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八大科技企业,个个富可敌国,他们在海外囤积的现金十分惊人!为何如此?这里面存在着一个灰色地带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据腾讯科技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正当其它产业的公司迫于压力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之时,美国最大的八家科技公司离岸利润合计又增加了690亿美元。数据显示,美国企业海外囤积的利润总额已高达2.1万亿美元,单是微软、苹果、谷歌和另外五家大型科技公司就占据了其中的五分之一强,超过4000亿美元。

在过去的一年间,微软、苹果和谷歌海外囤积的利润均增长了20%以上,在34家海外存款超过160亿美元的公司中增幅最大。IBM、思科、甲骨文、高通和惠普去年的海外存款均增长了至少40亿美元。其中,微软离岸现金储备自2010年以来已增长三倍以上,数额从2010年的123亿美元升至697亿美元。思科如今在海外的现金储备已达到527亿美元,自2013年以来增长了10%。

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在上月20日时曾说,由于美国税法并未改变,思科当前正在印度、以色列和法国进行投资。“我个人更倾向于让绝大多数的员工位于美国。但我们现行税法被迫让我这样做,我认为这从长期并不符合我们国家、甚至是公司股东的利益”。

政策研究组织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约瑟夫·肯尼迪(Joseph Kennedy)说,“考虑到要缴纳巨额税款,企业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没有任何意义。在处置利润的问题上,计算和IT公司拥有着更多的弹性。”

一直以来,很多跨国公司都是“避税高手”,这也曾让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政府部门决定采取措施,对避税行为施以重拳打击。例如去年9月时,欧盟委员会就曾宣布,苹果公司30余年来,与爱尔兰政府签署独家优惠协议,大肆避税,将对其开出数十亿欧元罚单。

据《中国经营报》相关报道,跨国公司避税,手段无奇不有,大体不脱以下三种:一是尽可能缴低于某国法律合理解释下所要求的税额;二是所得实际上是在高税率的甲国赚取的,他们希望在低税率的乙国报税;三是设法延后缴税。

会计师常说:“只要是避税,就不是逃税,一切都合法。”就法言法,合法的避税和构成犯罪的逃税,性质截然不同。实际上,二者界限模糊,难以区分。全球不存在统一的税法,跨国公司浑水摸鱼,极力钻各国税法差异漏洞,“租税套利”屡禁不绝。

当数字经济时代来临时,国际税收秩序面临空前挑战,所有跨国经济交易都可以进行避税筹划,税基侵蚀,利润转移,后果不堪设想。有统计显示,跨国公司避税,让美国每年损失1500亿美元。

美国企业把海外利润囤积在低税率国家的做法,已经引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立法者们的注意,他们均把它视为修订税法、并把海外资本引入国内进行投资的良机。不过由于华盛顿政府在此问题上止步不前,在政府给予激励措施或命令之前,上述科技公司还没有迹象要把海外利润带回到美国国内。

据悉,奥巴马近日会见了施乐、美光科技、高通、IBM和EMC五家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述公司存储的离岸利润合计达到1140亿美元。白宫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总统和五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还共同探讨了与国会进行合作,推动营业税改革的构想”。

去年7月,经合组织通过了国际税务信息自动交换的完整版国际标准,预计2017年生效。8月,中国正式成为《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第56个签约方,至此G20成员国全部签署公约。去年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审议通过了“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2014年成果——应对数字经济挑战、防止税收协定滥用、无形资产的转让定价和防止有害税收竞争等七项。这些动作都表明,在各国共同打击下,跨国企业的避税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八大科技企业,个个富可敌国,他们在海外囤积的现金十分惊人!为何如此?这里面存在着一个灰色地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