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总经理高原:智能家庭的快速发展,让比尔盖茨式的生活离用户不再遥远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人物专访】此次接受《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采访的是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总经理高原。按照曹总的习惯,我们比预约时间早到了40分钟。来到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我们首先被领到一间体验间。房间当中摆放着一台电视,旁边就是清华同方最新的“智能家庭中心”产品——云罐。工作人员一边让产品经理介绍产品功能,一边告诉我们“高总一会儿过来”。

我们一边与大家闲聊,一边听着产品经理对云罐的各种讲解,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没过一会儿,高原就来到了这里,不但比约定提早了很长时间,而且也帮我们介绍和展示云罐的各种功能。由于参与了云罐从设计到推出的整个过程,高原对这个产品的各种功能和特色如数家珍,在采访过程中,他也与我们分享了对智能家庭、OTT等概念和市场的自己的独到见解,加上“80后”的敏锐思维和北京人特有的幽默调侃,谈笑间,大家不但很快熟络起来,这次采访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左)与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总经理高原共同展示云罐

据介绍,清华同方是第一个提出“智能家庭中心”概念的企业,早在2009年时,就已开始着手规划这方面的工作,经过几年的酝酿和努力,清华同方才正式推出了全新的“智能家庭产品”——云罐。高原认为,未来互联网会朝向三个方向发展,一个是传统的PC互联网,二是手机互联网,三是家庭互联网。其中,用户对PC的需求,更多的是办公或专业领域,那么手机主要是占据着用户碎片化的时间,而未来的家庭娱乐,就不会以PC为主,也不会以手机为主,原因在于它无法共享,因此清华同方把握市场需求的变化,打造了“智能家庭中心”,率先布局了 “后互联网时代”。而云罐也将因为它创新的产品理念和功能,成为“后互联网时代”广大家庭用户必备的“品质生活新标配”。

高原对记者表示,一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的确遇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包括有些投资人、二级市场的机构,都在问我们说,谁会用电视给孩子辅导功课?谁会用电视购物、支付、转帐?谁会用电视把传统产业带入家庭?这就特别像智能手机最早期的时候也遇到了类似的疑问,比如谁会用手机看片、玩游戏之类的,可是现在呢?这个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短短三年时间,成就了很多企业和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坚信智能家庭市场也会这样发展,只不过电视发展得比手机慢而已”。

目前,云罐整合了人们以家庭为中心的娱乐、教育、医疗、金融、安控、生活等功能和服务。高原向记者介绍说,云罐未来核心的盈利模式有两点,一是终端的销售,二是做内容服务收益。清华同方将打通各传统产业在家庭形态下的通路,不断引入更多优质资源,通过对市场、用户、产品的深入思考,打造智能家庭生态的完整闭环。他告诉记者,云罐的使用人群是“全年龄段”的,也就是说它可以满足每个家庭成员的需求,而云罐核心的购买决策人群则是19—40岁的用户,这部分人群注重“家庭价值观”,有消费能力,对互联网产品,不光是会用,更有偏好,是最先体验和引领智能生活的人群。同时也因为他们富有家庭责任感,所以当他们为生活打拼奔波,无法对家庭投入更多时光和陪伴的时候,就可以让云罐帮他守护最重要的人。

而高原也跟我们分享了项目成立之初就观察到的一个普遍的“低头族”现象,那就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看到很多人低着头玩手机或者pad,,很少或者几乎不跟别人面对面沟通,而回到家后,也是各自窝在沙发或者把自己关进自己的房间,玩手机、pad、电脑,忽略了与家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去关爱自己的家人。高原在展望智能家庭未来前景时说:“云罐可以为用户提供娱乐、教育、金融、医疗、安控等方方面面的服务,我们首先希望云罐能够成为用户家庭中的一个新的电器,受到用户的认可;我们也赋予了云罐一个使命,就是希望它能够带动家庭的‘和’,那么未来我希望更多的家庭因为拥有了云罐,而更加幸福和谐;最后,我们把‘智能家庭中心’定位于我们整个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实际是倡导大家要更加关注‘家’在整体社会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我们时代和科技进步的程度,最直接的体现于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如今‘家生活’整体的智能化节奏,还远远落后于我们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发展速度,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未来每个家庭通过很低的投入,就可以享受到类似于比尔盖茨家那样的智能生活方式,‘科技改变生活’,我们希望做到这一点”。


高原接受曹健总编辑的采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一提到清华同方,很多人就联想到是一个传统的IT企业,提供的是PC、笔记本等产品,您也知道,现在很多IT企业都在转型,包括微软、IBM、英特尔等,那么我们认为清华同方的转型其实还是很顺利,也很快速的,您能谈一谈同方在转型中的心得体会吗?

高原:其实对于清方同方来说,并不是转型。清华同方拥有智能芯片、计算机、数字城市、大数据应用、多媒体、移动互联、知识网络、大军工、大安全、半导体与照明、环境科技、节能环保等与国家发展、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十二大主干产业集群。一方面我们在一些面向政府部门、企业级的B2B业务上做得很好,而我们在“C端”上,有计算机,有电视,有E人E本等丰富的产品,也在不同领域获得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而对于我们目前正在做的这块业务,也不是转型,而是一种“业务创新”,我们以清华同方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在游戏、教育等方面的产业积累为基础,与互联网时代家庭用户的智能化应用接轨,研发新产品,推出新业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而未来我们认为互联网会朝向三个方向发展,一个是传统的PC互联网,二是手机互联网,三是家庭互联网。在这里面,用户对PC的需求,更多的是办公或专业领域,那么手机主要是占据着用户碎片化的时间,而未来的家庭娱乐,就不会以PC为主,也不会以手机为主,原因在于它无法共享,因此,我们把脉市场需求的变化,打造了“智能家庭中心”,率先布局了 “后互联网时代”。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云罐产品从规划到推出,遇到过哪些困难?这期间的感受如何?

高原:我们的确经受了一些挑战。首先我们的业务完全依托于我们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外智能家庭产业也不成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在研发和技术上靠自身的积累摸索前行,经受了很多挑战;而另一方面的挑战也来自在“电视交互体验”的技术突破上,我们需要重新设计电视与用户之间的交互,我们知道“用户体验”对产品非常重要,而我们的目标也是为用户打造好用,简单的互动体验,甚至比PC,比手机更简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跟自己较劲,突破重重难关;此外,我们也不单单把着力点放在交互系统难点技术突破上,我们在操作界面,应用内容上,在丰富的互动套件产品的适配和操作体验上,都下了很大功夫,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为用户打造一个完整的“全体验”平台;同时我们也建立相应的技术团队,协助应用内容合作伙伴,帮助他们优化产品体验,与我们的“全体验”平台顺畅接轨,从而为用户打造一个名副其实的“智能家庭中心”。

整个过程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益良多,最终我们实现了让客户拥有完美的体验,所以我们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您参与了整体这个项目?

高原:是的,我参与了整个过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那么以我们刚才在体验时的一些想法,我们什么都为用户想到了,那么云罐在推向市场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概念和亮点来打动用户?因为用户毕竟对这个产品不了解,这个产品能解决我的什么问题?这个就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问题。

高原:这个问题很好。首先我们这款产品是为家庭用户打造的,中国家庭结构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产品功能的丰富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产品的功能有“数量”无“质量”,相反我们是根据对家庭成员需求的调研和分析,来进行相应功能版块的规划和构建的,比如面向孩子的教育版块,面向老人的健康版块,面向年轻人的娱乐版块,面向全家人的金融和安控版块等等,这都是现代家庭不可或缺的需求点;而对于每个版块的内容资源上,我们也都是与各行业优质的内容提供商合作,有着向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服务的保障。

而在推向市场的时候,我们则会面向“细分市场”,采用“精准营销”的策略,也就是找到对我们产品某一个功能点敏感的人群,然后再引导用户对产品的整体了解和体验。举个例子:目前,我们在教育版块上推广效果比较好,因为我们依托清华大学的教育资源,在教育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同时我们也结合了其他很多权威的教育资源,例如幼教,早教,业余爱好等,这些内容在我们“智能家庭中心”的平台上,用户的体验效果不错。后续我们也会在其他垂直领域去引导用户对我们的认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那么购买云罐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群?

高原:云罐的使用人群是“全年龄段”的,也就是说它可以满足每个家庭成员的需求,而云罐核心的购买决策人群则是19—40岁的用户,这部分人群注重“家庭价值观”,有消费能力,对互联网产品,不光是会用,更有偏好,是最先体验和引领智能生活的人群。同时也因为他们富有家庭责任感,所以当他们为生活打拼奔波,无法对家庭投入更多时光和陪伴的时候,就可以用云罐帮他们守护最重要的人。

这里我也想跟你们分享在我们项目成立之初就观察到的一个普遍的“低头族”现象,那就是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看到人们低着头玩手机或者pad,,很少或者几乎不跟别人面对面沟通,而回到家后,也是各自窝在沙发或者把自己关进自己的房间,玩手机、pad、电脑,忽略了与家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去关爱自己的家人。所以我们也赋予了云罐一个使命,就是希望它能够带动家庭的“和”,希望云罐能够带动起家庭的互动。

云罐可以为用户提供娱乐、教育、金融等方方面面的服务,我们更希望云罐产品能够成为用户家庭中的一个新的电器,一个可以让家庭成员间交流情感、共享快乐的“幸福时光机”。


云罐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另外一点,支付功能对于云罐来说,应该也相当重要。

高原:是的,非常重要。我们的“最支付”平台总结起来有三个特点:

首先是便捷。我们的“最支付”支持现在所有主流的支付手段,家庭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还款、付款、充值、缴费、转账、查询等服务,还有一款我们基于“最支付”平台专为家庭用户自主研发的一款电视支付终端硬件产品“最付宝”,可以实现在家使用任意一张银联标记银行卡,就可以办理最支付平台提供的金融和支付等相关业务。其次是安全。我们的“最付宝”是首个也是目前唯一通过中国银联认证的电视支付终端产品,采用国密资质安全芯片,通过银联国密双重安全认证,具备最高安全防护级别;还有一点就是对于我们的商户来说意义也很大,我们的最支付平台可以帮他们实现高效便捷的清结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我们都知道,因为现在电信运营商也在做智慧家庭业务,去年7月,中国电信推出了“悦ME”,但后来在视频上有状况,悦ME似乎与云罐有很多相似之处,与他们相比,云罐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高原:对于运营商来说,他们的优势在于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和用户。我们的优势首先体现在我们有着支撑“智能家庭”业务的先天产业和技术积累,比如清华同方多年来在大数据、智慧城市、物联网、教育、游戏等相关产业打下的深厚基础,都给我们整个业务平台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其次,就是我们有着优质合作资源的整合能力,目前我们已经跟各行业5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是我们向用户持续输送优质内容的保障,我们通过互利合作,资源共享,共同服务于家庭用户,共同致力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有就是专攻于“智能家庭”产业,创新能力也是必备的,我们从内容,技术,到产品理念,都时刻保持高度敏锐的嗅觉,努力做到为家庭用户带来最与现代生活接轨的内容和应用。

而同时,我们也一直在与包括运营商在内的众多合作伙伴进行沟通,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期望与更多来自各行业的伙伴优势互补,打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家庭用户带来更便捷的生活体验。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那么云罐是否也会出现类似于悦ME后来面临的问题?

高原:这个不会,因为不牵涉到版权问题,比如我们在视频资源上已经与芒果TV合作,我们之所以与他们合作,是因为我们很看好他们在视频业务上的潜力,他们在播出、运营、管理、内容上都已十分成熟,这块他们也是进行了非常大的资产投入,我相信他们能够制作出优秀的内容。同时他们也能够汇集到的全球的优质片源,都已拥有合法版权,这也不会影响到电视台。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那么我们看到像乐视、小米等也在做类似的尝试,那么云罐将如何应对?

高原:不光是刚才说的电信运营商,包括家电厂商,如海尔、长虹等,现在大家都在讲智能家庭的概念,清华同方作为第一个提出这个概念的企业,如今这个情况也充分证明了我们的策略和方向是正确的,让我们也更有信心地将产品做得更好。当然我们不会说因为我们做得早,就会放慢脚步,我们会加快自己的步伐。首先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合作伙伴更深入的合作,一起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并从内容上继续提升用户的满意度;此外,明年我们将把着眼点更多放在发展用户上,实现销售规模化;同时也会加大研发力度,打造更好的内容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并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那么现在在这块投入如何?

高原:我们的投入非常大,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首先,我们会加大市场合作和推广上的投入。包括在内容引入上,会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更多优质的内容和应用,还有就是要深入到垂直领域,加大品牌和产品的传播力度,让更多用户知道和认可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也将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多拥有极致性能的产品,而我们备受市场期待的云游戏和安控产品也将陆续上线,我们也会持续在产品、内容和服务上进行创新,努力为用户打造更加智能的生活体验。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可能用户熟练使用云罐这个产品,也需要一个过程。

高原:对。一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的确遇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包括有些投资人、二级市场的机构,都在问我们说,谁会用电视给孩子辅导功课?谁会用电视购物、支付、转帐?谁会用电视把传统产业带入家庭?这就特别像智能手机最早期的时候也遇到了类似的疑问,比如谁会用手机看片、玩游戏之类的,可是现在呢?这个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短短三年时间,成就了很多企业和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坚持智能家庭市场也会这样发展,只不过电视发展得比手机慢而已”。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您能否描绘一下智能家庭未来的前景?

高原:云罐可以为用户提供娱乐、教育、金融、医疗、安控等方方面面的服务,我们首先希望云罐能够成为用户家庭中的一个新的电器,受到用户的认可;我刚刚也说我们赋予了云罐一个使命,就是希望它能够带动家庭的“和”,那么未来我希望更多的家庭因为拥有了云罐,而更加幸福和谐;最后,我们把“智能家庭中心”定位于我们整个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实际是倡导大家要更加关注“家” 在整体社会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我们时代和科技进步的程度,最直接的体现于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如今“家生活”整体的智能化节奏,还远远落后于我们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发展速度,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未来每个家庭通过很低的投入,就可以享受到类似于比尔盖茨家那样的智能生活方式,“科技改变生活”,我们希望做到这一点!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总经理高原:智能家庭的快速发展,让比尔盖茨式的生活离用户不再遥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