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SmartCamp2014年度总决赛在美国成功举办,中国香港创业团队获总冠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报道】近年来,新兴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已经成为科技界不可或缺的鲜活力量。然而,由于市场需求更新迅速、竞争激烈,创业公司时刻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鼓励不断创新,共同推动关键领域的技术进步,从2010年开始,IBM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 (IBM SmartCamp)”,经过每年年初的总决赛,从中选拔出了许多优秀的创业团队和选手,至今已五年时间。

本月23日到25日,SmartCamp的2014年度总决赛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IBM创业家全球训练营大中华区负责人刘漾水在接受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此次总决赛,共有九个创业团队入围,他们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印度、巴西、波兰、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裁判组评选,来自中国香港的创业团队“视野机器人公司”最终获得总冠军。

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现场

“视野机器人公司”获得总冠军

记者了解到,视野机器人有限公司于2009年由企业家和机器人技术专家建立,可为用户提供集成平台,以监控和管理关键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例如森林火险监控系统)。创办人及团队认为,机器人技术不但能提高人类的工作效率,可以帮助人类减少或防御灾害,同时更有效地利用地球上有限的资源,保护环境,改善世界及人类的生活。

创业团队blue获得“最佳人气奖”

据悉,本次总决赛的“最佳人气奖”由来自日本的创业团队blue获得。该团队的产品是基于云计算的音序器,可以实时支持音乐制作。

“2014年度的赛程安排,是从去年5月开始的,一直到去年的11月”,刘漾水告诉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在这期间,IBM在各大洲都举办了洲际赛,“我们管这叫‘全球选秀活动’”,参加的创业团队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而从各个国家和地区胜出的冠军团队,会由IBM提供全程资助,之后会参加年度总决赛。对于总决赛的举办地,刘漾水告诉记者,每次都会不同,例如,2011年初是在爱尔兰的都柏林举办的,2012年初则在硅谷,“总之,总决赛的举办地都比较有代表性,创业气氛会比较浓郁”。

据介绍,2010年至2012年,IBM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SmartCamp,为创业企业成功融资6400万美元。每次SmartCamp活动,最终选出6个决赛团队,进行两天的高端集训。创业辅导团队,整合了高端资源:企业高管、著名投资家和经验丰富导师,与决赛选手,面对面交流,现场指导。在IBM的协调下,与这些专家建立并保持长期的紧密联系,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刘漾水介绍说,为了帮助企业更快成长和寻找融资机会,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团队每月都会举办行业论坛,邀请行业专家、技术专家、VC、PE等专业人士参与,给予初创企业以建议和指导。另外也可与上下游企业进行交流对接。

SmartCamp活动产生的优胜者,会自动获得IBM GEP全球扶持资格。冠军还会得到IBM为期3个月的跟进专门扶持:行业指导、技能培训、市场推广。同时取得资格参加SmartCamp的年度总决赛,使创业公司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公司品牌推广。

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花絮

总决赛花絮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BM SmartCamp2014年度总决赛在美国成功举办,中国香港创业团队获总冠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