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为难的扎克伯格:捐钱也没用 员工不满罢工 黑人领袖失望

社会分裂,非左即右。扎克伯格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今天Facebook进行了内部市民集会(townhall meeting),4.8万员工中有2.2万人在线参加了会议,与扎克伯格进行了沟通。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Facebook为什么不处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争议言论。其中一个问题获得了5400多个点赞,就是要求Facebook改变当前对政治言论的立场。

虽然扎克伯格与员工进行了开放沟通,但他并没有改变自己此前的态度。据内部员工透露,扎克伯格依然认为特朗普的言论没有违反平台关于煽动暴力的处理政策,但他承诺未来会就争议言论的处理方式进行更为开放和透明的沟通。扎克伯格的这种回应显然让很多员工无法满意,但这也是扎克伯格一贯以来的立场。

上周Twitter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强硬对抗,以及席卷全美国的种族歧视大抗议和骚乱,让本想置身事外的扎克伯格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Twitter顶住特朗普的持续威胁和行政命令,给他的争议言论连续打上负面标签。但与此同时,Facebook却对特朗普同样的帖子无动于衷。

Twitter并没有删除特朗普的推文,而是在他“邮寄选票导致欺诈”的争议内容下方打上了“需要核实事实”的标签,并提供了第三方媒体的链接以解释相关问题,交由读者自己判断真伪。

即便是遭受特朗普多次威胁要关闭网站,甚至在特朗普颁布行政命令之后,Twitter上周四晚上又给特朗普关于明尼苏达暴乱事件的推文"打砸开始,射击开始"(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打上了“颂扬暴力”的标签。

虽然特朗普随后否认自己这句话的意思是要下令执法部门开枪镇压,但这句话本身就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中的一道敏感伤疤,最早来自于1967年美国种族骚乱期间选择强硬镇压的迈阿密警察局长海德利(Walter Headley)。当时海德利的这一言论遭到了黑人民权运动的强烈不满,不但没有起到平息暴乱的作用,反而加剧了双方紧张对立的局势。

过去一周,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受暴力执法死亡已经引发了全美上百个城市民众的愤怒抗议。在一些大城市,抗议者和警方出现了激烈冲突,还出现了打砸抢烧的暴乱事件。而特朗普则选择了强硬态度。他昨天公开表示要使用全副武装的军人来维持秩序镇压暴乱。

为什么不处理特朗普的言论?扎克伯格上周五随后解释说,自己一整天都在纠结应该如何处理特朗普的言论。就个人而言,他对这种分裂煽动性言论表示抵制,但他觉得自己是一个保护言论自由的平台的领导者,有责任从平台负责人而不是个人情感的角度出发做决定。Facebook要保障尽可能多的言论,除非是造成了明文规定的带来了迫切的具体危害和危险。

上周五晚间,扎克伯格还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通话。双方都没有透露具体的谈话内容,但表示此次对话是卓有成效的。过去一年时间,扎克伯格和特朗普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在共同好友彼得·蒂尔(Peter Thiel)的牵线下,两人已经在白宫进行了多次会面,其中还包括了私下就餐。双方一直没有透露会谈内容。Facebook发言人曾经表示,总统在白宫会见商界领袖很正常。

然而,在Twitter杰克多西选择硬杠特朗普之后,扎克伯格的这种态度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民主党国会议员、黑人民权运动以及自由派民众,都在指责扎克伯格不采取措施就是在帮助特朗普,打出了“沉默就是帮凶”(Silence is complicity)。“删除Facebook”成为了Twitter上的热门标签。

尽管扎克伯格周日宣布捐款1000万美元给种族平等机构,试图化解自己的负面危机,但这一次他的捐款无法平息外界对Facebook的批评,甚至无法化解公司员工的不满情绪。大量员工上周五在Facebook内网留言,表达了对Facebook在美国政治环境下所扮演角色的担忧,对Facebook不处理特朗普争议言论表示失望。

本周一,近600名Facebook员工进行了虚拟罢工(集体在内网请假,现在员工都在家上班),表达他们对平台不管特朗普言论的不满。他们认为特朗普的言论已经违反了Facebook平台禁止煽动暴力的规则,扎克伯格却选择给总统双重标准。多名Facebook员工甚至在Twitter上公开表示,自己对公司的态度感到失望。

周一晚间扎克伯格携Facebook COO桑德伯格与美国三大民权组织的领袖进行了视频电话会议,希望就这一问题进行再次沟通。但在会议之后,美国三大黑人民权运动组织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对扎克伯格感到失望和震惊。这三大民权组织分别是“肤色革命”(Color of Change)、民权与人权领导大会(The Leadership Conference on Civil and Human Rights)、有色人种促进会合法自卫与教育基金(NAACP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al Fund)。

三大民权组织的领袖在声明中表示,扎克伯格对决定保留特朗普帖子一事没有给出详尽解释,他们对此感到失望和震惊。扎克伯格没有表现出他对选民在过去或当下遭受压迫的了解,也拒绝承认Facebook正在推波助澜特朗普暴力威胁抗议者。对未来Facebook的其他类似有害言论而言,扎克伯格此举设立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

过去几年,Facebook一直夹在美国自由派和保守派中间,两派都对Facebook表示了强烈不满。一方面,美国共和党政治力量一直在批评Facebook、Twitter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在压制保守派言论,另一方面,民主党和自由派也在批评Facebook没有保护用户隐私导致了剑桥分析事件,没有有效监管导致2016年大选期间虚假消息盛行。

尽管在美国社会分裂和政治纷争中,社交网站巨头Facebook不可能做到置身事外,但扎克伯格并不愿意自己卷入其中。在连续遭受两派政治力量的施压之后,扎克伯格试图扮演一个旁观者的角色,在两派中间保持微妙的平衡,更不愿意得罪总统特朗普。

但现在,扎克伯格左右为难。【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猫叔在硅谷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扎克伯格嘲笑苹果眼镜技术:就像是在脸上戴了个Apple Watch
TikTok危机由扎克伯格一手挑起来 最早始于去年秋季的货水东引
扎克伯格:美国封杀TikTok会开创一个很坏的先例
扎克伯格另一面:鼓励员工抄袭、伪装爱国主义、扼杀竞争对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