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柳叶刀》:下水道和排气扇让高层住户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的卫生系统和公共卫生当局提出了相当的挑战。这个病毒具有高传播率且传播迅速,所以必须搞清楚所有可能的感染风险。

大型建筑有隐性风险,例如塔楼或医院,只不过暂时还没引起很多重视。虽然人际传播仍然是最常见的传染途径,但研究表明,如果高楼的管道系统有缺陷,里面的居民很可能会被感染。人们应该对此重视并采取适当措施来确保自己的安全。

赫瑞瓦特大学可持续建筑设计研究所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瞄准了新冠病毒和高楼层公寓住户的关系。

这个项目最早开始于2003年SARS病毒在香港爆发的时候,当时病例爆发的一个公寓楼,从33层到41层,大概有19000个居民,其中有超过300例确诊,42例死亡,占整个香港所有SARS感染和死亡人数的六分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SARS大流行的报告表明,该楼污水管道缺陷是造成集中暴发的主要原因。

通常,洗水槽和厕所中的U型弯管中有水,可以阻止空气传播的病菌从下水道系统中跑出来,而该楼浴室中的U型弯管大部分已经干了。

世卫组织的报告表明,如果感染SARS的人腹泻,空气中“载有病毒的飞沫”可能通过厕所下水道系统从一个公寓跑到另一间,浴室排气扇对这一过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

我们的工作

在这一悲剧发生后,赫瑞瓦特大学的研究小组近20年来致力于研究建筑物内传染病的交叉感染。2017年,研究组和合作研究人员David Kelly、Thomas Aspray一起发布了基于原尺寸的两层污水管道测试装置的实验结果。我们使用一种有机物样本来代表冲洗到系统中的病原体,并将实验场景同样设定在一个有下水道缺陷的大楼里,与香港SARS爆发社区类似。

房间中的空气中

果然,实验结果是此类生物可以通过气流系统在建筑物不同楼层的公寓间传播,气流系统推动了这一过程。不仅有该生物的样本,飞沫还污染了这些房间的表面以及系统内壁。

研究组在PLoS One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定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大型建筑物的所有区域都连接同一个污水管道系统。当U型弯管干涸时,被污染的空气可以自由进出居住空间。

当很多人在家时,此类建筑物也更容易因大量使用而产生较大的水压,从而导致U型弯管的水因水速过快而被冲走破坏其“密封性”。这是淘大花园中的U型弯管干涸的部分原因。

对于COVID-19来讲,这个研究结果很有借鉴意义。该病毒肯定会通过飞沫在空气中传播。腹泻可能不是主要症状之一,但也足够常见。

U形弯头

隔离期间,大型建筑物管道中的会成为隐患,因为同时使用这些系统的人比平时多,所以弯管里经常没有水,同理医院病房人员过慢也会有这个问题。同样的风险可能来自由于那些不怎么被使用的管道,因为长期不用,U型弯管中的水慢慢蒸发,封锁效果又被瓦解。

就像在香港那个公寓楼发生的那样,大量有腹泻症状的感染者聚集会导致系统中病毒量增加,从而进一步增加疾病在建筑物周边蔓延的风险。而且,这种管道的相互连接甚至可以造成临近建筑物间的感染,在医院和其他与医疗保健相关的建筑物等有大量感染者的地方,这个问题尤其令人担忧。

保持安全

那到底该怎么办呢?研究组最近在《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针对物业经理和房东(尤其是高层建筑中的业主)提出了六点建议,以确保他们的系统在封锁隔离期间是安全的:

1注意浴室,厨房或洗手间的异味;

2确保所有水槽和马桶都有U型弯头;

3每天早晚将水倒入公寓的所有水槽和马桶中至少五秒钟,要特别注意浴室和潮湿房间的地漏;

4如果厕所,水槽或其他家用电器的污水管道貌似断开,要立即将其密封。用橡胶手套封锁末端,或者用塑料袋和一些胶带;

5如果管道中有裂纹或泄漏,请用牢固的胶带将其封住;

6物业经理应该密切监控建筑的整个系统,注意排水问题或者哪里有异味。

长远来看,以适当的章程来确保污水管道系统的设计兼顾到传染控制确实有实际的必要。

现在对50层以上建筑物的排水系统的设计并没有特殊的规范。许多设计方法可追溯到20世纪中叶,有些甚至起源于维多利亚时代,当时建筑物的高度远不如今天。传染病大流行一旦过去,就应该将这些作为高优先级来对待。【责任编辑/】

来源:fastcompany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尔·盖茨:美国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日子还早着呢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企业忙扩产 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盖茨:在新冠测试、接触者追踪方面 美国是表现最差国家之一
国产新冠疫苗已有7万人预约:价格没公布 这类人优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