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 Store利润再创新高,库克还得感谢中国伙伴,因为这里面来自中移动和微信的贡献也不少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苹果应用商店的价值在急速提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周四称,App Store应用商店在2014年的付费应用和应用内购买的总销售额已达150亿美元,同比增长50%(IT时代网注:在2013年,App Store的总销售额超过了100亿美元)。苹果将因此进账约45亿美元,他们在App Store销售额中的分成比例为30%。


CapitalIQ的资料显示,2014年苹果营收增长了10%。相比较而言,App Store的份额只占苹果近2000亿美元的年营收的一小部分,可这部分的重要性在逐渐上升。因为,苹果从App Store获得的营收的绝大部分,均直接转化成了利润——使得它对苹果利润的贡献越来越大。在截至2014年9月份的上一财年,苹果净利润为395亿美元。

有IT分析人士表示,受新产品发布周期影响,苹果硬件产品如iPhone、iPad等营收会出现波动,但软件营收主要依赖产品保有量和活跃度,基本不受产品周期影响。

“苹果应用商店里,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一位“果粉”对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说。对于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苹果一直非常重视,2011年时,App Store中国区就开始采用人民币支付。这几年,尤其是2014年,苹果应用商店在华动作频频:例如牵手中国银联打通App Store的付费渠道、例如App Store中大量出现1元人民币的应用和游戏等。旨在继续推动苹果全系列产品在国内的影响力和销售。

仔细分析起来,中国移动和腾讯微信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2013年,苹果与中移动达成交易,苹果手机等产品可支持中移动的网络制式。2014年初,中移动开始通过自己的销售网络营销苹果产品,这样一来,对App Store的营收也有很大帮助,2014年4月时,移动应用数据调研公司App Annie的报告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iOS的收入猛增了70%。记者得到的消息还显示,中移动和苹果还有望在移动支付方面进行合作。

而用户通过微信购买苹果应用的例子更多。2014年9月时,stratechery.com科技文章撰稿人Ben Thompson表示,推动App Store中国营收增长的最大动力是微信,“微信推动了App的下载和使用,进而促使人们想买东西,而这又让促使他们提供付款资讯。这是非常良性的循环”。据介绍,在微信销售产品的任何所得,由苹果、腾讯和开发商瓜分。

可以说,苹果和它旗下的软硬件产品,早已是IT界的超级巨星。App Store的每一个微小变化,都被苹果密切关注着。App Store由原生态不断进化的过程中,将有更多的机遇提供给在这个生态环境中生存的个体。

苹果还需要不断地维护App Store的内部秩序,因为,当App Store不断向前演进时,其内部的生态正变得越来越庞杂,来自内部的恶性竞争与来自外部的其他应用平台的诱惑会越来越多。苹果如何更好更有效地进行掌控,可能是比他们研发和售卖硬件产品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App Store利润再创新高,库克还得感谢中国伙伴,因为这里面来自中移动和微信的贡献也不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