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喊话“银行办不好还拿高薪”!上市银行高管薪酬大PK

“你干的好不好,我们监管以后要评价了。对一些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的追究他的责任,不当履职的我们要纠正。”4月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席发言震动银行圈。

当前国际市场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势在必行。谈及中小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时,周亮表示,监管将进一步强化“三会一层”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估和问责。对于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纠正不当履职。实行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

事实上,近年来有部分中小银行偏离主业、发展模式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已引起监管的注意。对此,监管的态度是“坚决扭转”,使中小银行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特别是强化社区和县域金融服务。对异地经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

如何评价一家银行办的好不好?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作为上市银行,持续稳健的经营,为股东提供良好的回报,则是共识。截至目前,A股共有20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9年业绩,过半数公布了董事长、行长的2019年薪酬。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股份行董事长、行长薪酬水平最高,其次是上市城商行、农商行,六大行的董事长、行长们的薪酬水平在上市银行中则相对较低。

具体来看,六大行的五位董事长中,有四位年薪在70万左右,只有工行董事长陈四清略低,其于去年4月刚刚履新工行。工行2019年净利润3134亿,居上市银行首位,行长谷澍的薪酬为71万。但去年六大行高管频繁变动,农行行长张青松、中行行长王江和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均为去年年末或今年年初到任,因此尚未公布薪酬或2019年已领薪酬较低。

招行行长田惠宇、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的薪酬位居前三,均超过了450万。

在上市银行中,股份行董事长、行长整体薪酬水平较高。由于部分股份行高管在关联机构任职领薪,在年报数据中,从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水平来看,招行是股份行中的佼佼者。

在城商行和农商行中,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和行长王麟的收入最高,均超过250万。

青岛银行去年净利润为23亿,总资产为3736亿,不良贷款余额为29亿。其净利润和拨备覆盖率在已公布年报的城商行中排末位。

董事长和行长收入均超过百万的区域银行有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银行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渝农商行高管的薪酬则未及百万。其中长沙银行的净利润在四家城商行中居首位,为53亿;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则最高,分别为46亿和2.37%,不良贷款率较其余七家区域银行更高。

“最近我们也查处了一些中小机构股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清退问题股东,严格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此外,我们还开展了股权集中托管,对股权质押、变更和增资行为严肃作出了规范,切实防范内部人或者一些大股东违法把银行金融机构当成提款机。”周亮指出。

在谈及中小银行时,周亮还指出需优化股权结构,严格审核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穿透式”管理。【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监管喊话“银行办不好还拿高薪”!上市银行高管薪酬大PK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