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能够多大程度的影响大众生活?


CBDC究竟代表了什么?此外,回顾货币的发展,更新迭代带来了新技术的不断推进与生活方式的变化。此次的央行数字货币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意味着什么,会在多大程度上带来怎样的影响也是核心探讨问题。

未来的“钱”是怎样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存在。

自2014年起,央行便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2018年人民银行召开2018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稳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近日,穆长春履新央行数研所掌门人,多方声音指出,央行数研所工作进展顺利,备受关注的央行数字货币距离正式亮相已经不远。

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与进展越来越多,市场关注度攀升。但在此情况下,不少圈外圈内人士有意无意将央行的数字货币和比特币、Libra作对比,混为一谈,无视其本质的不同。CBDC究竟代表了什么?此外,回顾货币的发展,更新迭代带来了新技术的不断推进与生活方式的变化。此次的央行数字货币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意味着什么,会在多大程度上带来怎样的影响也是核心探讨问题。

近日,金色财经采访到犇睿董事总经理吴鹏飞,听他阐述央行数字货币的本质及对民众生活的影响。犇睿核心团队多人来自于央行、中国银联、商业银行体系,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有独到见解。

央行数字货币≠加密货币 可理解为现金替代品

金色财经:央行数字货币即将发行,但DC/EP的定位是对M0的取代,能否理解为是现金的数字化?那这样的话,它和现在讨论的加密货币有哪些区别?与电子货币的区别是?

吴鹏飞:可以理解为现金的“无账户电子化”;如果追溯历史,现金的数字化是早在互联网诞生之初就已经出现的一个思潮,但是直到比特币出现以前,都没有解决电子现金双花的问题,也就是电子现金在互联网上是能随意复制的,所以包括我们现在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都是用中心化机构去确保账本的不可篡改性,但是加密货币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了这个难题;央行数字货币不是基于公有链的加密货币,它可以认为是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的具有不需要账户,具有一定的匿名性的,非常好的现金替代品。

支付企业在推广、产品创新层面面临更大竞争

金色财经:据悉,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在您看来,央行数字货币将如何影响大众的日常生活,对支付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吴鹏飞:从使用的直观体验上可能和现在的支付工具差别不大,可能会方便一点,比如网络不好的地方,也能实现很方便的点对点数字货币的转移,更主要会提高大众的一个认知,大家会认知存在类似支付宝微信中的钱其实也会面临风险,拿央行数字货币显然更加安全,可能会激发一些运用到现金的需要匿名的一些场景的繁荣。对支付企业来讲,央行数字货币使用两层的机制分发,支付企业会在推广,产品使用,产品创新层面上面临更大的竞争,在开展M1业务方面也会收到一定限制。

央行数字货币各方面优于现金

金色财经: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可能的推进路线是?应该把握哪些机会,预防哪些风险?具体到实际领域,能带来哪些改变?重点对哪些现实问题带来改变?

吴鹏飞:央行是两层的发行架构,官方透露出的原则是很开放的,就是要市场充分参与进来,所以可能最开始会发布和一批商业银行和商业机构的合作,同时也会引进符合规则的商业机构。但反过来看这种发行方式,也可以看作是对现有体系的妥协。并且这个过程中确实会有一些风险,比如方便挤兑,所以央行数字货币的兑换是认为设置了摩擦在里面。首先央行数字货币是从各个方面都优于现金的,如果全面取代现金,对地下产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对配置稳定资产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承担最大作用—阻击其他数字货币对国家货币安全的威胁

金色财经:从全球化发展的角度来看,央行数字货币将承担怎样的作用?

吴鹏飞:央行数字货币最大的作用我觉得是阻击其他的数字货币对国家货币安全的威胁,像Libra的野性在于先让全球至少3亿用户养成使用数字货币的习惯,这个不仅仅是最开始抢夺跨境支付业务这么简单,而是获取货币共识,一旦在广泛使用后在Libra上进行借贷等业务,实际上就拥有了货币乘数的工具,有了危及国家主权货币的能力。

金色财经:数字法币进一步将监管权拿到政府手中,对于反洗钱有明显控制作用。那么涉及到国家的货币政策,对于平常的法币以及数字货币应如何界定?

央行数字货币本质上就是法币,其实不需要界定,一方面其实未来现金可能生存空间不会大,现金设计复杂的生产制造投放管理等环节,在反洗钱、犯罪等领域完全比不上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起到的效果;

未来国家肯定会寻找到一定的方式,让数字货币在对法币技术体系升级的过程中,找到和商业银行或机构的平衡,这涉及到国家坚定地走市场经济的路线,而不是金融去媒。

Libra的出现短期内对美元生态有加强促进作用

金色财经:Libra的出现对于美联储和美国而言意味着什么?

吴鹏飞:Libra首先从本质上肯定是不受任何一个有强大信用货币体系的国家欢迎的,从组织架构上,Libra基金会设立在瑞士,发行机制上也是有大的商业组织掌控兑换权,更有一个凌驾于美国之上的愿景,短期内对美元生态是一个加强促进的作用,长期看,如果Libra脱离美元的掌控,将会是美联储和美国的一个对手。

美元走弱利好比特币 CBDC中短期难影响美国经济

金色财经:美联储议息对比特币价格的影响是?

吴鹏飞:历史数据显示,美元和比特币没有特别的强关联,但美元的走弱的预期,会对比特币有个长期利好的趋势。

金色财经: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认为:CBDC可以缓解金融危机风险和改善货币政策。但美联储认为,虽然他们欢迎加密货币,但他们不认为央行应该建立国家加密货币。美联储官员同时指出,美联储无疑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美联储如此态度的原因有哪些?CBDC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哪些?

吴鹏飞:我觉得不论是美联储还是中国,任何一个建立了强大主权货币体系的国家的态度都会是想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来抵御其他数字货币的冲击,如果从国家间竞争的角度来讲,肯定是能阻止对方开发最好。CBDC中短期来看可能还达不到影响美国经济的作用,但是会更方便外国个人和机构通过CBDC来参与到中国经济的体系中来。

数字货币无边界促进全球化发展 值得信任的加密资产发展具想象空间

金色财经:加密货币诞生的目标之一是作为无边界的货币,但现在随着各个国家推出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或者自己版本的“Libra”,您认为未来的货币是分割性、有边界的数字货币还是无边界的货币?无边界的货币在现实世界怎么才能胜出?

吴鹏飞:数字货币首先肯定会促进全球化的发展,促进数字货币无边界的流动,这是它的优点决定的,其次我觉得数字货币本身并没有边界一说,主要还是看使用它的人对于货币的共识,很显然的是数字货币更方便小国家国民去持有,这会让绝大部分小国家的货币面临淘汰的尴尬,同时这种货币上的竞争对强大的主权国家本身也是一种倒逼,人民有了选择货币的权力,发行货币的人才会变得更好,其实是将市场机制引入了货币领域,所以无边界的货币要胜出就要看发行货币的真正把货币当作是为大众服务的一种商品,将它做好,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如果做不好,大家都有选择另一种货币的权力。

金色财经:您如何看待索罗斯所说: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加密货币在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吴鹏飞:这要大家的世界观是怎么样的,本质上这个世界是被强大的力量所改造出来的,怎样调动劳动力的积极性,怎样提高生产力,怎样创造生产资料,怎样积累财富,这些说实话,如果不是人这么有想象力、愿意编故事、愿意为故事付出的动物,是做不到这一切的。我觉得加密货币如果能做到创造出一种大家真正值得信任的资产,让大家愿意为积累真正属于自己的资产奋斗,让资产更容易在网络中流通,就已经非常足够有想象空间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金色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驶入快车道
【万相】那些折戟数字货币的大佬和明星公司
四大行深圳分行:部分员工已收到数字货币邀请码参与内测
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如何实现?会遇到哪些难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