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AI为“战疫”做的那些事

【IT时代网报道】有些山头天然处于抗疫的前线。比如美团和京东的物流。保障食品和医疗物资。有如血管。

再比如微信。随时让民意碰撞和汇集并抵达决策中枢。随时让决策抵达全民。有如神经网络。

但大部分的山头天然离前线很远。他们要想抗疫就得靠隔山打牛的能力了。把我的力借助其他人传递过去。这样难度大很多。

李彦宏曾经说:“我们的决心不会动摇。AI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而如果百度在抗疫这场大戏里没使上什么劲。那李彦宏就食言了。其实抗疫是对百度AI的一次体检。

百度在移动时代面临的问题是APP都成了信息孤岛。搜索很难穿透过去获取其他APP的信息。而其他APP可以内部自建搜索。比如淘宝和微信。

挂靠在搜索结果里的小程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但AI才是下一个时代的杀手锏。AI可能作为一个像水电一样无处不在的内在引擎而进驻更大范围的应用场景。

所以百度抗疫同时也是要在这场全民争先的大动员里证明本家AI有锁定大范围场景的能力。也是证明自己未来的生命力。

下面罗列一些看似枯燥但颇有技术内涵的事情。

1/ 1月30日百度向全球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以提升新冠病毒RNA空间结构预测速度。LinearFold可将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到27秒。提速120倍。全球最快。而且能处理的最长序列长度是10万碱基。能满足对RNA病毒全基因组结构预测的要求。目前有全球100多家新冠研发机构使用了LinearFold。《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做了报道。

2/ 社区排查是防止疫情扩散重要一环。百度为此推出智能外呼平台。也就是AI拨入居民电话。自动询问、采集信息、回答提问、再生成统计报告。这节省了基层医护的人力、时间、并免受感染风险。在延安该系统1月31日投入三天内外呼20万余个电话。在北京上地街道科技园社区。一秒直呼500个电话。在福建福州仓山区。一小时外呼5000个电话。

3/ 百度AI可实现非接触、无感知的测温。单人通道200人顺序通过时1分钟内可全部实时测温。适合在人员高度聚集、高流动的公共场所比如机场通关。能大大降低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目前该系统进驻清河火车站、数字北京大厦等。到2月底已在全国完成超过700万人次的快速测温。

4/ 2月13日免费开源业内首个口罩人脸检测模型。可以检测出在密集人流区域中没戴口罩的人脸。目前中石油下属的中油瑞飞在数天内完成了AI口罩检测的优化和应用。准确率96.5%以上。近日在北京八角、昌平办公区上线。北京地铁也用这个模型在实时视频流中识别没戴口罩或者错误戴口罩的人脸。

5/ 山东中拓在百度身份证智能识别技术支持下。为日照市岚山区疾控中心实时监测居民体征。应用于当地80多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覆盖180万人。中移动也开发了类似系统被35个省级行政单位、超过四千家企业使用。覆盖530万人。

6/ 北京子杰宝贝科技用百度AI语音识别技术。医护人员直接说话10秒可输入数十项护理信息。真正帮一线医护解放双手。百度还针对新冠肺炎专项优化识别率。这套系统已落地烟台传染病医院、宁夏第四医院和云南省传染病医院。

7/ 2月28日连心医疗基于百度AI开发上线了“基于CT影像的肺炎筛查与病情预评估AI系统”。首先在湖南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投入使用。该系统基于影像和视觉AI技术可快速识别肺炎病灶。

8/ 为让听障学生在疫情期间如常学习。洛阳乐往科技借助百度AI在一周内推出慧译视频字幕系统。让听障学生看字幕跟进课程。百度AI提供“实时语音识别”能力能毫秒级响应。高并发能力解决了视频转字幕的卡顿。几百学生可同时使用。目前这一系统已入驻天津理工等学校。用户累积超过2万。

9/ 2月10日百度Apollo对所有应对疫情的企业免费开放低速微型车套件及自动驾驶云服务。并提供资金支持。2月14日开始百度Apollo联合新石器在武汉高校集中隔离点、深圳广州两地医院等投放无人车做消毒。在北京海淀医院为100名一线医护做无接触送餐。另一Apollo伙伴智行者为全国16个重点新冠收治医院分别配备了无人清扫消毒车和配送车。

微信图片_20200330014212

10/ 个人用户一旦进入百度地图的“疫情小区”。会根据位置智能弹出“周边疫情卡”。显示当前城市的疫情场所个数、1公里和3公里内的疫情点个数、最近的疫情点名称和该疫情点人流聚集地等多维实时信息。点击“确诊小区”可进入详情页查看具体位置、距离、数据来源、人流聚集地等。这个“疫情小区”覆盖261个城市上万个疫情场所。截止2月24日查询次数近1亿。

11/ 由于各地的复工政策不同。百度AI推出“复工返程攻略”。帮用户了解目的地和返程沿途的管制政策。为其精准推荐个性化返程攻略。获取一路上的拥堵、耗时、入境登记、沿途城市疫情等信息。

12/ 由于各商户复工先后不一。百度地图上线“复工地图”。借“AI打电话”核查商户是否营业。累计拨打近300万个、覆盖300余城市近30万商户。包括超10万家商超、10万家餐厅、近2万家汽车服务、3千个景区、1万家美容美发店。

13/ 百度地图发布全国37个主要城市复工率。至3月17日全国(除港澳台)复工指数为69.95%。较一周前提高5.8个百分点。除湖北与北京外其余29个省、区、市均超过60%。西宁、宁波、长春位居前三。乌鲁木齐较上周提高了17个百分点。新疆提高了15个百分点。社会运行恢复常态中。

14/ 百度地图与北京市交通委合作于2月10日上线地铁、公交客流量查询服务。输入目的地即可查看所要乘坐地铁、公交当前的拥挤程度。

15/ 百度把复杂场景里多人脸检测、戴口罩人脸识别、多人实时体温检测等融合在一起。打造企业AI入场解决方案。员工入门不需停留、就可以无接触实现测温、身份识别及后台检验。这一套已经在百度自家办公楼落地实用了。难点是口罩遮住了脸的大部分而丢失了大量数据。百度AI通过对眼睛等没遮挡部位的识别也可以确定人的身份。

图片包含 照片, 监控, 小, 镜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16/ 疫情期间劳工无法及时复工是个难题。百度和微亿智造联合打造智能视觉检测设备。可以代替人眼检测复杂表面的缺陷。单台检测设备达到10名工人的检测量。1秒内对零部件6个面30多种缺陷做检测。这同时还减少了车间内传染的风险。这个事上了《新闻联播》。

17/ 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会有资金紧张、业务停滞等压力。百度联合浦发银行推出100亿的“线上专属中小微金融服务”。百度AI辅助智能化在线快速审批。重点支持在疫区的、或者跟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

18/ 还有太多长尾应用。截至目前百度免费开放240多项AI技术。超过4000家企事业单位使用百度AI或衍生应用。他们间接触达的用户数就比较难统计了。

案例清单就说到这。百度隐身抗疫的能量到底如何。百度AI的实战穿透力究竟如何。相信大家各有判断。(作者卢泓言,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卢泓言”)【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李松南:8K、沉浸式和AI是视频技术的3个关键词
要是大家都用 AI 预测航班延误,延误险还能存在吗?
【特别报道】AI为“战疫”做的那些事
国内AI芯片巨头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