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闹了半天最终还是情人节成功牵手了!不过,多半网友却“用脚投票”,不支持它们在一起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2月14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经过半个月的各种小道消息,滴滴和快的选在了情人节这个特殊的节日,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


对此,滴滴打车的战略投资方腾讯和快的打车的战略投资方阿里,分别发来了贺电:

腾讯CEO兼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发来贺电表示,祝贺滴滴快的合并。互联网改变生活,“互联网+交通”将成为又一互联网化的行业。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将成为这一大领域毫无争议的领先者。未来的路还很长,预祝滴滴快的在提升人们出行效率、降低环境污染、促进行业就业等几方面都发挥积极作用!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对滴滴与快的的合并,表示热烈祝贺,非常开心。感谢所有参与项目 的人的共同努力。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滴滴快的会取得更好的成果。在此,感谢腾讯,感谢滴滴团队,感谢快的团队,为了整个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所做的贡 献,以及放眼未来,顾全大局,以精诚合作的方式实现合并。

滴滴和快的因为什么在一起?

滴滴CEO程维发内部邮件称:我们用了22天完成合并谈判创造了三个记录:1. 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2. 最快创造了一家中国前十的互联网公司;3. 整合了两家巨头的支持,拉着腾讯和阿里走到一起。

快的CEO吕传伟在内部邮件中解释了合并的最大原因:1、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2、合并是双方的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3、除了财务因素外,合并后可以避免更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新公司可以马上加速开展很多新的业务。

快的和滴滴都诞生于2012年,自成立之日开始,两者在市场中布局的步调就极为相似,竞争也格外激烈,“有一天,我们甚至烧掉了1000万美元。”滴滴COO柳青曾表示。就在二者闷头烧钱火拼的时候,在更为广泛的代驾、公交、地铁、拼车等领域,百度、去哪儿等巨头已经以不同方式进入。滴滴和快的也意识到,如果另一个更大的市场被别人趁虚而入,这才是最可怕的结局。

快的滴滴合并后意味着什么?

快的滴滴合并后,将成为中国移动出行领域的一大巨头,一定会对行业其他的竞争对手造成很大压力,这其中包括和二者拥有相同业务模式的公司,比如,出租车和专车,也包括那些业务模式略有差别的公司,比如拼车和代驾。合并后,快的和滴滴体量更大,也会进一步拉开和其他公司的差距。    

对此,GGV纪源资本符绩勋认为,合并能够减少不必要资源的浪费,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产品创新上,红包和补贴也许少了但产品会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合并是两家目标高远的公司共同创造伟大的开始。在未来,滴滴快的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优化的专车和更便捷的打车,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入口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一个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机会,将成为下一个千亿级的公司。

另有分析观点认为,由于其他打车应用公司与合并后的滴滴快的体量相差太大,Uber与易到等其他打车应用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而面对缺乏竞争的打车应用市场,对于消费者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

互联网专家谢文则表示,此次联合属于典型的垄断行为,并非技术创新形成的资源垄断,而是用钱砸市场的垄断。

律师释义滴滴快合并行为是否涉及垄断?

知名互联网行业律师赵占领推测,滴滴快的还没有达到反垄断申报的标准。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企业合并属于反垄断法中的经营者集中行为,如果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则应该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申报。

另外,反垄断法的规定,经营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以上,即可推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而目前打车软件行业盈利模式尚不成熟,赵占领推测目前两个打车公司可能还达不到分别营业额4亿元,总和20亿元以上的标准。赵占领称,显然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市场份额远远超过二分之一,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没有疑问,但是法律并不禁止企业具有垄断地位,禁止的是垄断行为,所以最后关键是要看双方合并后的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网友观点调查

针对滴滴快的合并一事,在对网友的调查中,只有19.6%的网友看好两家的合作,37.8%不看好两家合作,认为两家公司整合复杂,短期内难有合并效应,而42.6%的网友并不关心两家合并与否,只关心打车补贴是否会延续。

针对如果取消补贴,是否还会用打车软件的问题,58.6%的网友会选择放弃打车软件,占据了多数,仍会选择使用打车软件的网友占41.4%。【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滴滴快的闹了半天最终还是情人节成功牵手了!不过,多半网友却“用脚投票”,不支持它们在一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