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通信业大炮”阚凯力都轰击过哪些人和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最近,知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的言论在业界引起了争议,他认为,电信网络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三大运营商应该从资本市场上退市,成为基础设施并禁止盈利。

阚凯力

阚凯力认为,电信网络主要是用来做互联网使用,电信业应该成为公用事业管理,它应该是免费的。在他看来,电信网络就和城市道路一样,它应该有国家税收支持的。然后免费的向全体的公民提供服务。他还建议考虑电信运营商退市,运营商利用资本市场来完成它的资本积累,这个任务也完成了,而且股民们、股东们该赚的钱也赚到了,所以应该退市了,换句话说就是像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全世界没有上市的吧。作为基础公共设施,不能做到不收费,但是至少有一条禁止盈利。如果自来水公司上市,而且谋求利润的话?那完了,咱们全都得渴死不可。

阚凯力在通信界素有“大炮”之称,面对电信行业每一次出现的热点、新的通信政策的解读,他一贯不作掩饰,有什么说什么,直来直去。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此前在采访他时,就曾明显地感受到了这点。他一直是中国电信业少有的几个批评者之一。大到行业变革,小到运营业务,几乎都伴随着他的“阵阵炮声”。我们这就为读者梳理他十年来的这些与通信技术进步相伴而行的“惊人”言论,虽然语言辛辣充满争议,但其实也透露出一份用心良苦。

2005年:“中国3G可不上”

早在10年前,《IT时代周刊》就曾采访阚凯力,当时他对国内准备大规模部署3G网络持反对态度。3G技术到现在已经沦为一种过时的技术,且随着WiMAX以及超3G技术———HSDPA和HSUPA技术的成熟,3G技术已经沦为替补。这正是他建议中国应缓上3G的理由之一。阚凯力认为,在当时,3G在全世界主要还是话音业务。但是,与西方国家的状况相反,我国在总体上话音容量充裕,而联通公司的CDMA网络甚至容量过剩。从联通CDMA 1x网络的运营来看,目前中国对高速数据业务也没有大量需求。因此,对上马3G所需要的巨额投资,必然严重亏损、得不偿失,“还不如用这些钱来普及农村教育、开发西部”

2006年:如果近期上马3G,国产手机会全部死亡

2006年2月,阚凯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了他以往对媒体所表述的一贯的观点,即不赞成近期发放3G牌照。他认为,如果发放3G牌照、投入3G网络运营、量产和销售3G手机,将对企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如果近期上马3G,那么国产手机不是谁能活谁不能活的问题,而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此前有人认为,3G手机是国产手机最后一次“淘金”机会,而阚凯力认为:“不是最后的‘淘金’,而是最后的‘投井’。”阚凯力表示,那些想通过3G来扭亏为盈、重整旗鼓的厂商,尽早丢掉幻想。

2007年:国资委应该被取消、电信业重组不会有任何效果、我国已“严重落后”于全球电信技术潮流

在这一年,阚凯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接连“发炮”,称手机话费的居高不下、单向收费难以实行、漫游费不能取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电信运营商们缺乏有力的监管。国资委的职责是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国资委却经常插足自己根本就不懂得电信经营领域。造成了电信运营商们唯国资委马首是瞻,而不听取监管部门信产部的意见的后果。他说,事实上,现在的国资委已经成为了我国垄断利益的总代表,它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造成了电信等国家重要行业发展落后,国资委应当被取消。

对于当年正在酝酿的电信业重组,阚凯力认为,尽管很多人都对重组寄予厚望,但他认为重组不会对中国电信业发展有任何好处。“便如在一个农庄中,很多牛、羊、马、鸡、鸭、鹅等组成乐队进行演奏,但由于演奏效果不好,他们决定研究出解决方案,最后决定改革重组——只是将各自的位置调整更换一下。”他说,电信业重组不会有任何效果。因为单纯考虑如何把运营商做大做强,对推动中国电信业发展未见得有太多好处,只有放宽一些业务的政策限制,大力推广诸如网络电话和WIFI无线宽带上网等新技术和新业务,才会对市场有促进作用。

当年5月时,阚凯力还曾表示,我国在全球电信技术浪潮面前,已经严重落后,突出表现在VoIP网络电话和无线宽带技术应用两个方面。阚凯力称,这些技术能够大大降低通信网络的建设运营成本,这也意味着,用户在使用这些新的网络系统时,能以更低的资费,甚至免费享受到丰富的业务。阚凯力指出,我国已经严重落后于世界通信技术发展的潮流,不但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甚至严重落后于和我们处于同样经济发展水平的发展中国家,落后于比我们经济还落后的印度。

2008年:炮轰视频新规、“五合三”重组方案是庸医杀人、山寨机是我国手机业一次革命

2007年12月29日,信息产业部网站上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此新规由广电总局与信息产业部联合颁布,其核心内容为对网络视频发布采取准入制,要求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企业必须获得广电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并是具备法人资格,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的“专享”。阚凯力对此表示,新规从本质上看是错误的,根本行不通的。

他表示,广电总局十分看好互联网产业,而在互联网中,视频业务是最大的潜力股,也是转换为盈利模式中最好操纵的。“因此广电总局要拉上信产部,新规定要求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就是卖信产部一个面子,让电信运营商去做这些事情。”“在我看来,新规定完全是倒行逆施,这对所有的民营互联网公司都是不公平的,不利于互联网市场的发展。”

2008年初,针对当时盛传的“五合三”(方案的具体内容是:中国联通保留G网,并与中国网通合并;剥离出的C网归中国电信;而中国移动与铁通合并)的电信运营商重组方案,阚凯力说,2001年电信南北拆分,当时我就说它是“百害而无一利”、“横拆不如不拆”、“庸医杀人”。目前传闻的“五合三”方案,同样是“百害而无一利”、“重组不如不重组”、“庸医杀人”。他表示,几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当年电信的南北拆分是失败的,历史同样会证明目前传闻的“五合三”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荒谬方案,一旦实施,必将对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造成比当年更大的损失。

当年6月,阚凯力在回答媒体关于山寨机的相关问题时说,我们要对山寨机如何正确看待,它到底是不是那种所谓毒瘤或者癌症?我的观点恰好相反,我认为山寨机的出现,是我国手机产业的一大创新,是对手机产业链的一项重大革命,是我国手机业兴旺发达,而且在世界上日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的,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2009年:目前内地不应当取消漫游费和座机费

当年5月,有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曾经向国务院提交一份计划书,当中提及有意取消移动电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月租费,目的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另一个目的则是促进3G服务的使用。阚凯力则表示,这一传言绝对不靠谱,目前内地不可能也不应当取消手机漫游费和固定电话座机费。

2010年:三网融合概念本身就是错误的、运营商做操作系统与应用商店是退步

2010年3月,阚凯力针对三网融合发表评论说,“三网融合的概念本身就是错误的。”阚凯力教授语出惊人。首先,不存在三网,只有电信网和广电网这两个网。它们在技术上区别不大,只是所有者不同。而计算机网即互联网不是一个网,它是在电信网、广电网基础上来实现一个功能性的业务;其次,不存在电信网、广电网两网的融合问题,这本身是一个伪命题,只有电信、广电业务的双向进入,即电信网络可传送广播电视节目,广电网络可从事传统电信业务。

同年9月,阚凯力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智能手机其实就是一个小电脑,是手机的电脑化。它应该由用户由使用者来挑选自己要用的软件。运营商推出的定制手机,捆绑的业务消费者不想要,想要的没有,消费者不买账,运营商做这些是一厢情愿。

关于中国有没有必要推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的问题,阚凯力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手机想拿操作系统限制住用户是不可能的,自己搞的操作系统也不一定比国外的好,目前移动OMS,联通的UniPlus等系统名为自己的,实际上内核都还是国外的(采用谷歌Android内核),搞自己的操作系统目前没有这个能力,有能力也不应该做。而且做出的操作系统如果应用不通用,对消费者不利。虽然苹果做应用商店,iOS,但苹果不是运营商,而中移动也做应用商店(MM),等于是承认自己“综合信息服务商”的定位破产了。运营商想“包打天下”是不可能成功的,它应该承认自己就是一个平台,一个管道,而且应该是一个透明的管道,而这却是目前运营商最忌讳提的。

2011年:淘宝是网购市场的最大受害者、电信业员工生活每况愈下

当年5月,阚凯力在“完善网络诚信体系,探索新型治理模式”专家研讨会上谈及电子商务发展及网购存在问题时表示,淘宝是一个信得过的企业。因为“淘宝是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生,壮大起来的”。对于网购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消费者是受害者之外,淘宝也是最大受害者。

同年11月,阚凯力表示,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爆发期后,从2000年开始,电信业在10来年中处于增量不增收的状态。通信的业务量迅速扩展,移动运营商每年扩容至少20%以上,但是收入增长得却很慢,甚至是负增长。他表示,业务量扩展和资费下降让电信业负担不小,很大程度上,电信业员工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每况愈下。“基层员工一个月也就一两千块钱左右,在偏远地区更是普遍现象,早就没法和其他行业比了。经过这些年的体制改革,消费者还是得到很多让利的”

2012年:根本不存在短信“红名单”、中国宽带“相对价格”很高

当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批国际国内大品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劣行。其中称中国电信有可能是泛滥成灾的垃圾短信的幕后“黑手”。阚凯力则认为,从技术层面上说,运营商可以屏蔽垃圾短信,但是,由于垃圾短信过于海量,仅靠机器过滤,不可能分辨出所有的垃圾短信;从企业层面,运营商没有发送垃圾短信的动力,但是不排除会有个人靠此盈利。

为什么有些人永远收不到垃圾短信?对于坊间传言存在手机用户“红名单”一事,阚凯力表示根本不存在,但依靠发送垃圾短信盈利的民间公司或个人,确实对手机号码有个自行分辨,对于一些“不能碰”的号码,绝不随意发送垃圾短信。

同年5月,阚凯力表示,我国的宽带网速从全世界来讲是中等偏上,而收费从全世界“绝对价格”来讲,总体是处于中等水平,这是一个客观的状况。

2013年:看衰虚拟运营商,称创新空间有限

当年1月8日,工信部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探索让符合条件的中资民营企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并在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牌照后,正式成为虚拟运营商。不过,阚凯力却公开表示并不看好民营资本涉足通信转售业务,并称政府这个时候提出虚拟运营,已经晚了。

在阚凯力看来,即使拿到虚拟运营商牌照,也并不等于其虚拟运营业务会取得成功。他指出,工信部的试点方案并未对电信转售业务的批发价格作出规定,这可能导致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产生竞争。

他同时警告申请牌照的企业,如果真的能够通过创新电信转售业务获得真金白银,则一定要非常小心,“基础运营商可能会说我自己来干”。“现在的虚拟运营商面对着截然不同的环境,网络不同,终端不同,业务不同。虚拟运营商能做什么(创新),我想不出来。”阚凯力说:“为什么这个时候提出虚拟运营?原因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觉得已经晚了。”

2014年:电信业将重回垄断 20年成果恐毁于一旦

去年,阚凯力就“铁塔公司”成立一事在文章中称,垄断性铁塔公司将严重损害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因为如果铁塔公司是独家垄断,那么就很难有积极性来及时满足电信运营商对基站站址和铁塔的各种需求。这就将影响到各运营商网络技术的有效发挥,也就不能及时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按照这一逻辑延伸下去,又同样可以顺理成章地进一步扩大为基站内的全部移动通信设备。如此一来,所有的移动基站都将被垄断,而三个运营商也将失去无线网络,成为仅仅负责业务销售的“虚拟运营商”。由此可见,铁塔公司的成立,不过是我国电信业重回垄断的第一步。20年来我国电信业打破垄断、促进竞争的成果,恐将毁于一旦。【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十年来,“通信业大炮”阚凯力都轰击过哪些人和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