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白云山结盟阿里:融资百亿,40亿投向王老吉大健康,实施全员持股计划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昨日,停牌一月之久的白云山与阿里健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也现身白云山的定增案。白云山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合计不超过41,946.3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其中40亿投向王老吉大健康,并且同步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更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报收29.82元,停牌一个多月的白云山昨日复牌即涨停。广州市国企改革再现大动作!昨天,广药白云山百亿融资启动,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之一是马云旗下基金公司——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广药还与马云旗下阿里健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记者发现,从广州友谊到广州浪奇、珠江钢琴,再到白云山,上市公司成为国企改革的先锋部队,广州市国企改革思路隐现。

或成广州国企改革新样本

根据方案,白云山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合计不超过41,946.31万股,发行价格为23.8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此次定增规模创A股医药行业定增融资之最,同步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更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参与员工人数之多有望成为广州国企改革的新样本。

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添富-定增盛世专户66号资产管理计划、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基金旗下的广州国寿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的专项投资主体等5家特定对象。其均以现金认购,认购金额分别约为34.95亿元、5.05亿元、30亿元、25亿元、5亿元,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三年期满则可上市流通。

广药白云山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继续夯实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产业板块的发展实力,有望成为国内首个成功迈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健康产业龙头企业。

此次白云山定增融资计划,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成为定增发行对象之一,且白云山将与阿里健康在互联网领域将开展深度合作。坊间传言“马云决定入股白云山只用了3天。”但昨天相关负责人澄清:“早在一年前已到广药进行了调研。”

云锋基金认购金额为5亿元。昨日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表示,其团队一年前就拜访过广药集团,当时就想参与白云山的增发。其表示,看好白云山产业结构和发展前景,对云锋基金而言,整个医疗健康板块都是核心发展和重点投资方向。

白云山还与阿里健康达成战略合作,在医药电商、大健康板块探索出路。广药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表示,云锋基金的引入对广药白云山来说意义深远,云锋基金一直关注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消费品等领域,这与广药白云山的业务板块非常契合。

40亿投向王老吉大健康

记者留意到,此番百亿融资,40亿投向王老吉大健康,这意味着其为本次投资最大方向。对此,广药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介绍:“王老吉大健康的确是重头戏,40亿资金将用于它,用途将包括基建、并购、品牌国际化等, 将来该板块不排除分拆上市的可能性。”员工持股人数达4883人。

同步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更是引起高度关注,参与员工人数之多有望成为广州国企改革的新样本,被称为全员持股计划。

发行对象之一添富-定增盛世专户66号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为白云山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该员工持股计划由包括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在公司、下属企业及关联企业工作的员工认购。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为4883人,参加对象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份额不超过42378份,每份金额为11920元,总金额不超过5.05亿元。

白云山实现国资绝对控股

记者发现,此次定增发行的大头是国有资金,广州国发继多次亮相上市国企定增计划之后,再次出现在白云山定增名单中,国资占比明显提升。广药集团、广州国发、广州基金等在内的国有资金合计投入了近90亿元参与认购,将国资占比从45%提高到了54.83%,白云山成为国资绝对控股的企业。

这是出于何种考虑呢?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表示,这是因为对该项目的三个看好——看好产业、看好团队、看好平台。

延伸阅读

穗国企改革方案基本出台

引入“阳光监管”员工持股

记者发现,从广州友谊到广州浪奇、珠江钢琴、白云山,国企上市公司一系列动作暗藏国企积极并购整合及外延式扩张的发展路径,彰显了广州市国企改革的思路。昨天,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透露,目前广州市国企改革方案已经基本出台,将做好与国家、省政策的对接与落地。方案具体发布时间尚不确定。

据介绍,今后国企改革的整体思路是“做大做强做优”。将从三方面抓住突破落实,首先是国企转型升级;其次是“阳光治理”与“阳光监管”,国资委出台“权力清单”,该放权的放权;引入员工持股,这本身也是阳光监管的一部分,广州浪奇与白云山就做了很好的尝试。再次是进行并购重组,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进行增发,做优资产的同时,让股民受益,让大家分享国企改革的成果。

据透露,广州港IPO方案已经上报上交所,正在等待批复。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事实上,从目前的数据看,医药电商在国内药品零售的份额还很小。2013年医药电商继续呈爆发式增长,但相对于年度药品零售总额,医药电子商务市场所占比重不到2%。不过IT巨头已经马不停蹄地布局医药领域。不久前,腾讯狂砸1.7亿美元入主丁香园和挂号网,阿里巴巴从天猫医药馆到支付宝牵手海王星辰,再到未来医院。医药电商市场潜力巨大,除了广药之外,传统药企也都纷纷向互联网转型。现在正是布局医药电商的大好时机,再晚一步就连它的尾巴也抓不住了。【责任编辑/董蕾】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广药白云山结盟阿里:融资百亿,40亿投向王老吉大健康,实施全员持股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