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早报】一键“卸载中国应用”的这款App,在印度火了

5月30日,一个新App突然冲上印度下载榜,并在Twitter和Instagram被许多印度网民争相推荐,甚至宝莱坞演员都在分享它。

而这款应用的功能只有一个——帮你找到手机里安装的“中国应用”,并允许你一键删除它。而它的开发者也很神秘,除了声称自己位于斋浦尔之外,并未给出更多身份信息。

相关信源向志象网透露,开发者可能是一位曾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印度工程师,疫情期被解雇。而他显然谙熟印度网民的心理,“抵制中国货”的声音,正在席卷印度的社交媒体和公共舆论。

突然蹿红

5月31日,猎豹移动总裁傅盛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展示了一款叫做“删除所有中国App”(Remove China Apps)的应用。它能通过扫描用户手机里的应用,识别出来自中国公司的应用,并给出”一键删除“的操作选项。

这款应用于5月17日发布于Google Play商店。仅两周时间,就获得超过100万次下载、14万的评论,跃升至Google Play印度下载榜第二。

6月1日的Google Play印度下载榜,Remove China Apps位居第二,用户评分4.8(数据来源:evaaso)

Remove China Apps的界面设计极其简单。下载之后,只要点击扫描,就可以识别出来自中国公司的App。茄子快传(SHAREit)、CamScanner、阿里旗下的UC浏览器和阿里邮箱、金山软件旗下的WPS和杭州嘉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应用Club Factory都能被识别出来。

未扫描出中国App,或移除所有App之后,应用界面会弹出提示,显示文字:“祝贺,你很棒,你的手机里已经没有中国App了”。外加一个分享应用的按钮。

许多印度人在推特上分享了使用Remove China Apps的截图,并鼓励其他人下载这款软件,扫描自己手机里的中国App并卸载掉。

在推特上拥有220万粉丝的宝莱坞演员Arshad Warsi也加入了抵制中国产品的阵营,表示自己正在停止使用来自中国的东西,并建议他人也尝试。

很快,有网友列出了在印度受欢迎的中国应用的替代品,并特意对印度本土的App做了标注,鼓励印度用户使用本国替代应用。而在这个列表里,CEO为华人、注册在美国视频的会议应用“Zoom”也被归类为中国应用。

开发者身分不明

根据Google Play商店提供的信息,“移除中国应用”开发者是一家名为OneTouch AppLabs的公司。它的网站声称,公司位于斋浦尔,拥有9年应用开发经验,提供Android和iOS应用开发和混合应用开发服务。但Remove China Apps App却是其唯一列出的产品,也没有该公司团队成员或地址等信息。

印度媒体Livemint使用“WHOIS”搜索发现,OneTouch AppLabs的网站注册于一周前,并且网站所有者信息用第三方服务掩盖了。它尝试在企业事务部(MCA)上搜索,也无法找到该公司的任何详细信息。

但印媒找到一家名称相似的公司:OneTouch Infomedia Private Limited。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斋浦尔,状态显示已注销,公司的两名注册董事分别是Narendra Kumar Verma和Roopesh Sharma,实际注册资本为10万卢比,但无法追踪到两名董事的信息。

相关信源显向志象网透露,开发者可能是一位曾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工程师,疫情期被解雇。

从Anti-TikTok到Anti-China

2020年3月,TikTok网红Faizal Siddiqui上传的视频引起了巨大争议,被认为宣扬了泼硫酸攻击,导致网友聚集起来给TikTok打低分,使TikTok在Google Play上的评分跌至1.3。但谷歌商店之后删除了一些带有仇恨言论的评价内容。目前,TikTok的评分已回升到4.4。

尽管评分已经恢复,印度用户在社交媒体上掀起的#TikTokBan、#TikTokExposed和#UninstallTikTok抗议行动获得了效果。在这之后,TikTok的下载量随之放缓,从3月到5月,TikTok在全球范围内的下载量减少了接近一半。与此同时,一些标榜“印度制造”的TikTok替代品开始崛起,比如印地语意为“朋友”的Mitron,以及Tik Kik,都在短时间被大量下载,Mitron6月1日仍位列Google Play下载榜第一。

志象网曾发邮件给Mitron在Google Play的预留邮箱,但发现其邮箱地址无效。Mitron的高下载量引起了印度媒体的关注,但始终没有找到Mitron的开发者究竟是谁。

Mitron和Remove China Apps的出现,无疑和最近印度的反华情绪高涨有关。

Remove China Apps开发者的网站指出,他们的App受到一个人的启发:Sonam Wangchuk。

他是来自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的一位前工程师,目前已成为”抵制中国产品“的最大意见领袖。

5月28日,Sonam Wangchuk上传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他号召印度人用“钱包力量”抵制中国产品,“在一周内放弃使用中国的软件,一年内放弃使用中国的硬件,最后抵制所有中国产品”。这段视频已在3天内被播放超过280万次。

《今日印度》在昨晚8点(印度时间)的电视节目中讨论“抵制中国制造”的话题。Sonam Wangchuk也是与会嘉宾之一。在节目主持人Rahul Kanwal三天前发起的投票中,78.6%的投票者认为应该抵制“中国制造”。

相比一昧地“卸载中国应用”,也有不少印度网民直指全面抵制中国的不可行性。比如,在Arshad Warsi号召“抵制中国产品”的推特中,就有网友戏谑地回复:“不如把你手里中国制造的iPhone寄给我,这样就可以正式开始你的‘去中国化’大业了。”

印度总理莫迪曾在5月12日的演讲中强调,印度需要靠“自立更生”来走出新冠阴影,并恢复经济。再三鼓励“印度制造”,背后的原因,也是印度对“中国制造“过于依赖。毕竟,很多用户可以轻松删除手机里的中国应用,但却很难换掉手里的小米、OV等中国手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志象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00万瞬间没了!这个APP不安全
欧盟考虑发布新规 Apple Pay技术可能会向竞争对手开放
微软:苹果放宽App Store游戏规则仍然让用户“体验不佳”
第一弹APP负责人涉嫌侵犯著作权被批捕 非法获利3418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