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手机上联苹果下联Ubuntu,虽然已经错过了智能手机的爆发期,但兴许拼拼更健康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昨天我们在微信上发起了一个投票(你最期待杰伦哥哥入股哪家国产手机),有近700人参与,票选的结果,中兴努比亚和华为荣耀分列第一二位,魅族则居第三。这个结果,也很出乎我们的意料,尤其是魅族进入前三,可见关注魅族的用户还是很多。好,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魅族最近的动态。


大家都知道,MWC将在下月初举办,笔者最近从相关消息中获知,届时,Canonical Ubuntu展台会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展出采用Ubuntu系统的魅族MX4智能手机。去年时,Canonical CEO等还曾前往魅族总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Ubuntu生态系统,并促进魅族Flyme服务在海外市场拓展。据说,MX4 Ubuntu的前期准备工作“更为用心”这一产品今年还会进入国内市场。

其实早在去年的MWC上,魅族就已推出过Ubuntu版手机了,当时引起了一阵波澜后,慢慢也就销声匿迹了,不过去年的此时,笔者就觉得魅族作为一个对新技术敏感的厂商,选择与Ubuntu牵手做手机,肯定不会太简单,也不应该是实验性质,他将成为魅族战略的一部分。从最近他们的动向来看,双方果然有更大的打算。笔者曾经说过,对魅族而言,选择Ubuntu,是基于以下考虑:

1.魅族未来要上市和持续发展,需要不断给资本市场讲新的故事,因此,魅族推出搭载Ubuntu手机的用意也在这里。

2.魅族之所以选用Ubuntu,源自于现在“Android乱糟糟的生态”(黄章语),Android虽然号称开源且免费,但谷歌的逻辑清晰又明确,你既然使用了我的系统,那我就绝不允许你忽略和屏蔽掉我的服务,这里面暗含着重重搏弈与争斗。除了魅族,三星曾试水Bada,现在要推Tizen、中兴试水Firefox OS,都基于同一个道理。而且Ubuntu对硬件配置要求不高,有评测说它在大屏手机上的系统体验不错,还支持HTML5应用这样具有强大经济刺激的工具等优点。

3.在4G手机时代,高额的专利费仍是手机厂商们的噩梦。开源且免费的Ubuntu自然就走进有志于海外市场拼搏一番的魅族的视线中了。魅族应该同时将目光投向印度、非洲、拉丁美洲这些地区,全球移动互联网人口主要集中于发达地区,其它地方还有多达几十亿的人口尚未被覆盖,这也正是手机厂商和新的操作系统的机会。

4.最后,魅族选用Ubuntu还是与其一贯的小众气质有关。即使Ubuntu完不成上面的几个“大任”,有它圈住魅族的小众粉丝,为他们制造话题和谈资,应该也够了。

在整理这些观点时,笔者又惊闻,有消息显示,魅族可能会与苹果有合作(iOS里要来些Flyme?魅族发布iOS应用?),上有高端的苹果助力,下有偏低端的Ubuntu,魅族产品全线开攻夺取阵地,虽然已经错过了智能手机的爆发期,但这样拼一拼,兴许也有挤进国产一线手机品牌的可能。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魅族手机上联苹果下联Ubuntu,虽然已经错过了智能手机的爆发期,但兴许拼拼更健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