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创始人去世,揭秘美国风投行业四大天王

红杉资本的创始人唐·瓦伦汀在10月26日去世了,享年87岁,这位风投行业的传奇大佬拥有辉煌的一生。

他在自己40岁的时候创办了红杉资本,后来投出了苹果公司、思科公司、雅虎公司等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获利颇丰,也彻底改变了不少互联网相关的行业。

瓦伦汀还被媒体称为“影响了投资人”的投资人,因为他的投资理念是“下注于赛道,而非赛手”,其实这个理念脱胎于瓦伦汀这句原话:

投资于一家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的公司,要好过投资于需要创造市场需求的公司。

后来投资赛道的理念也成为了一批投资人尊崇的投资逻辑。而红杉资本在中国市场落地之后,红杉中国的“掌门人”沈南鹏也很好地坚持了投资赛道的理念。

瓦伦汀去世之后,红杉中国的创始合伙人沈南鹏也在朋友圈发布一段悼念的文字,怀念瓦伦汀:

唐·瓦伦汀协助创立了一个行业,并成为硅谷的传奇人物。他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被深切怀念!

沈南鹏对瓦伦汀的悼念,说他协助创立了一个行业,这个描述还挺准确的,如果从风投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瓦伦汀的地位应该可以排在第二位,跟他处于同一个重量级的风投大佬,但比他做风投更早的人名字叫阿瑟·洛克。

这里不妨说一下美国风投行业四大天王:

“风投之父”阿瑟·洛克,现年93岁,公开资料介绍他就是“风险投资”这个词的发明人。他1951年毕业于哈佛商学院,曾就职于投资银行,但对风险投资很感兴趣,1957年机缘巧合之下看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肖克利创办的肖克利实验室中有8名科学家想要自谋生路,但没有创业的本钱,于是洛克专程坐飞机去找这8个人并给了他们一笔150万美元的投资,创办了仙童半导体,后来大获成功。

这笔投资也让洛克成为了风险投资的代言人。因为在他之前,仙童半导体的这8个创始人曾经找过35家金主,都被拒绝了。

阿瑟·洛克最著名的桥段就是在投资仙童半导体时,因为没有带投资框架协议,所以直接拿出了几张1美元的钱,让大家在上面签名,这就是风投行业历史上第一张TeamSheet。

如今我们也可能会听到过某某投资大佬在见完创业者后,立马在餐厅的餐巾纸上写下TS,其实最早这么做的,是风投之父阿瑟·洛克。

风投行业里第二位不可或缺的大佬,就是红杉资本的创始人瓦伦汀了。

“硅谷风险投资之父”唐·瓦伦汀,瓦伦汀的个人故事前文已经有介绍,就不赘述了。另外,纪录片《风投这东西》里就有唐·瓦伦汀早年做投资的一些介绍,这部电影还被《商业周刊》评为MBA必看的30部电影之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来看看。

“风投之王”约翰·杜尔。杜尔在1951年出生,现年68岁,他就是大名鼎鼎的KPCB资本的创始人。他成功投资了网景,掀起了互联网热潮,也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前,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推动人之一。他一个人踩中了个人电脑研发以及互联网两大产业风口,其投资回报率也高得羡煞旁人。

网景公司的投资回报率有80倍,亚马逊公司的投资回报率是44倍,美国宽带网络公司“@Home”回报率是87倍。杜尔最高的回报率出现在Google的项目上,他投资的1250万美元投资款最后变成了44亿美元,投资回报352倍,曾创下投资界的历史纪录。

而网景公司从成立到上市也只用了16个月的时间,比2019年5月份用18个月上市的瑞幸咖啡还要快2个月。

据说杜尔曾经40多次来中国市场考察,但直到2007年才在中国与华盈资本合作,成立凯鹏华盈资本,后来投资过京东、宜信、喜马拉雅等创业公司。

最后一位,也是风投四大天王中最年轻的:

全球“技术领域”投资之王维诺德·科斯拉,他于1955年出生在印度新德里,现年64岁,在他27岁时他就创办了太阳微系统公司,并在4年后(1986年)在美国成功上市,2009年这家公司以74亿美元的价格被甲骨文收购。在维诺德·科斯拉的投资生涯中,曾因错过投资思科而懊悔,所以后期投资了不少技术公司。

2001年,在福布斯公布的全球100位最好的风险投资家中,科斯拉被称为在技术领域最佳风险投资者。

从以上4位风投大佬的个人投资故事来看,风投行业其实从一开始投资的就是专业人士,所以国内不少草根创业者都在做着一夜暴富的梦,做这个梦之前,就得问问自己,究竟是否在一个行业里已经成为了专家。

技术方面的投资,永远是风投最喜欢押注的。而随着现在融资环境变冷,投资者也变得更加理性,风投对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可能会变得越来越谨慎,典型的如2019年WeWork的IPO失败,所以,从风投四大天王的传奇经历中,我们也能找到风投行业的本质,其实是押注早期的技术创新,并尝试获得十倍百倍的回报。

2019年的创业者们,是时候问问自己,到底有没有掌握核心科技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CEO来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红杉资本创始人去世,揭秘美国风投行业四大天王
红杉资本沈南鹏:一个合格的CEO要做好这四件事
京东、唯品会、360、美团……红杉资本和这些创业奇兵背后的故事
潮水退去 起底资本大鳄操控下的电商现状与未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