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2转投高通说明:这其实是无奈之举,各方关系已变得更加微妙,MTK再次吃了大亏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最近,小米正式发布了新品——红米2,价格再创其产品新低:699元。具体的配置在此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询。这款产品一出,照例是媒体关注+对手吐槽的模式,这些我们都不在这里展开,笔者想说的,是红米2这款手机采用的芯片悄然出现了变化,从MTK(联发科)变成了高通。


虽然这次红米2采用的高通芯片(骁龙410),与此前业界猜测的有所不同(有人此前说,红米2将搭载高通骁龙600系列处理器),没有那么高端,可是410这款产品也并不弱,它是高通第一款64位处理器,与苹果的iPhone 5s的A7处理器的位数相同,所以这就是雷军所说的为什么“红米2重新定义了千元4G手机”的一大原因。

从上面的话里,以及雷军最近发给小米员工的内部信中,我们都能感觉出红米系列在小米产品线中的位置的重要性。从销量上看,红米也的确是小米的一员猛将,一年上千万台的销量,成了小米“票房”的保证。眼下在华为荣耀、魅族魅蓝、酷派大神等劲敌的围攻下,小米迅速发布红米2迎战对手,这也在情理之中,然而这次小米舍弃MTK,以采用高通处理器作为红米2的一大卖点,再加上笔者听说,红米Note2也将采用高通芯片,这些都让笔者觉得,他们与MTK和高通之间的关系,已然变得更加微妙,MTK向上攀爬的耐心,正一点点被侵蚀掉。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红米2采用高通芯片的原因。前一阵子小米产品在印度被禁一事,闹得科技界几乎尽人皆知,后来其部分产品获得解禁,得以继续售卖(这些产品包括小米3、红米1S、红米Note 4G),原因是它们均采用的是高通芯片,而搭载MTK芯片的产品则仍被禁。有知情者就说了,为啥采用高通芯片小米手机就能在印度继续开售?因为高通与爱立信有交叉授权条款,虽然小米手机没有被授权爱立信的专利,不过鉴于其购买了高通芯片,而高通曾经与爱立信交叉授权,因此小米通过高通也间接获得了爱立信的授权,而MTK则没有这个“待遇”。

从这件事中,我们能够看出这些国外的专利巨头,在对待国产手机时,出手真是稳准狠,国内手机大厂出品的销量再好,一到海外,拥有专利的国外巨头们,也能想办法让他们乖乖就范。小米之前采用MTK、英伟达甚至要自研芯片,就是因为他们不愿被高通控制,可是这次小米在印度的例子证明一个悲催的事实,就是国产手机如今是无法摆脱高通等的压制,高通就像捆绑在国产手机上的定时炸弹一样,只要不从,高通随时可以像爱立信一样对国产手机发动专利攻势。因此,红米2这次采用高通,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尽管可能高通会就势抬价,尽管小米与对手打价格战,MTK其实是利器。

我们再来说说MTK。虽说近年来,他们与高通在大陆市场的策略相反,他们想往上升,高通想往下探,可是笔者需要说,MTK的这条上升这路,可远比高通的“接地气”之路坎坷得多。

举些例子,几个月前魅族发布MX4之后,与小米大打口水仗,整个事件的核心就围绕着MX4的1799元的定价和其采用的MTK的八核芯片展开。魅族MX4的这一“高配低价”做法,其实影响了MTK想打造高端形象的尝试,再一次帮外界加深了MTK“山寨王”定位的印象。小米也是如此,当初他们在推出红米后,MTK本以为搭上了品牌顺风车,但红米799元的售价,也把MTK打回了原形,更让他们哭笑不得的是,后来红米再次降价,受此影响,其它厂商均拒绝使用MTK的T6589T Turbo这款产品,理由是红米用了它,他们自己的产品售价高了,怎么卖得出去?高通眼下搭上了红米,下探的计划又向前了一步,可是MTK的上升计划,却迟迟无法取得进展,想必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最后给MTK提些建议。笔者一直都觉得,MTK太过重视技术,而对营销缺乏关注。无论是之前魅族MX4的“1799”的话题,还是此次红米舍弃MTK转投高通,我们都没有在众多科技媒体上发现过MTK的声音。从这点能看出这个公司在品牌营销推广上的缺失有多严重。如果说在技术上,MTK还能与高通拼一下,可在品牌营销上,他们却完全不是高通,甚至华为海思的对手。要知道,人们现在对高通的印象就是“高大上”,搭载高通芯片的就是高端手机,如果低端手机也搭载,那么就是“重新定义市场”(红米2此次就是这样做的)。而对MTK的印象,是经过了长期的沉淀后的结果,MX4采用MTK的八核处理器,却在发布会上不报出MTK的大名,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不是有明白人说过吗,芯片企业驱动市场应该打组合拳,即技术、成本和品牌并列,这里也建议MTK学习一下英特尔的打法,即在营销上采用B2C2B模式,与消费者面对面进行“对话”,这其实比研发出一个什么新的技术更为有效。【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红米2转投高通说明:这其实是无奈之举,各方关系已变得更加微妙,MTK再次吃了大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