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者坐等央行“救市”!美联储会有“非常规”之举吗?

过去一周,全球股市“满目疮痍”。

道琼斯指数下跌4142点,跌幅达到14%,道指和标普500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逾1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累跌近1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逾12%。

恐慌指数VIX在一周内,增长近两倍。VIX指数上涨,意味着投资者更愿意进行规避风险的操作,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转投美国国债。避险资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不断刷新历史新低。截至发稿,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至0.798%,逼近零利率下限。

全球投资者都在“坐等”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罕见地于当地时间2月28日单独发表声明称,“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不断发展的风险。美联储正在密切监视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美联储将使用工具并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1987年,格林斯潘刚上任美联储主席不久便遭遇美股持续暴跌,当时,美联储专门发布了一则简短的声明称,“作为美国央行的美联储,今天明确宣告,已做好向经济和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准备。”声明发布后股市很快得到了修复,格林斯潘成功拯救“黑色星期一”。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截至发稿,美国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预计3月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达100%,4月再降50个基点的概率为19.6%,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80.4%。

高盛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很快降息,或在3月17日-18日举行的政策会议之前就采取行动。高盛表示,目前预期美联储到3月18日时将降息50个基点,第二季将再降息50个基点,总共将从当前的1.50-1.75%目标区间降息100个基点。

美联储会在3月18日常规议息会议前出手吗?澎湃新闻梳理近30年来美联储非常规降息的情形:

1. 1998年10月15日

1998年8月,俄罗斯主权债务违约使得市场担忧加剧,美股出现剧烈波动,道琼斯指数一度在三天内重挫11.5%;美国经济增长强劲。1998年9月29日开启降息,共降息三次,降息幅度合计75BP。当年10月15日召开的第二次会议并非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常规会议,由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集,此次会议降息25个基点。

市场在三次降息后很快实现反弹,直到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消退后,美联储才于 1999年6月再次重启加息。但也有评论认为美联储过度反应,过度降息对后来的互联网泡沫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 2001年1月3日

2001年1月3日,格林斯潘再次召集FOMC召开电话会议,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降低0.5和0.25个百分点,降至6%和5.75%。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市场对美联储的降息虽然早有预料,但此次“突发”的动作也让市场吃了一惊。

美联储此次创造了三个第一:1998年10月以来第一次突然降息,1992年以来第一次降低利率半个百分点之多,1998年10月以来两次例行决策会议期间第一次采取行动。《纽约时报》评价说,这是格林斯潘为继续保持美国经济长期强劲增长而发出的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3. 2001年9月17日

2001年“911”事件后,美股和全球股市大跌。美股被迫关闭,但在9月17日股市重新开盘后,美联储和欧央行分别突然降息0.5个百分点以稳定市场信心,道琼斯指数当天还是下跌了7.1%,其后又连续两天小幅下跌。

FOMC在10月2日的常规议息会议后再次再次宣布降息50个基点。

4. 2008年1月22日

2007年8月10日,FOMC召开紧急视频会议,美联储宣布向金融市场注入240亿美元,并在当年12月的FOMC常规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为进入危机后第一次降息。但对市场的安抚作用有限。

2008年1月的三周内美股市值下跌了10%。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次召集FOMC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宣布大幅降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4.25%调降至3.5% 。后很快又于1月30日的常规政策会议上再次降息50个基点。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以说是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任来的第一个突发性危机。FOMC下次会议将于当地时间3月17-18日举行,鲍威尔将如何应对?美联储会提前降息吗?【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政策】央行调查线上联合消费贷,剑指蚂蚁花呗、借呗?
央行回应:“转账超10万将被严查”系误读
全球投资者坐等央行“救市”!美联储会有“非常规”之举吗?
央行: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