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每年上亿投入研发,砸了钱却听不到声!专利规模优势不多;含金量有待加强;发明公布数“不增反降”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69.9亿元”。据说,这是百度2014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根据百度历年的财报显示,2013年百度在研发上的投入为41.07亿元,2012年为23.05亿元,2011年为13.34亿元,2010年为7.18亿元,2009年为4.226亿元。

而从研发投入增幅来看,2014年较2013年增长70.2%,2013为78.2%,2012年为72.7%,2011年为85.8%,2010年为69.9%,2009年为47.6%。

从数额上看,百度在2014年的投入确实达到了历年之最,但是从增幅上来看,2014年并不是百度研发投入增长最多的年份。

不过,我们注意到,在过去的5年中,百度在研发方面已累计投入158.766亿元。其中,2010至2014年,百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幅年均保持在70%以上。

那么,百度每年耗资数亿元搞研发,到底都产出了那些成果呢?

我们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为基础,从专利数量、专利结构、专利倾向及申请时间分布等多个维度,详细看看百度研发成果的“家底”。

专利规模:百度虽比360早成立5年但领先优势不多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百度和360这对“冤家”在专利保护上可谓旗鼓相当。在专利可检索总量方面,百度仅比360多3.9%,在发明公布数上,百度仅比360多2件;在发明授权数上,百度比360多20.9%;在实用新型专利数上,百度是360的2倍;而在外观设计专利数上,百度比360多24.4%。

表面上看,百度各项专利指标均稍微领先于360,但是,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百度旗下相关公司最早成立于2000年,360旗下相关公司最早成立于2005年。

换言之,虽然百度比360早成立了近5年,但是,百度在专利成果上的领先优势并未与此成正比。

就百度而言,虽然给外界技术驱动型公司的感觉,但是在相当长时间内其并不注重以专利保护为核心的技术研发。

而就360而言,虽然该公司起步晚,且给人感觉热衷“打口水战”的不良印象,但其非常注重以构建专利壁垒为目的的技术研发且成果显著。

专利结构:百度发明专利有待加强

在国内常见的三大专利类型中,技术“含金量”从高到低依序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此外,此“含金量”排序也是专利授权难易程度的体现。

具体来说,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对发明申请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有很高要求,而外观设计专利则强调的“可明显区别”,也就是“不重样”。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已获得的授权专利中,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上的布局,百度的比例依序是:49%、10%、41%。而360的比例依序是:53%、4%、43%。来自台湾的智能手机厂商HTC的比例依序为:74%、9%、17%。

由此可见,两家的专利结构与苹果、三星等专利巨头的专利结构努力看齐,即重视“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但是,在发明专利比重上,360略微领先于百度。

需要说明的是,实用新型专利之所以不受高通等国际专利巨头的重视,或者说国际专利巨头很少布局“实用新型专利”,究其原因,是因为实用新型专利不是国际“硬通货”,有较强的地区限制,很多国家并未单独设立此权利类型。

而国内之所以保护实用新型,目的在于鼓励低成本、研制周期短的小发明的创造,更快的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专利产出:2010年前5年产出中和不及当年3成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百度旗下已形成包括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移信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数十家关联公司“矩阵”。

其中,百度已所拥有的专利主要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持有,同时,这两家公司也基本上包揽了百度99%以上的专利申请。

虽然百度早在2005年8月5日就已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但是,自百度2000年成立以来,直到2006年之前,百度所提交的专利申请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可谓“屈指可数”。

通过上述三图可以看到,直到进入2010年,也就是百度成立满十年之时,百度才加大了专利布局。目前百度已获得授权的专利中,有71件发明专利是该年度申请的,约占百度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总数的36%。

而百度在外观设计方面,则是进入2012年起才有所“试水”。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已获得授权的外观设计中,超过97%是2014年度提交申请的,所涉领域包括:手机(119件)、平板电脑(8件)、电脑(28件)、筷子充电器(1件)、耳机(1件)、智能眼镜(2件)。

从投入来看,2010年是百度研发投入的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后,百度的研发投入年均全面突破10亿元,增速保持在年均80%。但是,从产出上看,2010年之前,百度连续5年(2005年至2009年)的专利产出总和不及当年(2010年)的33%。

对此,原因可能有三,1)2010年之前,百度的研发投入可能并未全部投入到新产品或新技术的研发中,而是有较大比用在了已有系统或技术的维护或更新上。2)2010年之前,百度不重视以构建专利壁垒的研发管理模式,有创新但未及时申请专利保护。3)不容忽视的是,2010年也是国内移动互联网快速崛起的一年,当年3G牌照发放满一年,智能手机开始大行其道,移动上网或手机上网给当时以PC互联网为主的百度带来了较大的冲击,百度不得不加快对移动互联网的投入和布局。

发明公布是发明专利授权审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能反映出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布局特点。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从百度已进入发明公布环节的发明申请时间分布来看,2012年前,百度的发明专利还是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12年后,则进入了发明申请的“平台期”,保持较高规模的发明专利申请。

但是,从这个维度看,百度研发投入的增幅与百度发明公布数的增幅并不同步,正如本文开头所言,自2010年起,百度的研发投入保持年均70%的增幅,但是,发明公布数的“不增反降”。

造成此比例失调的原因,可能有二:1)人力成本涨幅过大抑制了创新成果产出增幅;2)发明专利申请审核周期长,部分已提交专利尚未进入发明公布环节。

而从已申请的发明专利内容来看,百度2014年已经进入发明公布阶段的发明申请中,分布在搜索、系统、装置、设备、终端、服务器等诸多领域,涉及地理位置应用、语音导航、搜索推荐、智能眼镜、头戴式设备、DNS、输入法等诸多应用。

其中,百度与智能手机相关的专利布局值得竞争对手重点关注。要知道,进入2015年,传统互联网巨头已纷纷加快对移动终端的布局。360联姻酷派,阿里投资魅族,一场互联网巨头间的手机大战或移动终端争夺战即将上演。

令人费解的是,如今已申请逾百件与手机相关外观设计的百度,最后会以何种方式涉足智能手机或智能终端市场呢?

要知道,从收购对象来看,市场上留下来的值得并购或入股的对象已不多,而从时间点来看,如果还不进入恐怕将错过很多逆袭机会。

本文为李俊慧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微信号:lijunhui0602。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每年上亿投入研发,砸了钱却听不到声!专利规模优势不多;含金量有待加强;发明公布数“不增反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