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知识科普:机器人具有人类的意识,恐怕只是时间问题。接下来,它们会与人类发生战争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机器人代替人作为作战武器驰骋战场,这样的画面常常出现在我们平时阅读的科幻小说和影视剧中。现实中,各种各样神通广大的机器人也已开始进入军用领域:从无人机到水下无人潜水器,从仿生四足机器人到微型侦察机器人,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使机器人渐渐具备人类意识,机器人与人类的战争似乎越来越近。

机器人产生意识,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人完全摸清了神经元是如何能够产生人类意识以后,便采用最笨的办法——计算机模拟一个类人的神经元网络来产生意识,这种办法必然会越来越简单,但我们这一代(90后)可能看不到了。

1.目前的计算机技术在此方面毫无进展。

很多人以为计算机计算能力这么强,迟早会产生智能。这是很无稽的想法。计算量再大,也不会产生智能。智能是一种极度特殊的算法,它能从零假设、零数据开始掌握客观规律,创造自身运行的法则。要知道,婴儿出生的时候,连客体恒常性都没有预先肯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类没有能力构建出如此强大的算法。

2.人类还远远未能摸清人脑的完整工作机理

人类大脑是在统一生物构架下集成了CPU和FPGA。任意一种算法都可以在持久使用后从CPU模式转为FPGA模式。想想看,你刚开始学自行车的时候,要始终动用单线程的主CPU去处理速度和加速度信号,保持平衡。熟练以后,你就不必再动用主CPU了,而是一部分神经元构成了自动处理回路,将主CPU解放出来。光是这种可自动动态重构的能力,就是当前计算机不得不仰望的。

3.智能体最终可以脱离生命体的限制,但这只是设想

智能体最终会从肉体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我们来设想一个过程:

1.我们首先用芯片模拟神经元。

2.等我们确定这种做法能够完全取代我们自身的大脑的时候,我么开始利用芯片强化大脑。

3.随着芯片越来越强大,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大脑的大部分工作都转移到了芯片上(包括记忆)。

4.我们可以随意更换身体,甚至采用机械制作的身体,甚至放弃身体(比如只是单纯接入网络)。

至于说会不会发生战争,这实在是不好说。

其实如果深入了解人类的话,就会发现我们的思维很大程度上还是被我们的动物性所主导。

喜欢吃甜的、喜欢油脂的的味道,是因为这些食品能量高,这是几百万年进化的结果。

性欲,进化的结果。

对配偶、子女的爱,进化的结果。

求生欲,进化的结果。

人工智能大概不会有这种变异、进化的过程。也许就像《星际穿越》里面的机器人一样,未来的人工智能,其实完全没有求生欲。死亡对于他们来说和活着也许没有区别。

他们的欲望从哪里来呢?甚至来说,他们会有任何的欲望吗?他们会有什么样道德呢?这些都是不得而知的事情。

把机器人想成人类一样,有求生等等欲望,未必是合理的假定。

但同时,当机器人具备人的意识后就同时具备了本我与自我,自我是能抑制本我的,那么会不会出现机器人的自我拂了人赐予他的天性的情况呢?

如果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他完全可以自己改造自己或制造下一代。能自己代谢,繁殖,进化,这难道不是一种生命形式吗?如果他们愿意(例如被邪教蛊惑),完全可以对人类发动战争。而且,很有可能会在他们脑内有惨烈的电子战,这会使得自我种种原因不愿参战或选择人类阵营,超我(如果有)向往和平的机器人也会发起攻击,在厨房剁着饺子馅就突然冲出来砍人。

机器人一旦发起全面进攻,人类是很难抵挡的。因为机器人学习快,交流快,易组织协调,更新换代快。人类也只能用机器人来对抗机器人,然后祈求主角光环保佑。

感谢知乎用户冷哲对本文的贡献~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其实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并不是谁会获胜。从生物层面上讲,一个个体要把它的基因型流传下去,一个种群要使基因库延续下去……人类已经进化到了没有生存竞争的存在,文明的延续并不比基因的延续要轻。如果能让一种更强力的生物,我们叫他新的,更强力的人类,把我们的文明延续下去,难道不好吗?【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蚂蚁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末知识科普:机器人具有人类的意识,恐怕只是时间问题。接下来,它们会与人类发生战争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