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还在发布智能手表?算了吧,可穿戴设备的时代还没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3月1日,华为在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MWC)上发布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音乐运动耳机三款可穿戴设备。其中,曝光率最高的是华为智能手表(Huawei Watch),这款产品外形(圆形表盘)酷似传统腕表,采用1.4寸AMOLED屏幕,在工业设计上表现可圈可点,外界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未来可望跟苹果智能手表媲美。

华为智能手表搭载了Android Wear系统,内置多种传感器,能够实现运动和睡眠监测,能监测静态和动态心率。此外,手表还能显示来电、邮件和短信等通知,预计将于今年6月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

国内外媒体对华为智能手表不惜溢美之词。从外观上可以看出,这款产品在设计上是成功的,也讨巧用户。那么,华为智能手表会引领潮流吗?窃以为,智能手表仍然是极客式产品,用户需求还未显现出来的现状,决定了智能手表不会成为大众产品。华为要想在智能手表市场大有作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迄今为止,三星、LG、索尼和摩托罗拉等为数众多的公司都推出了各自品牌的智能手表,其他不知名的可穿戴设备企业也推出了智能手表,造型惊艳的不再少数,但无一例外,至今没有谁成为市场赢家,智能手表,依旧是叫好不叫座。鉴于智能手表市场的低迷表现。苹果一再推迟其智能手表的上市计划,可见市场远比想象要复杂。

首先,智能手表在走电子表的老路。

20 多年前,电子表价格便宜,几乎人手一块。然而,当人们厌倦那傻瓜式的单功能计时设备后,电子手表寿终正寝。而今天的一些智能手表,也是以阿拉伯数字显示时间,只是外观作了一些改变,加入了一些通信以及健康功能,整体上与电子表无异。可以想象,这样的智能手表难以打动消费者。摩托罗拉和华为吸取了这种教训,它们的智能手表采用传统手表的圆形表盘设计,即便如此,也难以催生占有欲。

以机械表为例,其强大的生命力,在于其复杂而精湛的工艺赢得了消费者认同。精雕细琢打磨的产品,远比现代流水线批量制造,更能体现对时间的尊重,亦让消费者觉得戴上它们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或者能体现一个人的品味。还有,机械表能适应各种苛刻的环境,永不过时,而这一切,都是智能手表无法给予的。

其次,智能手表还无法说服消费者。无论你的智能手表如何惊艳,你最终得说服消费者掏钱购买,否则在商业上就是失败的。今天,大部分人都有了智能手机,有的人甚至有多部智能手机,不再具有额外的计时需求。而智能手表的功能,大部分与智能手机重叠,消费者没有必要掏这个冤枉钱。更何况,加入通信功能后,人们还得担心是否会有辐射。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不同,前者要戴在手腕上,整天与人产生肌肤之亲,大多数人都不想与电子设备有这样的亲密接触。因此,但凡有通信功能的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环等,都是表面风光,无法说服更多的消费者购买。

再次,智能手表看似的健康功能缺乏外部智力支援,可信度也有待提高。今天,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运动越来越少,身体健康成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这本来是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的大展身手的好机会。然而,无论是智能手环还是智能手表,它们自身主打的健康功能,比如,能量的消耗、心率与睡眠的监测,计量出来的完全准确吗?有科学依据吗?大部分消费者对此存有疑虑。笔者曾用过几款可穿戴设备测量心率,发现偏差比较大。而目前市场上的可穿戴设备参差不齐,消费者更趋向于专业的健康测量设备监测身体状况。同时,个人健康数据成为信息孤岛,得不到健康人士的专业解读,数据价值大打折扣。

我们认为,在没有颠覆式功能出现以前,智能手表依然不会成为大众产品。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还在发布智能手表?算了吧,可穿戴设备的时代还没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