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大佬达沃斯上都说了什么?马云谈中国互联网风口;任正非谈华为美国市场遇阻;董明珠谈给投资国带去技术…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即“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来自多个国家领袖在内的2500多名参会者,齐聚达沃斯。今年的达沃斯还吸引了多位IT界“明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悉数到场。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显得越发重要,但其中网络问题也愈发凸显,前不久叙利亚“电子军”感恩节对西方媒体发动网络袭击,成功入侵诸如Twitter和《纽约时报》网站这样的美国在线媒体并使之瘫痪。黑客在网上的攻击行为,预示着数字战争的来临,而网上快速传播信息的同时,大量的虚假信息横行其中,面对着如此紧迫的形式,IT大佬在达沃斯年会上都说了什么?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谈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

在过去的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快速崛起,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互联网公司,马云在达沃斯接受采访时有句经典名言:“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

马云表示,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你还是猪。我们每个人要思考你怎么把控这个风,你怎么去掌握好这个风,怎么提升自己,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去寻找风口,而是真正的把自己变成一点点风就能够飞起来的、能够翱翔的人。

今天我们看到一批中国的企业抓住了每次机会,而另外一批企业由于失去了每次机会都倒了下去,这是对经济的伤害、对员工的伤害、对社会的伤害、对企业的伤害。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中国企业,如果没有前瞻性对危机的把握,其实抓住机会、把握机会的人是不少,但是能够持久的给别人创造机会,持久的完善自己是很艰难的。

谈监管问题

马云表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和开放程度是当今世界排第一的。全世界除中国以外并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诞生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中国诞生了,并且发展得那么好,所以中国的监管部门我非常认可。

创新走在监管之前太正常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都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说心里话我是满感谢中国监管部门在过去的几年给予的宽容和支持。换句话说,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和开放程度是当今世界排第一的。全世界除中国以外并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诞生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中国诞生了,并且发展得那么好,所以中国的监管部门我非常认可。另外,马云还表示,对像我们这些公司来讲,必须坚守监管,必须支持监管,必须拥抱监管,因为这个创新过程中我们也怕给社会带来麻烦,创新不能闯祸。所以我觉得有更多的监管部门监管我们是好事。

谈达沃斯

马云表示,达沃斯是他以前经常来的地方。“在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就来到达沃斯,马云表示,在这里我受益匪浅。应该讲我的全球化思考、我对社会责任的思考、领导力的思考、世界经济发生问题的思考、全世界顶尖人士怎么看待世界问题、看待经济问题、看待领导力的问题等等—我都在这儿打开了自己的眼界。我在这接触到了很多杰出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企业家、艺术家,但在2008年金融风暴那一年后来我就没来,因为我觉得那个时候需要踏踏实实地把我们的公司、把我们这个行业做好,金融危机危机关头大家需要把请做好。

谈中国经济新常态

马云表示,经济新常态实际上是中国经济走正确轨道,就像一个人的个子不可能永远增长一样,到一定程度是一定要放缓的。中国需要增长的是软实力,知识结构、智慧和勇气,从数量的增长到质量的增长。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用互联网去探讨如何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去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中国经济未来新常态是从关注增量到成长,增和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作为世界上GDP第二的国家,已经不可能保持8%、9%的增长,如果再能保持9%的增长说明中国出问题了。7.4%去年的增长,我觉得已经很了不起,它的绝对值已经非常大了。即使5%的增长我们的绝对值也非常大,接下来 的问题怎么把5%、7.4%的这个绝对量用得更好、用得更对,这就是希望中国由原来粗放的发展变成精细的发展,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中国在走向正常、正确的轨道。

作为互联网企业,毫无疑问,由于一些因素,如数据、信息和透明度的优势、以及通胀影响,对很多行业有巨大的冲击。这个冲击应该来讲,会让整个中国的经济更加打破原来的条条块块。

当然我认为互联网不应该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而更应该是中国参与世界经济,中国应该在参与世界经济的创造、参与世界经济价值的创造、假如说我们仅仅是把自己当作是一个全球化,就是卖中国货的话,我们是不会赢得尊重的。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谈创立华为动机

任正非表示,做华为并不是在我意想之中的行为,,就是为了生活,就逼上了梁山。因为我们在80年代初期,中国军队大精简,我们是集体被国家裁掉了。我们总要走向社会,总要生产,我们军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懂什么叫做市场经济。我们觉得赚人家的钱这是很好意思的事情,怎么能赚人家的钱呢?

第二个就是给人家钱,人家就应该把货给我们,我们先把钱给人家有啥不可以的,人都要彼此信任,这就是军队的行为。是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所以我刚到深圳的时候,其实就犯了错误,我那个时候是一个国企20几个人小公司的副经理,有人说可以买到电视机,我说好,我们就去买,我们把钱给人家,这个电视机说没有,啥也没有。

这样我就开始要追回这些款,追这些款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并且我们上级并不认同我们,觉得你们乱搞,不给钱给我们,让我们自己去追。追的过程当中,我就没有办法,没有任何人帮忙。我就把所有的法律书读了一遍。从这个法律书我悟出来市场经济两个道理,一个就是客户,一个就是货源,中间的交易就是法律。

创造客户我不可能,因此我们要把住货源,要找到货源。第二个,要熟悉这个交易的法律诉讼。我们那个时候一分钱都没有,还把代理搞的溜溜转。那个时候我们很没有钱,这样的话,我们没有货源就寻求货源,我们就给人家做代理。

我来帮你卖,收了钱我再留下一点我还给你。我们做代理的公司,一个就是珠海有一个,珠海通信,BH03。一个是香港红莲。代理了以后,我们代的太好了,人家就以为你们要把市场占完了,人家就不给我们货了。把我们好不容易赚到的钱,逼到市场上去,高价买货,再来卖给客户,重来维护市场信用。

这个阶段走起来,我们就慢慢的摸到什么叫做市场经济这条路了。当时国有企业干的不好,人家又不要我,我还写了保证书,我不要工资,我要把这个公司的债务追回来。然后,我能领着这个公司前进,人家也不要我。最后只要科伟说,你出来吧,你搞的都是大项目,不成功的。你就先搞小的,我们就出来了。出来就认为通信产品,这么大,这么多,我搞一个小的总有机会吧。

由于幼稚我才走上了这条路。这个碗扁一点有啥关系,就卖便宜一点,照样可以吃饭。但是通信产品,稍稍有点指标不合格,是全程全网的,导致全世界通讯都不能动,所以就不能做这个事情。

这样的话就对一个小公司是极其残酷的,一个小公司要做高技术标准,怎么可能?我们付出了就是生命的代价。我们不可能再后退,因为我们一分钱都没有了。不可能后退,所以因此我们就走上了这条不归路,这也不是想象中的这么浪漫,也没有那么精彩。

谈创业历程

任正非表示,我认为当时中国的思想改革开放,还没有真正开放。但是中国的问题就是大众的工作无法安排,政府就号召他们创业,去卖馒头,去做什么东西,卖个大碗茶,政府这个号召。政府无心插花真的有可能真是柳成荫。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很多就是从馒头、私营企业就是从大碗茶开始起步的,起步到我们走向高科技,这个是天方夜谭。

当时深圳出了一个1987年18号文件,就是要推广民营高科技,但这个文件还是有难度,他要求2万块钱,要5个股东,大部分都是凑,我们那个时候感觉不到竞争,实在太小了。我们都走的像马六甲海峡一样,两边都靠不了岸,根本没有什么感到和他们竞争的压力。

随着世界发展的也快,主要是外资进入了中国,大部分外资进入中国以后,中国才发现自己国家的工业体制赶不上世界。国家认为电子工程绝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们就把电子工程就放弃了,放弃了我们就没有什么竞争对手,因为放弃了,他们不做,我们来做,我们虽然做的不好,但是我们有外国老大哥他们做的好,我们向他们学习。我们做成万能交换机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有见过万能交换机,只有我飞到吉林去,求爷爷求奶奶的,让大家看一眼5号机啥样子,5号这样子,终于他同意了。那一次我带他们去的时候,晚上不小心就让小偷偷了,因为带了一些行李放在那个房间,晚上就睡在那个台桌,第二天我去机场,到了机场我发现箱子怎么那么轻,打开一看啥也没有,钱也没有,东西也没有。

我们在那个状态下从西方进一些东西,他们做了很多成功的东西,我们一直非常尊重他们的。

谈过去不堪回首的经历

任正非的家里有七个孩子,他是老大,后来他搬去深圳寻找自己的机会……

任正非表示,我的父母是乡村教师,在贵州,我的小学和初中是在贵州省一个非常小的镇完成的。后来我父母迁居以后就到了一个小城市,在这个小城市读完了高中,高中我考大学,考到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读了建筑工程学院以后也没有搞过建筑,我觉得我们当时陕西的孩子人生选择有很大的盲目性,看一本小说可能就选择了人生。实际上我选择的人生和我人生要走的道路是完全不相同的。

当然,今天的乡村孩子比我们好一点,有互联网,可以从互联网知道怎么样。而且一个很重要的笑话,很多年前,大概十几、二十年前,我带我小孩去北海公园,他要求一定要体会一下那个荡起双浆那个味道,荡起双浆的时候大家唱歌,唱歌当中其中我们就体会到了书上写的。

互联网对孩子的教育要起到好的作用,现在乡村的孩子,也不像我们那个时候孤陋寡闻。父辈的间的磨难这是社会上整个磨难,我们家的磨难应该是轻的。我们至少刚解放那个时候,我父亲是中学校长,我父亲是小学校长。我们家炒菜是有盐的,当时认为有盐炒菜就是富裕。所以我们不能完全说装成一个很穷的穷孩子。但是我们和城市比起来,我们确实认识不多。

大学毕业以后正好是文化大革命,大家到处都不去工作,不工作我那个时候这么混,我本人不太愿意这么混的,混的生命就没有了。所以我就自学的电子技术,电子技术自学那就是工人大学的教材,因为他是工人大学。所以文革是推广的,是可以买到的教材。后来我在军队里面,军队在西安实习的时候,就上了西安交大的班,是研究生班还是什么班,那个时候交2块钱就可以读这个班,我就读了这个班。在那个时候我们听了一个所长给我们做报告,他是中国第一代做电子的,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前10个访问美国的科学家,回来跟我们讲计算机,神乎神乎的,就是计算机用于管理,讲了两个小时,我一句话也没有听懂。

但是,我认为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给了人生方向。所以我觉得在座的这些精英们,有机会都得给农村孩子谈一种心,喝着咖啡,也许你会转变他的一生。就像我一样不知道,我跑去学建筑,学了半天不干建筑,等于白学。

谈当兵的经历

任正非表示,自己当兵是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这个偶然性就是中国解决不了人们穿衣服的问题。那个时候大家可能不清楚,我们作为孩子时代崭新的一个时代,是要有衣服穿,那个时候发布票,可能就发4寸,你说这个布能做衣服吗?那个时候国家领导人也很操心,就是说能不能搞一点化纤。这样就印了一套化纤的衣服,就准备生产化纤,全中国都做衣服。这个时候,整个国家就没有人愿意到这种荒凉的地方,中央没有办法,只好调部队施工,调部队施工又没有技术员,那时候技术员很臭。然后经上头批准就是准备让一些,有大学学历的到部队去学习一下,把这些建设搞好。我们就是在那个时候去学的。哪怕那个地方很艰苦。

我们进去建设完这个工厂,正好国家就改革开放了,国家改革开放就需要军人,以前修铁路也是兵。当是中央保证我们的待遇不变,就政治待遇不变,经济待遇不变,我们认为这样好。我们还有一百多块钱就去。后来到了深圳以后才发现,我们的待遇白拿了,打工妹都200多块钱了,我们才100多块钱,我们要求就给工资,真的就跟工资一样。我们就开始融入了这个社会,融入了这个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懂市场经济。不懂市场经济这个是很难的,然后在市场化的边缘里面转来转去。一定会转不好的,转不好一定要承担责任的,就这么一个过程。

所以我们现在的公司,我们肯定拥护中国共产党,但是我们不会去危害别的任何国家。我们所有在全世界都是遵守法律的,就是遵守当地的法律。第二个我们也尊重道德的,遵守这个国家的规章,不能违反这个国家的规章。所以我们在全世界发展的很快。

外界想你们这个公司干的这么好,别人都没有干好,你肯定有背景。那美国想,你们能走出来,你们代表社会主义,那中国就想你们都有股票,你们是资本主义。你说我们应该算哪一种,我自己今天也说不清楚,我们有8万多股东都是全职员工,没有一个非员工。我的股票最多,没有比我大的了。

这个东西来说,可能有一些方面可能也不简单。国内也会有问题,国外也会有问题,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没有必要去解释身份,最后放弃了生产,放弃了销售,放弃了赚钱,那我们怎么活下去。

谈美国市场遇阻

任正非表示,从来就没有认为美国对我们不好,不公平。我从来不这么认为,美国国家200年来,从一个很弱小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一大国。他就是开放,华为要向他学习就是开放,用广阔的心胸融入这个世界,这样的话才会有未来。

那么我们认为华为现在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我们不是把谁当成竞争对手和谁竞争,我们都是朋友。我刚才在咖啡厅里面还和很多世界顶级的,别人叫做对手或者叫做朋友,我们好好的握手,还讲了非常多有趣的话。

我们认为未来信息社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我们一定要供这些公司共同确定信息未来的思想结构是什么,理论结构是什么,系统结构是什么。我们怎么来共同为世界提供服务,这一点我们的目标是没有把任何人当成敌人的,我们只是想共同来创建这个世界。

我们比喻说,西瓜切成八块,我只要一块,我跟日本说,我绝对不会无理的,我就是搞数学逻辑。日本公司就放心了,他的一些材料技术,我不会出现泄密。比如说氮化镓,我永远不会搞氮化镓。我跟微软也说了,我永远不会搞搜索,他也放心了。因此我们在国际分工中我们做一点点事,我们以后也只能做一点点事,从这一点来说,我们从来没有感到有多大压力,我的压力就是发展太快了,赚的钱太多了。怎么解决对外分配、对内分配的矛盾问题,我觉得是最难的问题。

第二点,我认为美国在电子信息这个技术上,过去是绝对的强势。而且,未来几十年美国还会是相对的优势。华为这个小草,不可能改变时代列车的轨道,但是我们小草在努力的成长,我们也希望把自己脱胎换骨,从草变成小树苗,我们正在向西方学习各种管理的东西,正在改变自己,我们的改变有没有可能成功呢?还看我们自己。

所以,我们真正碰到的最大敌人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自己。我就举个例子,我不知道他们想不想听。

我讲讲我们这次宽恕那些事情。比如说我们要用五年的时间实现账实相符,账和实际是相符的。但是我们现在做不到。所以我们去年12月31日,赦免大家坦白从宽,凡是业务上做假都坦白从宽,我们坦白的人是四千到五千人。四千到五千人,是什么人?小兵没有他的份儿,小兵想坦白他有啥。就是说我们内部的治理结构还是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

第二个问题就是贪腐现象也同样存在,不是民营企业就没有贪腐现象。但是也不能因为贪腐就不发展,我们也不能要因为发展就允许贪腐。

第三,我们已经把自己聚焦到只做小小一点事情上来了,小小的事情是什么?我们的管理能力开始上升了,我们大概处于这么一个结构状况。

谈华为发展秘诀

任正非表示,我认为第一点华为就没有秘密,第二,任何人都可以学。华为也没有什么背景也没有什么依靠,也没有什么资源。唯有努力工作才可能获得机会,努力工作首先要有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为客户服务。

因为,我们只有一个经济来源,就是客户口袋里面的钱。我们要对客户不好就拿不到这个钱,老婆也要跑了。所以说,我们要拿这个口袋的钱又不能用非法手段,又不能抢钱,又不能做什么东西,只好把产品做好做服务。刚才我讲的市场经营有两个要素,我们坚定不移做好,为客户服务没有什么做不到。

我就讲几个例子,在智利那个地方发生九级地震的时候,我们有三个员工十年了,当时他们当时就请示要派人进去寻找,我就不同意,说先别找了,你们进去再死掉这批人更不划算,还是等等他们到时候能不能发出声音。等了几天以后发出声音,当时他不是打给我们的,是打给他们最基层的主管的。主管告诉哪个地方,哪个围布坏的。他背着背包就往地震中心区走,九级地震,围布坏了,我们把这个东西拍成了一个三分钟的小电影,就是他本人做演员演的过程。这是我们对客户服务。

还有一个利比亚的事情,在利比亚发生战争的时候,其实我也在利比亚。后来我从利比亚到伊拉克的时候,利比亚开战了。我们这里员工都要跑。他们生活保障就可以自己坐飞机走。问我,我那死的人更多,我先把我们的人撤到周边国家。我找了一下心理咨询公司,帮他们做心理辅导,辅导了十来天,有好多人考试考的很好,优秀。人力资源部到我办公室来汇报,还没讲完他说知道了。我说你知道什么?他说你上飞机就跟他们讲题,我说当然了,飞机只要一起飞,这边文件就签发。

我们这边的人去了以后,组织员工为网络提供服务。我们内部员工也有反对的。他们问我,我说现在这个战争要精确打击,只要不打那个点,应该不存在安全问题,这些多年来我在全世界170多个国家,没有战争,没有死亡的问题。

再讲讲日本海啸大地震,日本海啸大地震完了以后,很多很多人开始撤了。他们打电话,我说不同意撤。我说你们得找一个地方,能装1.2亿人口的地方你们再撤。他说我们找不到,我找不到,中国人的命就比日本人的命贵吗?我说60年代我们国家都不知道什么叫做核泄漏,我们地面上放原子弹,我们打着红旗庆祝,都没死。现在泄漏哪有爆炸厉害,有那么恐怖吗?我们情绪稳定下来,我们抢救的人背着背包往前走。日本政府后来说,这个故事很感动,后来我们在日本的订单很大,做的非常好。等等一系列都是体现我们以客户为中心,我们一切维护客户的利益,只有维护客户的利益,客户喜欢你了,自然就会买你的东西。

你想想,去年不管是国际经济很困难,我们自己的商业生态环境很差,大家也知道,刚才也都说了,但是我们增长了20%,利润也增长19%。那就说明,这么强的打击并没有对世界别的国家产生多大影响,而且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会超过560亿美金,增长速度还在20%。我们不想增长那么多,我们的英雄们,弟兄们拼命要做,做多了我们不知道钱怎么分,我们现在领导也有矛盾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英勇作战,我们也挡不住。

谈中国经济增长减慢到7.4%是否会影响华为

任正非表示,我就讲中国经济在指标上表面上是下滑了,我认为中国经济是在走好,不是走坏。原因是什么呢?可能我们以前掉下来好多是水分,好多是无效投资,可能这是转型需要。我认为2015年可能是国家转型困难的时间,我认为2017年、2018年以后,中国经济可能有良好的、强劲的增长。

中国经济速度放慢一点会对我们有影响吗?我们今年还增长20%,我说2017年、2018年我还不知道增长多少?今年增长到560亿以上的销售收入,我们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增长了90亿。

谈华为面对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兴起

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对我们有影响?任正非发问道,我巴不得你们越大越好,你们要买管道,管道就我们做的好,当然还有两三家做的也不错,你不买我们的买谁的?这点对我们是积极的促进,因为我们将来在传输上会做出努力,在信息的搜索上,我们不会进入这个领域。

谈自身很少公开露面接受采访

说我神秘,我有啥神秘?任正非反问说,其实我就是无能。你想想,我又不懂技术,又不懂财务,又不懂管理,其实我就是坐在他们的车上,他们在前面拉,我出来看一看,以为都是我搞的。你问我一个问题,我肯定都答不上来,因为刚才我还在复习,说有人可能会提一个什么工业4.0,提一个什么问题。我还在怎么回答。所以,我不像想象的什么都有,所以我认为既然什么都没有,最好别亮相,一亮相别人看见你裤子后面,有一块坐在地上很脏的东西,我自己只能看见前面,我就觉得尽量还是少出头露面。

不是说,我真的是很了不起,我从来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家里人都是老批评我的。我有一次说,别人从来都不批评我,就你们两个人批评我。我女儿说,不是我批评才怪了。没办法。我没有什么故意低调,神秘的问题。以前我们是做运营商,因为我们面对300多个客服。我们可以个人沟通,不需要公众场合沟通。现在终端我也搞不懂,他们做的广告什么时候问过我们?我们家孩子很生气,为什么都是搞足球?你怎么那么喜欢足球?我当然现在知道足球是圆的,实际上我对足球也不了解,都是下面做的东西。下面张牙舞爪,不需要我做,所以我也不需要这么高调。

我这次来对话节目是上了当,他们说是闭门会议,我们经常在办公室开会议都是闭门的,我不知道这个闭门是对话,我不知道这个闭门还要直播,我不知道,没什么准备。等我知道了,退不了了。公共列车启动了,他们惯性太大,刹不住怎么办?我有好多地方妥协了,就算我来出席了。我也觉得丑媳妇迟早也得见公婆,大家老看不见也觉得你有啥东西,我们除了比别人少喝咖啡,多干一点活以外,其实我们比别人有什么长处?就是因为我们起步太晚,成长的年限太短,积累的东西太少了。我们得比别人多吃一些苦。

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

谈格力的技术

董明珠表示,格力的技术已经领先同行业,到海外投资的目的是服务于当地社会。格力之所以在巴西投资,是因为市场需求很大,格力在巴西的定位就是走自主品牌道路,那个时候格力的销量虽然是排名第一的,但仅仅局限在家用,后来我们通过技术研发,开发了很多产品,拓宽了产品领域,不仅在家用、而且包括商用,乃至跟电器有关的其他产品。当我们的技术已经比别人领先之后,就更多的考虑如果用我们的技术服务于世界。

最早我们还在越南建过工厂,但当地的投资环境,对我们来讲,第一是风险不可控,而且还有其他因素,所以最终我们离开了。

现在我们正考虑在欧洲建厂,但建厂不是为了简单的加工或者贴牌,而是要和当地共同去发展,我们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做这件事儿了。

格力主要输出的是技术,比如中央空调,乃至于新推出的不用电的空调,只要靠新能源,比如光伏、温度、风就能驱动,我们把新能源融入到了空调里。这些新技术在世界上、在行业里都比别人先进。所以,我们不是去简单的投资,更多的是服务于当地社会。在美国市场,大家也都认可格力的品牌。

谈海外投资

对于海外投资的风险,董明珠也给予了提示,一定要风险可控,她解释称,正是由于风险不可控的原因,格力关闭了位于越南的工厂。同时,她也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非常欢迎外国投资者,但当中国企业去外国投资时,却会遇到很多障碍。

企业要想真正国际化,首先要注意人才储备,第二要思想放开,一定要共赢,不是去了以后建了一个工厂或者建了很多工厂就是国际化企业,你必须要有技术,有研发能力,对成本和质量的控制等等。有时候“中国制造”在海外是低价的代名词,不是一个高品类的产品,这是我们要改变的。

我是来自于制造业,现在不仅在美国,包括欧洲、非洲我们都在思考怎么样去建工厂,建什么样子的工厂,如果只是单纯的加工,那根本没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和当地结合起来,首先要带去的是技术,带去的是质量,带去的是管理。

谈共赢

作为格力来讲,带去的是共赢的文化。当然,同样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比如我们在巴西15年了,前十年曾经有一段时间也准备放弃了,在中国出现的问题,其他别地方也会出现,而且问题还很严峻,我没办法控制财务,如果你在任何国家建立企业,哪怕在本国建立一个企业,但都不能盈利,那这个企业就没价值。

但盈利不仅是靠价格的竞争,还是要从多方面考虑。首先有共赢的思想,这么多年来,中国是外国企业投资最看好的地方,但是我们在国外投资的时候,却遇到很多障碍,当然有时候是文化融入的问题,但更多的时候,你要想做很阳光的经营,还是面临着挑战。

现在已经全球一体化了,无论我们是去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首先带去的一定是共赢的思想。第二,一定要给当地的消费者带来生活上的改变。第三,一定要对当地的经济做出贡献。这就是企业走向世界的价值。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谈互联网思维

王健林对现在流行互联网思维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认为,“不存在互联网思维,这是互联网个别企业为自己贴金。”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我觉得总起来讲就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不是互联网公司才具有的,很多公司都具有创新思维,万达做商业地产,从住宅地产到不动产,难道不是创新吗?我们做文化领域难道不是创新吗?同样卖食品的,如果它能把它进一步创新起来,它也是一种创新精神,甚至连卖猪肉的双汇到美国去并购,跨国去发展这也是创新思维。所以,我个人觉得提出互联网思维的说法完全是互联网企业为自己贴金。我觉得错了,不要这么说。只能提企业的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应该所有企业,所有行业都应该追求的思维。如果仅仅说互联网企业才有创新思维,那是对所有有创新精神企业的一种抹杀,我极大不赞成这个说法。

谈海外投资

王健林表示,将将寻求在英国做更多交易,将扩大他在英国的投资因为英国的商业环境远比美国更开放。

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集团目前正在国际市场上快速扩张。该公司在去年六月以16亿美元收购了英国游艇制造商Sunseeker,Sunseeker曾为詹姆斯-邦德生产过游艇。万达集团还宣布将在伦敦黄金地带开发一个五星级酒店与公寓楼。

在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电影院连锁店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AMC)。王健林表示,美国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但还是不够开放。“如果比较美国与欧盟,美国要比欧盟开放,但英国是最开发的。” 【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T大佬达沃斯上都说了什么?马云谈中国互联网风口;任正非谈华为美国市场遇阻;董明珠谈给投资国带去技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