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华为手机压力会更大,需要通过三星反扑、品牌提升、免费手机攻击和海外开拓这四道难关的考验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最近,华为向外界交出了他们2014年的“成绩单”,被一些媒体评为是4年来最强财报。这份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华为预计全球销售收入约2870亿——289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的2390亿元增长约20%。据悉,去年也是自2011年以来,华为销售收入增幅最大的一年。据华为CFO孟晚舟介绍,运营商、企业、终端三大BG是华为收入贡献增长的“三驾马车”,三大业务去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为15%、27%和32%。

这其中,终端业务涨幅最大,其也是华为最受瞩目的一块业务。按照华为消费者终端CEO余承东的说法,华为智能手机去年发货量将超7500万台,同比增幅大于40%,预计销售收入超过11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保持全球第三的地位,正迅速缩小与第一名、第二名的差距。虽说华为终端业绩亮丽,可是今年面临的压力恐怕会更大,想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业绩突破,可能需要通过三星借势反扑、品牌提升、免费手机攻击和海外市场开拓这四道难关的考验。

有媒体对此称,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华为去年在渠道上摆脱了对运营商的依赖;砍去低端机型,产品线向高端产品聚拢;同时,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完成了2000万出货量,与小米初步形成对攻。华为内部想必对余承东的工作很满意,孟晚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使用和选择华为的手机,我想这就是对承东最好的评价”。

亮丽的业绩背后,其实华为暗地里下了苦功夫。就拿媒体所说的“华为去年在渠道上摆脱了对运营商的依赖”这个来说,去年时,任正非在消费者BG管理团队的午餐会上批评说,“一部手机赚30元,算什么高科技?”任正非认为,华为的电商品牌有投机取巧的成分,他告诫消费者BG团队,不要去跟小米比,不要拿自己的优点,去跟别人的缺点比,关键是利润优先,赚到钱才是真本事。

对于华为长期依赖的运营商渠道,余承东去年时曾说,运营商经常以低端机抢用户,手机厂商跟着运营商走,最终会拖累自己。在他看来,过于依赖运营商渠道,大量推超低端产品,将会走上一条不归路。

在这方面,华为曾经吃过亏。早前,它在海外市场做贴牌,配合国外电信运营商推出大量白牌手机,没有华为的LOGO,只有电池上才能看到华为的标识。那时,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很大,但却导致华为手机长期没有进步,并且把华为的品牌拉低了,一度面临被出售的风险。跟在运营商屁股后面跑,在风和日丽时,日子还马马虎虎过得去,随着运营商用户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去年大幅下调补贴力度,这对华为、中兴、联想、酷派等较为依赖运营商渠道的手机厂商十分不利。

倘若继续跟随运营商的步伐走,华为未来的处境会很尴尬。正因如此,余承东去年秋季时表态,将重新考量与运营商的关系,不再配合运营商推低端手机。华为下半年开始发力电商渠道,并压缩了运营商渠道,砍掉80%以上机型,只保留精品机型,与运营商合作的低端机,被华为毫不留情地枪毙。

可问题是,无论是华为,还是其它国产手机品牌,他们每年的庞大出货量,都建立在廉价智能手机基础之上,整体含金量并不高,市场地位也不牢固。手机市场风云变幻,价格战从来都不是核心竞争力,一旦如像三星这样的劲敌修正战略,并愿意牺牲一定的利润,拥有品牌优势的它,随时可能展开反扑。去年10月时,就有媒体称,“三星电子将把现有手机价格下调最多20%,并考虑为中国市场制定新的营销战略,准备针对新兴市场发布新的、更廉价智能手机系列。”因此,说三星已被华为、小米等取代,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那么华为接下来需要怎么做?在特劳特中国公司总经理、定位专家邓德隆看来,定位管理、品牌管理的差距更大对华为十分紧要,至少对华为手机来说是如此。例如,华为品牌缺乏针对iPhone的战略定位,荣耀品牌既缺乏精准定位,又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名字,企业将因此额外付出相当多的资源与努力。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没有一个好名字的品牌,很难勾住心智,没有生产力。

或许华为也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余承东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为了扩大利润空间,荣耀需要提高自己品牌形象,通过更高规格的产品来吸引更加富裕的消费者。“如果华为想要生存下去,我们就必须赢得欧洲等发达市场、高端市场。对于我们的高端战略而言,2015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不过,今年华为面临的压力恐怕会更大,想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业绩突破,难度也会更大。此前,360与酷派结盟成立手机合资公司,引起各方关注和议论,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就认为,360控制了酷派旗下的大神,显然是要搅局,而酷派将其手机一分为三,以大神来冲击小米和荣耀等对手,进可攻,退可守。智能手机已经是红海,360在这么晚的时机进入,如果不用其最擅长的免费策略,几乎没有任何机会,360一定会放手一搏。现在,手机市场的制造业思维仍占主导,几乎必然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冲击。如果360在春节后发动一场免费手机大战,不要感到吃惊,而受到冲击最大的可能就是华为、中兴和联想。

此外,国内市场已逐渐趋于饱和,可拓展的空间已经不大,走向海外寻求更大的市场,迫在眉睫。因此国内很多手机厂商均将成长动能寄望在海外市场,例如印度、中南美洲等对于智能手机渗透率偏低,或是价格敏感度较高的新兴市场,而如何开拓海外市场,避免此前类似小米在印度遇到的专利阻击,将是未来中国品牌厂商能否持续快速成长的重要课题。【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今年华为手机压力会更大,需要通过三星反扑、品牌提升、免费手机攻击和海外开拓这四道难关的考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