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元鋆:互联网创业投资有“4P”标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现场报道】1月26日,由《IT时代周刊》、IT时代网主办、创客100协办的“《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暨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开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CEO、知名投资人、明星创业团队等近百位贵宾应邀而来,参会人数达500多人,远远超过预期。现场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可谓盛况空前。
        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先生在本次年会上做了主题为《浅析移动互联网创业趋势》的精彩演讲。邓元鋆先生在演讲中提到,创业公司在选择创业者上有“4P”的标准,它们分别是Passion(激情)、Pain-Point(痛点)、Proof-Point(证据点)、Potential(潜力)。
        以下为邓元鋆先生的演讲全文。

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

大家好,刚刚听了曹总激情的演讲,我也激情起来了。我跟曹总认识有十多年了,从第一届《IT时代周刊》的CEO年会到今天第十届,再加上中国TMT大赛的路演,我非常非常兴奋。今天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看看互联网未来的趋势是怎样?因为我加入IT界有多年的历史,我现在跟90后讨论创新,同样有这样的激情。

让我讲讲现在整个趋势,其实以前我们在管理诺基亚中国业务的时候,我们说“把人拦在一起”。整个趋势是什么样呢?我们从以人为本及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在未来,我们看到的世界将不单单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整个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大家互相连接的可能性。

这个大家连接的可能性我们叫什么?就是解决世界都是可以被程序化的,就是你可以看到在这里头,上面是线上,我们从各种终端,不单只包含我们的手机,也包含各种各样的硬件。而上面画的一朵云,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大家每天所用的包括手环、手机,还有各种各样的硬件和设备都是收集数据的终端。这些终端经过云的服务,而且云不但是iClould,或者微软的云。每一朵云,除了收集本身的数据之后,其实云与云之间也是有连接的。到最后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终端收集的数据可能将来都是全世界可以通用。就是说,移动互联网使你不但在终端收集数据,移动互联网就是无论人移动在哪里,在世界哪一个角落,你的数据都是联系着的,而且你跟其他的人,你跟其他的物,物与物都是连接,这个是全方位的一个全连接的一个世界。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小米现在成为了全国第一的手机品牌,它不追求硬件的利润。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很多的硬件现在都成为了一个渠道,成为数据收集的渠道。刚刚我讲过了,从手机、平板、眼镜、手环、表、智能家居等各方面,再加上新的健康硬件,这些都可以收集数据,有了数据就有了连接,连接、计算、分析,这些都是重要的。

所以,最后我们可以看到丰富的数据从各种各样的途径来收集,而且收集成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我们举了几个例子,美国的Waze,可以收集GPS社交的数据,收集了所有人旅游的数据、酒店、飞机票。阿里巴巴全球最大的电商交易的数据,还有智能健康等等,这是大数据,云的趋势。

刚刚主持人说了,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传统的这些业务,这些行业都会对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物联网、对数据产生变革,餐饮、零售、物流、汽车等等。比如家用电器,在空气的净化器,净水器,电灯,很多家庭的设备,我们叫智能家居,我们的个人消费品,我们家用电器等等这些领域,都一直在细分化,一直在改变,都变为一个收集数据,从而让我们生活大大的改变。

在通勤的领域,我们也看到了,其实汽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收集数据的场景。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现在有很多打车软件,全球有Uber,这些跟汽车有关系的服务也大大改变了我们出行,通勤的各种各样的一个环境。其实这个变化才是刚刚开始,智能车,或者车联网,还有很多很多发展。从租车、打车到地图、路线,到保险、保养、维修等等,很多很多的可能性。

 现在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诺基亚成长基金,我们是以移动互联网为起点,将来我们看到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移动消费这都是我们关注的领域。我们投的规模是从500万美元到2500万美元的A轮,B轮,C轮等等。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一些超过10亿美元的通勤公司,当然最著名的就是UC浏览器,去年给阿里巴巴70几亿美元收购的一家公司,其他也有10到20亿美元的公司已经出来了,在全球我们也做了大量的融资。

今天的重点是创业,我以前是做销售,市场部的。所以,我把投资也变成4P,我们也是4P,我们是怎么样选择创业者,怎么样创业公司来投资呢?4P,第一个P是Passion,我们看这个团队有没有激情,激情很重要,没有激情没法做好。当然,这个团队当然对行业的了解,对行业的变化的了解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二,Pain-Point,这个创新是不是可以解决这个痛点,因为有了痛点,才有了机会。第三、Proof-Point,就是已经验证了,当然我们不是早期的投资人,早期的投资人不用马上验证,因为我们是成长的基金,所以我们确实要看到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有没有一定的验证,这个价值是不是已经可以被认可。最后一个比较重要的作为投资人,一个财务投资人,我们要看的就是Potential,这个潜力就是现在这个时间是不是对的时间来投资,然后我们有好几家超过10亿美元的回报,有没有可能是下一个超过10亿美元的回报呢?

这是4P,Passion、Pain-Point、Proof-Point、Potential,希望将来可以看到大家可以成为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的环节,我们精心设计了一下,请创业团队上台来提问,然后你再给大家一个提问,这个互动我们希望精彩一些,大家热情高一些。如果提问的不好,我就亲自提问,争取把每一个演讲人最精彩的内容都榨出来。请创业项目代表微志项目创始人陈穆上台提问。

陈穆:我叫陈穆,今天下午会有一个项目叫微志。我有一个问题,因为您说了很多应用,但是你知道作为一个创业者,我们现在在移动互联网的形式,最普通的形式APP。但是,现在微信有微信公众号,有百度直达号,这种轻应用,最近又出了一些H5的轻应用。我们作为创业者,实在我们现在面临的选择,不知道该选哪个?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邓元鋆: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创业者遇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你要踏哪一个码头,就是你跟谁来合作?通常我们是在创业者的初期的时候,我们不鼓励他选择单一的战略的合作,我们要把这个应用,或者这个方案尽量可以推广出去。这个有一点困难,为什么?有时候尤其做APP的时候,这个流量,这个渠道是非常困难的,第一、你可能没有足够的基金去买这个流量,所以你上不去,这个就有问题。所以,投资者一定要看,这个APP是在哪一个领域能够解决痛处。他可能就是要不花钱的状况之下,怎么去提高他的知名度。所以,这个可能不是那么容易在这里能够解释,我不赞成你选择其中一个,因为每个发展都可能成为主流,但是你要看怎么去推动,吸引更多人的目光,然后找到好的投资人。然后有熟悉的很多有资源的人帮助他来推动,跟各种公司合作,不是单纯的一个。

主持人:这个问题回答了以后,您觉得创业者在选择大的巨头进行合作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的是什么?因为很多创业者跟着大势走,另外这些巨头本身对每个创业者,特别是后期有更多的启发,这方面跟我们分享一点。

邓元鋆:我们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刚刚我看到4P。公司其实也是一样,当你在看一家公司,你要不要跟他合作,其实你要看整个趋势的改变,这家公司有没有很快的改变,这个改变它跟得上吗?其实我看到很多大公司的转变,从辉煌的时候到因为追不上改变,所以变成过去的辉煌,不是今天的辉煌。所以,公司的基因就是根据趋势改变。我觉得我们重要看到的是这个改变是不停的。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在媒体都可以看到,一些今天的巨人他有没有改变潮流的能力,这才是我们选择合作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元鋆:互联网创业投资有“4P”标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