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不是PC互联网企业的殖民地!从操作系统、硬件平台……看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世界的不同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有人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一次升级、延伸,也有人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一场新的变革。本文的作者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全新阶段,其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与PC互联网有着巨大差异。PC互联网公司就像殖民者一样占据着移动互联网大片地盘,但终将被移动互联网原住民赶跑。移动互联网属于原住民,而不是殖民者。

移动互联网正在进入真正属于它的时代,而不是成为PC互联网2.0。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在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些移动终端上使用的应用和服务,正在从PC互联网迁移过来的为主,过渡到主要是为移动端原生的应用和服务,包括微信、UC浏览器、陌陌、嘀嘀打车等等。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360这样的 PC互联网巨头,并不会天然的继续拥有移动互联网世界。移动互联网世界与PC互联网世界是两个很不一样的世界!

操作系统平台不同

PC 互联网是基于几乎全球唯一的Windows平台,移动互联网则要面对iOS、android、WP、黑莓等多种系统平台,各类应用需要开发适配不同iOS的版本;而且windows系统收费、封闭不开放,android系统则免费、开放,还因此诞生了手机ROM这个产业,著名的小米MIUI就是基于开放的 android系统开发的UI系统;Windows系统几年才升级一次版本,移动操作系统的更新换代则以月为时间单位,因此移动互联网应用乃至整个生态系 统的升级换代都要快的多。李开复曾指出,移动互联网的成长速度约是PC互联网的6倍。

硬件平台不同

移动互联网的地盘面积是三到六寸大的移动终端屏幕,PC互联网所依附的PC则通常是十几寸到二十多寸的大屏幕,这导致应用的使用、显示内容、输入方法等都很不一样。PC有非常便捷的键盘鼠标输入设备,以及优盘、移动硬盘、打印机、投影机等各种输出设备,而移动终端目前则通过一个小小的软键盘或手写来输入,效率非常低,主要通过屏幕和耳机输出文字、图片和影音内容,以及进行简单的应用交互。

终端特性不同

与PC设备相比,移动智能终端具有的定位、位移、距离、重力、压力、影像、语音、NFC、二维码、支付、便携等特性,终端与使用者个人信息和使用特征紧密关联,甚至成为用户身体的一个“器官”,从而可以产生与PC非常不同、更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和商业模式。

使用条件和应用场景大不同

移动终端的使用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多数是在碎片时间使用,但电池容量、网络覆盖、上网速度、上网资费等因素也制约了移动终端的使用。而PC则通常在办公室或家里使用,时间相对固定和持续,网速和资费相对限制较少。因此使得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应用不可能与PC上一样,要更多的考虑到用户使用时间上的零碎 性、流量消耗、电量消耗等因素,还要有交互性、更加轻巧、简单易用、好玩。

入口不同

浏览器是PC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APP是移动互联网的主入口。PC浏览器提供商网景公司曾经盛极一时,但遭到微软狙击而衰落,微软却没有抓住IE垄断入口的巨大机遇做大互联网业务。所以机遇就给了做二级入口的互联网公司——做门户的雅虎和做搜索的谷歌,中国则诞生了做搜索的百度,以及新浪等三大门户公司。 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成为用户进入互联网的主要入口。苹果APPSTORE模式取得巨大成功,因此做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都是APP服务商,移动搜索依 然是重要入口,但浏览器却沦为几百万个APP中的一个,没有催生大型互联网公司。

产业格局不同

PC 互联网时代,芯片厂商英特尔和IBM、HP、联想等PC厂商负责硬件系统,微软负责OS,运营商提供网络,谷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负责相关互联网应用的提供。大家各司其责、各发其财,相处颇为和谐。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厂商、OS提供商、应用服务商、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则大肆争夺产业主导权,都向对方 领地渗透、试图占据价值链的顶端,谷歌、微软这样的软件公司也开始做终端,硬件厂商做OS和应用,运营商做应用,可谓群雄争霸。虽然目前苹果占据了有利位置,但这场争霸赛还远未结束,产业主导权会被哪个产业环节或哪家公司占据,尚无定论。

商业模式不同

PC 互联网主要通过广告、网络游戏、电商等方式盈利,如互联网巨头谷歌几乎所有盈利都来自于广告,而盛大、巨人、腾讯等网络公司也大发游戏财。各种类型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广告充斥着PC互联网页面,而巴掌大小的手机上,则难以容纳此类型广告。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尚不明确,虽然有移动互联网公司(如UC)也通 过游戏、广告等方式实现盈利,但不具普遍性和可复制性。即使是背靠腾讯、拥有近几亿用户的微信,虽然最近在朋友圈发了几则试探性的广告,但这种盈利模式能 否被用户接受以及可持续性,尚无定论。

既然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如此之不同,按理PC互联网应用不可能“平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平台上!但为何我们现在却还在大量使用PC互联网平台上的应用呢?

因为移动互联网产业主要由硬件厂商和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推动而迅速发展起来的,而移动互联网发展如此之快,以至于专业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和应用都还没有成长起来,于是PC互联网服务商凭借着他们的影响力顺势占领了大部分领地。但这并不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就天然属于PC互联网企业的,相反,他们很可能会从移 动互联网阵地上败下阵来。

正如微软、英特尔这二位PC时代霸主,被以ARM、苹果、谷歌为首的移动互联网阵营无情的打在了沙滩上一样,大部分的PC互联网厂商受累于在原有平台上的丰厚收益,他们并无太大的动力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

虽然一些PC互联网公司口口声声要“全力进军移动端”,但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并不像PC互联网那样成熟,可以给服务商迅速带来大量收益,导致PC互联网服务商(尤其是上市公司)并不愿意将公司资源大量转到移动互联网平台上来,否则可能一方面他们的PC互联网业务下降,而移动互联网收益却不能弥补其下降幅度。而且PC互联网企业在商业模式、管理、人才、技术和产品上的积累优势,并不能全部带到移动平台上,反而是限制他们前行的累赘,更重要的是PC互联网企 业管理者和研发人员在过去形成的PC思维模式,已难以适应更开放、竞争更激烈、发展更迅速的移动互联网。他们做的更多的是将原有的应用进行一定改动后,再 移植到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去,天真地希望能将PC互联网平台上的用户平滑导入到移动平台上去。而这些应用有着深深的PC互联网烙印,都是以PC为主平台,手机为子平台的应用模式,包括QQ、百度搜索、淘宝、360安全卫士等等。

而对于新兴的专业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他们是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就是为移动互联网、为手机平板电脑而生,移动互联网就是他们的一切,不必考虑PC的事,没有任何负担和拖累。因此,他们全力以赴 聚焦到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因此他们的产品应用更专业、更适合移动终端平台用户。

当为移动互联网而生的移动终端平台产品和服务商真正崛起时,PC互联网企业根本不是对手。

例如智能手机专业浏览器公司——UC优视公司,虽然公司成立时间比百度、腾讯这样的PC互联网公司更晚,公司规模远逊于它们,但其浏览器应用在中国的市场份 额超过50%,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海外用户超过6000万),用了不到2年时间,Android月活跃用户数(MAU)从10万跃升至1亿,成为全球第 一个在Android平台用户过亿的第三方浏览器,从而成为全球用户最多的手机浏览器之一,且公司已经实现了盈利,让PC互联网巨头推出的同类产品—— QQ浏览器、百度浏览器相形见绌。

从微软、谷歌和苹果三巨头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的战略和实施效果,也可看出 二者的巨大差异。微软公司漠视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欲以windows系统一统天下,Windows10更是将PC平台与移动平台 彻底融合,试图打造一个万能的操作系统,无论是桌面PC还是移动设备,一套Windows即可解决所有问题,以为这样可以大大提升用户的黏性。

但我认为这种以微软自我为中心,而不是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想必将失败。

实际上,谷歌也抱有微软这种试图统一天下的帝王思想,一开始谷歌承认微软在PC端的霸主地位,推出了移动终端专用的操作系统:android。而随着谷歌和 android的强大,谷歌开始觊觎PC互联网的庞大领地,于是推出基于Chrome浏览器打造GoogleChromeOS操作系统,但迄今为止,这个 系统是失败的,市场份额非常小。

相比微软和谷歌,苹果很早就洞察了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巨大差异,从一开始 它就面向iPhone推出了专业的移动端操作系统:iOS系统,为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设备和用户提供两种不同的平台和用户体验。也因此,苹果在移动互 联网取得巨大成功,甚至还促进了其PC产品的畅销。

然而,多数中国的PC互联网厂商似乎并未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并非 他们的天然领地,将PC上的应用照搬到手机上去,意味着他们并未尊重移动互联网的独特性和使用者的独特需求,也意味在他们未对这个规模可能超过PC互联网 的市场表现出足够的敬畏。他们的“手机版PC应用”迟早会被移动互联网用户抛弃。

并非所有PC互联网企业都是反应如此迟钝,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在这方面继续表现出其敏锐的嗅觉。微信是中国PC互联网公司开发出来的第一款“完全为移动互联网而生的”真正意义 的移动互联网主流应用,腾讯公司对微信的支持如此之大,以至于默许它的功能可以涵盖、超越、甚至干掉它的命根子——QQ!这是腾讯内部相对独立、相互竞争 的业务体制的产物。微信已经全面取代QQ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地位。

马化腾说“从PC转移动的产品,会有很多历史包袱,很多体验不能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新形态的环境,必须设计全新的。”正如微信产品路线预示的一样,移动互联网并不是PC互联网的新大陆,只有为移动互联网 而生的产品才能有机会在移动平台上生存下来,当他们在移动平台上站住了脚时,甚至有可能反攻PC互联网领地。

PC互联网公司如果希望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不想被革命,就必须主动革自己的命,否则不但不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分得一杯羹,还将可能失去在PC互联网的原有领地。

传统的PC互联网服务商如果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所作为,其移动互联网团队必须抛弃原有的PC互联网思维,认识并尊重移动互联网在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差异性和独特性,为移动平台开发专业应用,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属于原住民,不是PC互联网企业的天然殖民地!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对于移动互联网,腾讯CEO马化腾此前曾表示,这远远不只是互联网的一个延伸,甚至是一个颠覆。目前微信活跃用户逼近5亿,而这一两年才刚起来的微商2014年交易额已达到了1500亿,要知道阿里巴巴用了8年的时间才做到2000亿的规模。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一个互联网,在移动互联网里还存在更多的想象空间。【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曾韬,微信号:zengtao2016

来源:曾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移动互联网不是PC互联网企业的殖民地!从操作系统、硬件平台……看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世界的不同

精彩评论