流量,并不限于什么行业,例如“糗百”,你说他是一个什么行业?他的信息流很丰富,大家都在刷,但它只是一个载体,它是把很好的一批眼球都聚焦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之上,它可以推很多行业的广告,电商、游戏、品牌广告,或者是点评周边吃喝玩乐的本地广告。这只是一个案例,它的媒体属性实际上是蛮敞开的,广告主都可以做。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在未来,广点通怎样能够更进一步地做好服务?

马轶群:我们看到大家会抓住眼球经济,听无线电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无线电广告就像太阳落山,看电视的人也少了,用户将越来越多的时间聚焦在移动端,这是很明显的行业趋势。整个移动生态链,它是一个社交的土壤,QQ和微信它是社交的土壤,未来有很多服务可以延伸。例如你可以在上面找保姆;以前是挥手打车,现在是按一下手机可以通过滴滴打车。广点通就成为一个把流量更高效地去达到效果的平台,这个效果可能是变现,可能是做推广,可能是去帮助整个生态链去成长,因为我们做的是智能化营销。【责任编辑/赵玉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效果广告平台部副总经理马轶群:广点通是怎样实现智能化营销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