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别沾沾自喜了:PC业务已成衰败市场;重拾移动业务缺少互联网基因;最早推出智能电视却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联想集团三季度漂亮财报中一串串增长的数字,背后是联想加入了摩托罗拉移动和前IBM x86服务器(System x)两项新业务。当2013年,联想摘取PC全球出货量桂冠时候,PC业务已成衰败市场,此时迎来的已是移动智能机大潮。联想在很久之前推出的智能电视更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销售数字一直是不能说的秘密。2009年底,联想迫不得已回购了之前出售的联想移动,却不积极拥抱互联网,依旧将传统的线下作为销售重点,如今还有谁愿意把联想当对手呢!

把买来的业务粗暴的相加,联想为了漂亮的财报也是蛮拼的。联想集团于2月3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中,业绩华丽丽的加入了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和前IBM x86服务器(System x)两项新业务,这样,联想总营业额达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高达20%,创下新的里程碑”,在一个衰败到底的市场,联想还在拼命奔跑沾沾自喜。

摩托罗拉重回中国的首场手机发布会过去几天了,有些吐槽还憋着不吐不快。整场发布会充满“不协调”。前半段各种高大上,英文演讲占了一多半。到了下半场,竟然请上两位接地气的“摩粉”,而且,手机价格这种重磅消息居然也由粉丝宣布,MBG(联想移动业务集团)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负责在一旁歇斯底里,舞台成了农村搭的戏台子。

小客看过不少场产品发布会,不敢说看过多好的,但这么差的也算是第一次看到。这并不是小客一人的观点,连联想的工作人员都在会后吐槽,“张晖那个劲儿,我们都怕他hold不住”。

当然,今天重点并不是吐槽发布会,而是打算给联想这几年的发展战略给个整体差评。在小客刚做tmt记者的时候,一位前辈就曾经告诉我,“了解联想的话,你会发现它算不得一家让人骄傲的企业”。

联想最具有标识性的战略不过是“买买买!”。十年前,联想花12.5亿美元收购了IBM全球PC业务,从此推开了收购扩张的一扇大门。一路来,大大小小的购买从来没有停下过,2014年1月份,联想的大手笔再次现身,先后购买IBM的X86服务器硬件以及相关服务维护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尴尬的是,那几日联想股价跌幅超过20%。

外界对这些收购的不看好已经无法掩饰,主要原因在于联想购买的都是别人放弃不做的业务,再用自己擅长的规模效应将其做大,这充其量就是个制造业的思路。在互联网方向,在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上,联想的动作只能用一步错步步错来评价。

历史上,令联想难堪的时刻并不罕见,2008年,在选择PC还是移动智能手机的十字路口,联想为了一张好看的财报,一亿美元卖掉手机业务,发展PC。在2013年,联想摘取PC全球出货量桂冠时候,外面的世界早就变了天,即便在联想内部,这也不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消息。

面对自己一直兢兢业业的PC市场,联想早已忘记PC已然沦为非主流,互联网思维正行其道,联想的对手也从竞争了多年的戴尔、惠普变成了小米、荣耀。终究要为 犯下的错误买单,2009年底,联想迫不得已回购了之前出售的联想移动;2011年,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MIDH)在联想成立(后更名为 MBG),主要业务之一就是研发移动互联网终端,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在内。

不仅进入手机市场慢人一步,在市场营销方面,联想的策略也停留在上个世纪。在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向互联网靠拢的时候,联想依旧将传统的线下作为销售重点。

刚刚宣布结盟乐视手机的冯幸,几年前还是联想的副总裁,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冯曾高调地宣布,“紧跟电信运营商是联想手机根本策略”,三大运营商彼时已经被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吹得头晕目眩,更何况将身家命运系在它们身上的联想。

去年,三大运营商大幅度调低了补贴,联想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在上面那场不协调的发布会后,联想高级副总裁刘军对媒体承认,“由于运营商补贴的下滑,联想去年手机的销售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在互联网思维的大背景下,联想就是在逆势而为,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把手机做了精准定位,比如华为定位为高端,荣耀则偏向中低端,红米相对小米更偏向中低端用户,但是联想并不是这样。2013年,联想发布70款左右不同型号的手机,2014年,这一数据则是在120款左右。

但是随之而来是市场的不认可。在用户中,并没有哪一款手机是“说到联想就可以马上想起来的”。产品本身也一直备受诟病,虽然一直想往高端路线走,但是现在看来,除了价格上去了,产品没有特别大的改进。

通过多条产品线共同作战的方针,联想确实在出货量上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手机厂商,联想去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了9000万部,年增长率超过了 100%,成为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手机市场的第三名,市场份额达到了7.9%。这一幕很熟悉,是不是?但是世界变了,这些名次根本不重要。

智能家居也是现在的一个热点,京东、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圈都已经如火如荼,魅族也在几日前,与海尔、阿里巴巴三方联盟,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的生态圈。

雷军说,“智能家居会是下一个千亿规模的市场”。说这句话时,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智能家居正在以龙卷风的速度来袭。虽然联想也在陆陆续续的推出一些智能硬件,但是并没有看到联想提出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或者智能硬件生态系统的完整概念,而在很久之前推出的智能电视更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销售数字一直是不能说的秘密。

时间久了,你会发现没有哪家企业会把联想当对手。PC?谁还在乎这个市场?!手机?联想就没有一只叫得响的旗舰机。互联网?联想更没有那个基因。现实是,如果联想再没有互联网转型的话,就要被划分到传统的制造企业的那一拨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曾经让联想引以为傲的PC模式,却成为拖累联想转型的包袱。刻意追求出货量的数字和成本战略,使得臃肿的联想习惯性地行驶在一条道路上很难转型,而前车之鉴的有柯达、诺基亚等。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此前谈到联想转型面临的新挑战时认为,要以技术创新带动商业模式和自治架构转型。当联想一味的将产品往高端靠拢,技术却没有大的改进,消费者怎么会乐意买单呢!【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太客,微信公众号:tech4tech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别沾沾自喜了:PC业务已成衰败市场;重拾移动业务缺少互联网基因;最早推出智能电视却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