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停播、品牌解约,字节跳动成为NBA避风港

自10月5日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平台转发涉及“港独”言论,公然为废青争取“自由”,到10月7日NBA总裁亚当•肖华拒不道歉并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莫雷事件招致全民声讨,引发一线明星、众多企业品牌纷纷与之解约,NBA在华商业版图接连遭受重创,而事件影响持续恶化,蝴蝶效应仍在持续。

截至目前,已有蔡徐坤、郑云龙、范丞丞、李易峰、白敬亭、吴谨言等明星相继宣布退出NBA球迷之夜,拒绝参加活动并解除合作;有携程、蒙牛、安踏、浦发银行、vivo、瑞幸等多家中国公司公开声明,宣布暂停或中止与NBA的合作事宜;另有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悄然下架火箭队产品。涉及国家民族利益和原则问题,所有人、所有企业品牌义无反顾。


10月8日午间,与NBA合作30年之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对外发表声明,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随后,耗资15亿美元购买NBA版权的腾讯同样宣布,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然而,字节跳动一直保持沉默不发声,随着中国赛开打,今日头条成为NBA中国赛全网独播平台,从中渔翁得利吃相难看,引发众网友质疑和声讨。


央视、腾讯、虎扑相继宣布暂停转播之后,字节跳动选择性回避问题的严重性,今日头条仍播放NBA中国赛及相关视频内容,协同运作NBA官方账号,成为NBA赛事的“避风港”。且不论政治正确性和最基本的立场,字节跳动价值观引人深思,为利益和流量,盲目错误地选择跟NBA战队同一侧,公然与群众为敌。对此,不少网友留言艾特今日头条官方平台和张一鸣,质问其立场问题,并表示卸载!


事实上,字节跳动觊觎腾讯NBA独家直播权已久,于2018年11月27日,对外公布其与NBA就短视频相关权益开启合作关系,旗下今日头条、抖音和西瓜视频三个产品均享有NBA短视频权益。与腾讯现行NBA合同周期的余下部分相同,字节跳动与NBA合同同样截至2019-20赛季结束。而此次,腾讯宣布暂停转播NBA赛事,恰好正中字节跳动下怀,字节跳动则变相享受全网独播权益,自然不亦乐乎。

字节跳动每年支付给NBA千万美元级的整体保底费用作为版权费,同时为NBA及30支球队开通并协同运作官方账号,而NBA则将赞助商客户带至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双方再根据约定规则进行商业分成。于字节跳动而言,停播NBA意味着版权费打水漂,同时失去获取商业分成的机会。另外据数据显示,2018-19赛季期间,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和抖音三个平台上NBA短视频的总播放量达211.7亿、总评论量达4255万,NBA流量优势显著,用户增长困难、流量见顶困局下的今日头条又岂会甘心轻易舍弃。

央视与NBA合作30年之久,腾讯在NBA投入版权费高达15亿美元,如今央视和腾讯都出手停播,字节跳动却无动于衷,在利益和流量面前丢失立场和价值观。或许,来日环境好转、合作续约之时,字节跳动必然旧事重提,将此次力挺作为商谈筹码,打感情牌来击败腾讯、阿里、微博等竞争对手,获得NBA独家权益,可谓是用心良苦。

实际上,跪舔NBA并非字节跳动首次作妖。面对国内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用户增长接近天花板等困局,再加上频繁被媒体点名批评、接连遭监管部门约谈和被要求下架整改,字节跳动在尝试发声明道歉、借“皮皮虾”复活“内涵段子”、试水多业务力图打造现象级产品却屡次失败之后,将目光锁定海外,一路狂奔试图寻求突破口。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打造民族品牌,势必带动众网友的民族自豪感,然而字节跳动却一路跪舔,通过抨击诋毁中国的内容迎合国外用户,和无良无耻、刻意歪曲中国实情的外媒站队合作,实在可笑!


相较于今日头条靠低俗、色情等内容攫取流量,海外版今日头条TopBuzz 主动迎合国外无良媒体和被不实信息蒙蔽的用户,利用各种耸人听闻的标题和不实内容,大肆传播中国威胁论、侵犯个人隐私类、间谍阴谋论、限制人权等谣言,让世界“认识”中国,使得国外用户对中国的误解更深。

如今,明星和品牌解约、央视出手停播,不少媒体和网民表示NBA的好日子到头了。那么,一路跪舔海外的字节跳动,离凉凉还有多远呢?【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聚焦经济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末推荐】被NBA裹挟的中国互联网
央视停播、品牌解约,字节跳动成为NBA避风港
NBA在华商业版图将受重创:央视停播 赞助商“塌方”
伦纳德自曝吉祥坊365体育未做一切决策,名宿称詹皇为钱加盟湖人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