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爱奇艺超前点播打对算盘?业内:看似赚钱易致恶性竞争

大IP小说改编剧《庆余年》正在热播中,没想到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也跟着“火”了一把,缘由就在这两家视频网站推出的“超前点播”问题上。

突如其来的“超前点播”是在薅羊毛吗?

《庆余年》每周一、二、三各更新2集,会员可抢先看6集。而该剧播到21集(共46集)时,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又增添了一项限时权益,在会员基础上再付50元,每个更新日可比会员多看6集。或者会员也可花费3元购买解锁超前看单集,仅支持逐集依次购买,购买集数不能超过“超前加速包”已解锁集数。

为了此剧购买了会员的网友们纷纷吐槽实属憋屈,这是花了钱还要被“薅羊毛”?腾讯视频爱奇艺“超前点播”话题也被推上微博热搜,连日来法律人士、媒体界以及网友对该话题的讨论热度不减。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吴声威律师和林健律师(知名法律博主“逻格斯logics”)分别在向北京和深圳起诉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对两家平台《VIP会员服务协议》中的格式条款合法性和有效性提出质疑。

广西广正大律师事务所雷家茂律师表示,“超前点播”显然是违背最基本的诚实信用原则,违背了契约精神,也直接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认为,视频网站此举实际上是擅自变更了服务协议,属于违法行为,侵犯了VIP用户的权益。虽然网站通过修改协议条款为规避违约责任,但很明显属于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情况,在合同法上是一种无效行为。

在一波又一波舆论攻势下,腾讯视频以及爱奇艺副总裁在12月17日对外回应此事,“口径”基本一致,称付费超前点播的初衷是为了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和“贴合用户的深层次需求”,但在对会员的告知和消费者心理把握上做得不够好,未来会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次日早上,双方也将“超前点播”的规则进行了修改。此前在会员基础上再花“50元可再多看6集”被取消,改为会员基础上可单集3元进行二次付费点播。

对于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上述做法,深圳耐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韩宁向新浪法问表示,“这种超前点播,我觉得是市场的退步。就相当于大家开始不遵守规则,以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失去了契约精神。”

高昂的版权费 持续亏损的视频网站

贾跃亭的经历证明了,不仅造车烧钱,做视频也烧钱。根据爱奇艺发布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爱奇艺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4亿元,净亏损为人民币37亿元。在韩宁看来,这样的赔钱短时间内并不会改变。

韩宁认为导致视频网站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高昂的版权费,第二则是带宽成本相对比较高。“但核心肯定是因为版权。因为几家视频网站存在竞争,所以各自还都要搭钱去做用户运营。在中国没有形成市场垄断的前提下,几家挣钱肯定会很难,目前看他们还会持续的赔钱下去。”

从过往数据来看,一些大IP、大制作网端版权费动则上亿元。例如由范冰冰和吴亦凡等明星主演的《爵迹》,在爱奇艺独家播放,单集672万,总价2.7亿元。 雷佳音、易烊千玺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优酷独家单集1220万,总价7.32亿元。

与此对比下,平均每月约20元的会员费则显得有点“杯水车薪”。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曾向媒体表示,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杨向华认为中国市场(视频会员)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价格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泰国、越南单价都比国内高,没有一个国家低于两美元一个月价格,爱奇艺定价可能是过低。

那么上调会员费真的是视频网站唯一的出路吗?事实上,几大网站都在尝试各种增收模式。例如腾讯体育单独收费,某些电影单片收费等。韩宁认为,在当前的视频生产模式当中,因视频整个上游制作产业都受到了诸多的限制,网站很难有突破。“他们传统的广告收入肯定是不会放,但投入产出比没有那么理想,所以他们在广告收入突破不大,基本上属于维持原状。”

市场并不反对视频网站在增收模式上的创新,但也要尊重消费者,尊重契约精神。“如果陷入恶性竞争,看似这一波赚钱了。但实际上,最终大家还都会拉平,也都没有那么赚钱了。”韩宁称。【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法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红主播直播间卖假货当场被抓 直播间场均观看人数超20万
人人视频总部基地落户重庆,并计划在国内或国外挂牌上市
【特别报道】直播带货乱相尽显 各方围攻带货“黑主播”
跟风短视频直播:小半年亏500万,入行即入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