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厂”富士康的无奈:长时间加班致员工心理健康出问题,不加班员工担心没钱挣,这局面背后元凶是谁?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日前,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郭军说,一些企业让员工每日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很少有正常休息日,这又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主。郭书记还点名批评了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企业,长时间加班,致使员工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郭书记的话看似有一定道理,不过,这次我要为富士康说几句话。

虽然富士康被称为“血汗工厂”,但在国内,富士康还算是好一点的企业,待遇在同行中也是靠前的。至于加班,不是富士康独有,全国代工行业大抵如此。并且,在总工会批评之后,还有网友发表支持言论说,富士康至少给加班费,节假日加班,还有双倍甚至三倍工资,已经算是仁慈的了。

“不加班,靠底薪有奔头吗?”有富士康员工在社交网络上说,总工会的好心,可能会导致富士康员工连加班的机会都没有。他希望总工会不要再扩大化,也希望媒体不要将事情放大,倘若真正取消加班,损失最大的还是富士康员工。

从全国来看,代工企业一线工人基本工资低得可怜,大多数接近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在物价飙涨,房价畸形的今天,中国工人每天8小时的报酬,除了养活自己,很难有剩余。

据我所了解,在珠三角的工厂里,不加班的企业很难留住人,因为收入太低,所以大部分工人愿意加班,喜欢“加班”,只有通过加班,多挣一点钱,他们的心才能安放躁动的青春。

那么,中国代工业工人普遍低收入的现状,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一是中国制造业处于产业链末端,没有定价权。比如富士康,给苹果代工,制造全球最畅销、最昂贵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富士康获得的利润却十分微薄。市场研究公司HIS的数据显示,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6,富士康每部仅赚4美元到4.5美元。富士康给高端电子产品代工,利润还算较好的,那些无法赢得高端产品订单的代工企业,利润更是低得可怜,这些企业工人的收入当然不会好。1月4日,东莞兆信通讯传出倒闭的消息,董事长高民选择了自杀。中国制造业,整体处境不乐观。

其二,中国的赋税较高,企业也是步履维艰。经济学家许小年曾说,中国企业税负太高,17%的增值税,再加上25%的所得税,全球不是最高的,也是最高的之一。

要想改变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处境,政府应该给企业减税。只有企业有钱了,员工才能获益,才能过上体面的生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靠卖命去挣钱。而老百姓有钱了,又可促进消费,这比政府年年靠投资铁路、公路、机场、房地产哄抬起来的GDP更有质量,更具幸福感。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血汗工厂”富士康的无奈:长时间加班致员工心理健康出问题,不加班员工担心没钱挣,这局面背后元凶是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