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生病后内地首次公开演讲:我们正在经历数字革命与新创业浪潮,从创新工场的实践看中国科技创业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下午4点,李开复在科技部《科技日报》主办的“科技创新大讲堂”上发表了“数字革命与新创业浪潮:从创新工场的实践看中国科技创业”的演讲。这是他生病后在国内的第一次公开演讲。我们记录出要点,分享给在这大好时代中创业的大家。


很高兴在生病后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做演讲。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想法,第一,数字革命带来的黄金创业时代。第二,数字革命改变我们的未来,未来会更美好。第三,走向全球的创新机遇,中国的创业者如何把握。

首 先谈全球的趋势。多年前,确切地说40年前,那时候还没有PC。但很快出现了两次革命,PC革命和互联网革命,每个人有PC、有手机可以上网,随之诞生了 很多全球性的公司。这35年的成长,全球有了20亿台设备,而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就超过了之前的35年。过去5年里全球有了60亿台设备。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把人与设备、人与人都连接起来,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阅读、社交、语音、电商、交通。旅行、摄影设备和银行及支付等。回顾过去,移动互联网非常快地速度提升每个细节,改变生活和工作,各个行业都在被移动互联网所颠覆。

为什么将具有颠覆式的改变?

我们的观察,六个现象将平行发生并加速,催生创业新浪潮。他们是:

第一,根据摩尔定律,计算成本极大降低,甚至降低了10000倍。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汽车便宜一万倍,房子便宜一万倍会意味着什么。计算成本降低的这一万倍带来了普及性,人人可以拥有手机。

第二,基础设施建设,从电缆网络到3G、4G甚至未来的5G,全球运营商利用技术提供了巨大的带宽。

第三,云计算、开源软件和风投等使创业成本达到历史最低。过 去30年,设计一台PC可能要几千万元的成本以及花5年的时间。但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成本很低,3-5个创业者,开发一个APP, 免费下载,如果产品足够好,他们的创业成本也就几十万元。而如果用自己的时间,用开源的软件,创业成本更是几乎为零,只要创业者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放进去, 就有机会拿到投资。

第四,借助互联网思维推动公司非常快速的成长。小米手机的销售从几百万台到几千万台,就是依靠互联网进行销售和提供服务,成长的效率极高。

第五,聪明人提供的“聪明钱”,包括提供点子、资源和人脉。聪明的投资人给你钱,价值会不一样,他会帮你出点子、介绍人脉、提供资源,这个时候创业者就真的如虎添翼了。创新工场也希望自己是聪明的,更重要的是靠知识、人脉和资源帮你把公司快速做大。

第六,天才颠覆行业,大部分天才进入了创业领域,这个领域未来不可限量。现在,上名校的天才们,不再是去考经管系以图毕业以后当高管,而是去创办一家公司。我深深相信,天才投入到某一个行业,这个行业的发展将是难以预测的。如今,全球的天才,越来越多地投身创业,会推动创业越来越热。

PC 和互联网是第一个周期,移动和社交第二个周期,第三个阶段和周期则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及O2O共享经济。现在,从移动互联网的后台来看,全民所有在网上的 一举一动都能够被运营商和创业者接触到,后台的大数据可以分析出非常多的细节,做出非常精确的预测。谁有大数据,谁就占据了巨大的优势。数据的储存和带来 挖掘的机会以及机器的学习和智能会带来巨大的革命。

另外一个就是物联网的概念。过去在机器上面加微处理器让其上网要几千人民币,现在通过手机,用上几百人民币就可以实现。未来,我们每个人家里的手表、鞋、温度计都可以联网。这就是万物互联,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未来的五个趋势

刚才提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有60亿台设备。而如果再将时间推后5年,成长性将更加巨大,除了手机、平板,还有可穿戴设备、联网的汽车,所有设备加起来将超过400亿台。

400亿台上网设备,未来的发展有5个趋势:

第一,年轻人将引领未来的内容、技术和投资。他们是数字时代的新一代。越年轻,越会接触新的产品。95后,是非常具有指标性的时代引领者。我们的90后会跟95后学习,85后会跟90后学习,80后会跟85后学习。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时代,他们引领内容,这是一个趋势。

第二点,看任何问题,千万不要用“旧世界”的眼光看问题。多 问自己几个问题。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未来的汽车应该知道我每天从哪里去哪里,需要的时候车出现,用完车就消失,这个车也不需要是我的,因此是汽油车还 是电动车都不重要。车为什么一定要有司机?google在研究自己开的车(自动驾驶),衡量了一下,出的车祸比人开车少的多。滴滴快的一定是最终的叫车模 式吗?其实最花钱的是司机,不要司机那就省钱了。我们可以发现,现在买的车,97.5%车都不是从A开到B,如果一辆车没有从A到B,就有浪费。如果我们 用共享经济的方式使用汽车,我们就不会堵车,因为只需要2.5%的车就够了。不用旧思维来思考,就能够创新。

第三,物联网是比移动互联网更重要的变革。

第四,大数据比你自己更懂你。在 美国,商家会精确地预测消费者买了什么。比如一个经常被引用的案例,美国的一个超市通过分析一名15岁女孩的购物数据,根据分析结果给该女顾客寄来了孕婴 童试用品,女孩的父亲非常生气,马上投诉超市,因为她女儿才15岁,怎么会买孕妇用品。但不久后这位女孩的父亲发现她确实怀孕了。未来的卖场和服务,将知 道你是谁,你住在哪里,过去购买了什么,习惯买什么,还有今天肚子饿了想吃什么。比你自己知道更知道你要什么,比你自己更懂你。

第五,最后一点,创新实践更多来自小公司。克 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M. Christensen)的著作《创新者的窘境》讲了这样的道理。很多领先的大公司,赚了很多钱,这反而是个窘境,因为会被淘汰。过去一些公司,在互联网 时代领先,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被淘汰了。因为,过去的成功让他们看不起一个新兴事物,更严重的是,他们会认为新兴事物影响了旧有的利益,更不情愿更新换 代。对创新工场来说,大公司做的我们没有兴趣,未来属于年轻人,也属于小公司。

中国创业的五大优势

对比中美创业,数据显示美国创业公司市值18000亿美元,中国创业公司市值为6000亿美元,世界上其他公司加起来为3000亿美元。

在中国创业具备以下五大优势:

第一个优势,中国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多后发优势。在 中国互联网未普及的四线城市和农村具有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潜力。一是,中国的网民只占到总人口的48%,美国是80%。中国的三线四线城市,过去不是互联网 网民,但现在他们可能跳过PC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还有,越来越多年纪大的人也开始上网。农村同样具有巨大的潜力。二是,中国大中城市人口稠密,服务业水 平不高,是共享经济、数字娱乐等移动互联网核心领域的最佳实验室和最大舞台。这远比在美国市场更有发展潜力。三是硬件制造。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过去在制 造过程中,没有赚到很多钱,利润被创新者拿走,沦为世界工厂。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硬件创业公司是来自中国,未来的品牌优势可能不一样。过去我们希望传统品牌 走向国外,但现在跨过了这一步。比如小米手机就在很多国家销售,这个过程在很多领域都可以期待。

第二个优势,中国式创新成本更低、战斗力更强。中 国的创业者通过精益创业对聚焦市场进行实验,具体的说是快速整合以寻求产品的市场匹配度,找到后花大量资源去获取用户。一旦抓到大市场的用户强需求,必须 投入大量资金,达到市场领跑者的地位,只有领跑者才能够获取巨大利润。 这是数位市场的常规竞争局势,所以此时的“烧钱”是必须的,只要避免无谓的“烧”。比如2014年的打车市场,两家领跑者滴滴和快的就烧了24亿人民币。

第三个优势,中国创业者后劲更强更勤勉,其素质更适合迭代式创新发展。中 国的创业者往往是先做一个简单的产品,不断滚动,在研究用户的基础之上迭代更新产品。比如,微信第一个版本就非常简单,但它每天都在迭代成长,所以可以越 做越大,类似这样的发展,佐证创业公司并不一定需要一个乔布斯一样的天才CEO,只要足够勤勉也可以。国内的企业家作为创始人,普遍做公司核心业务的时间 更长,战斗力更强,从20岁到50岁,几乎从不休息。今天的迭代式创新的移动互联网来临之际,中国的创业者的素质特别适合这样的发展。

第四个优势,中国数字技术企业的“出海潮”刚刚拉开序幕。如 果我们希望比九分之二更大如何办?国外还有很大的机会。过去,美国只要做出产品,几乎就可以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占领欧洲、澳洲、占领加拿大。中国的机会 在哪,如果中国进入英国,肯定没有美国有优势,但中国如果进入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中国更有优势,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用户和中国的用户更像,所以中 国公司走向全球,昆仑万维、猎豹,都告诉我们,中国公司走向世界市场很有希望,因为中国用户的分布跟未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引领了落后中国几步的国 家。

第五个优势,中国年轻一代掀起创业热潮。年 轻用户使用的产品由年轻人设计,年轻人创业成为时尚,甚至投资人也很年轻。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09年创新工场成立的时候,我们是手把手教他们创业。今天 我们发现,情况正在变化,创业者越来越年轻,差不多30岁左右,而且有多次创业的经验。学习创业公司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一个创业公司而不是一个大公司。 最好的推动方式,就是让他离市场化更近。在今天的数字革命时代,并不需要特别多的政策来挑选,大学来培养,市场机制已经很成熟,只要让年轻人有创业意识, 多用他们的产品,只要让他们加入创业公司学一学,很可能就会是下一个小米、腾讯等很棒的创业公司。

我们看到了更让人欣慰的景象: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创业方向,但创业者不再扎堆热点领域,而是分散在几十个不同的垂直领域;90后-95后创业者和美国一 样年轻,甚至中学大学时就创业或参与创业;富有经验的二次/三次创业者越来越多,连续创业经验比在大公司的工作经验更能有助于创业的成功。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说,中国的新一轮科技创业浪潮已经来临!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开复生病后内地首次公开演讲:我们正在经历数字革命与新创业浪潮,从创新工场的实践看中国科技创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